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作霞
80后妻子10年如一日照顾病残丈夫 摊煎饼养家
孝老爱亲
山东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郑作霞,女,1980年7月出生,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悦庄镇两县村村民。

  事迹概述:

  新婚燕尔突遭变故,丈夫卧病在床,郑作霞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地照顾病残丈夫,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演绎到了极致。她,上敬父母,下教子女,以柔弱的双肩为多难的家庭撑起了一方晴天,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曾入选“淄博好人榜”。

  正文:

  在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悦庄镇两县村,郑作霞可能是最忙碌、最让人怜惜的人。围着一个转鏊子忙着舀糊、上鏊、抹平……一个个煎饼就在她灵巧的手上诞生了。热气腾腾中,一张通红、流汗、疲惫的脸庞让人心疼不已……

  结婚7个月丈夫脑溢血

  在郑作霞十几岁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父亲拉扯着她和妹妹生活,那个时候,年幼的郑作霞就认识到了生活的艰辛和不易,小小年纪就撑起了家庭的重担。

  2004年1月,她与丈夫结婚了,婚后恩爱甜蜜。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当年8月份,当他们翘首期待新生命的诞生时,命运却跟他们开了一个大玩笑,那天丈夫突然晕倒在家,送到医院后,经诊断为先天性脑血管畸形造成的脑溢血,郑作霞带着身孕没日没夜地在医院里照顾了丈夫20多天。出院后,丈夫虽然恢复得很好,却再也不能干重活。2010年,丈夫再次出现了昏迷现象,昏迷的20多天里郑作霞寸步不离地守在丈夫身边,也许是郑作霞的执着感动了老天,在昏迷了25天后,丈夫终于醒过来了,医生说这就是个奇迹。

  坚强女子摊煎饼养家

  如今,丈夫虽然有着清醒的意识,但是生活依然不能自理。丈夫倒了,生活还要继续。郑作霞决心利用从小就会的摊煎饼手艺赚钱。每天,从早上8点摊到下午2点,郑作霞一站就是6、7个小时,七八十斤的煎饼就是四、五百个,摊完后又得准备第二天的煎饼糊,磨粉、泡糁、磨糊等几个工序下来又少不了3、4个小时。一年365天,天天如此,看着她左手腕摊煎饼时被烫的伤疤,问她累不累,她笑着说:“都习惯了。”朴实的笑容在她年轻的脸上绽放。除了摊煎饼挣钱补贴家用以及清还债务外,其余的时间都用来照顾丈夫,喂他一日三餐,从床上把他抱到沙发上或者轮椅上,陪丈夫说话,给他按摩腿。

  相信丈夫总会好起来的

  2010年,当丈夫陷入二次昏迷时,医生曾劝她放弃,因为救活的几率只有千分之一。听到这个消息,郑作霞蒙了,但她暗下决心,就算天塌下来也要永远守护丈夫身边,她相信丈夫一定会醒过来的。正是她的坚持和照顾,把丈夫从死亡的边缘一步步拉了回来。

  在郑作霞心里,觉得亏欠最多的就是自己的女儿。女儿懂事,在学校里品学兼优,在家,总是帮着照顾爸爸。一次,郑作霞去地里干农活,留下女儿在家里照顾爸爸。当郑作霞做完农活回到家里,看到丈夫倒在一边,嘴里不停地发出“嗯、嗯”的声音,而女儿坐在地上哇哇大哭,当时的场景把郑作霞吓了一跳,连忙跑过去把丈夫扶到床边坐下,又去拉起坐在地上不停哭泣的女儿。原来,懂事的女儿知道爸爸每天都要晒太阳,她想去扶爸爸到轮椅上,推他出去晒太阳。可年幼无力的她哪成想自己瘦弱的身躯承受不住爸爸的重量,结果父女二人双双歪倒在了地上……

  如今,郑作霞不仅要照顾着丈夫,还要照顾年逾花甲患有心脏病、气管炎的父亲。对郑作霞来说,命运似乎对她很不公平,但是她从来就没有抱怨过、放弃过,她积极乐观的用心生活,她用柔弱的肩膀坚强地支撑着一个家,她用大爱之心帮助着丈夫抗战病魔,她用善行义举教育着自己的女儿,感染着乡亲们。她说,这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