黄飞玉
坚强农妇33年照顾瘫痪丈夫 还清治病欠款
孝老爱亲
江西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飞玉,女,赣州市定南县人。

  33年时间,这名朴实的农妇坚持做了两件事——照顾半身瘫痪的丈夫,还清了当年为丈夫治病欠下的4.63万元钱。这名只有1.56米的弱女子,看起来确实一点都不起眼,甚至一度被邻居喊为“傻女人”,但“傻”了33年,几乎所有知道她的人都被感动了——“我真的做不到她那样”。

  1983年,黄飞玉的丈夫钟道阳驾驶手扶拖拉机出事,送到医院后,医生明确告诉黄飞玉,钟道阳下半身都没知觉了。黄飞玉没钱,邻镇的老中医告诉了她一个土办法消炎——用茶树粉、脐带粉烘干了,配上简单的西药,调好了敷。茶树粉满山都是,收集一次可以用几个月,脐带粉不好找,有听说谁家生孩子了,她赶紧去帮忙,这样就可以讨到一个。

  一份承诺,一世可托。这次事故之后,黄飞玉的日常生活也基本定格——天不亮,做好饭菜,给丈夫翻身擦洗,天亮了,外出扛活,天黑了,回家做饭、洗衣,给丈夫清洗敷药,还有躺在床上的家公,饭得一口一口地喂。

  上世纪80年代的定南农村,大部分人都还在贫困线上挣扎。而摊上两残一老一幼的家,更显得捉襟见肘,何况,黄飞玉的身后,还背负着4.63万元债,这对于当年的黄飞玉近乎是天文数字。

  化解艰辛的方式只能是节俭,再节俭,拼命,再拼命。“吃穿不问好歹”,有些时候令人觉得不近情理,带着孩子的她,在丈夫出事的近十年里,家里几乎没有闻过肉味,即如青菜,看相好点的,都拿去换钱了,剩下的都是烂菜帮。“一元两元,借了钱的她都记在心上。”除了有点“傻”,村民们对黄飞玉的另一个评价就是“倔”。“她家里这个状况,就没人指着要她还,她还是五元十元地还,街坊邻居不忍心,收了钱又塞些花生红薯给她。”2003年10月,黄飞玉揣着4600元钱敲开了姨父的门,这是当年给丈夫治疗借的最大一笔钱,也是4.63万元欠款中的最后一笔。如果以“相互”的标准来衡量,黄飞玉的这场婚姻无疑太过沉重。但她深信,“熬过去了就是福,住在一块就是家。”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