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铁桥
好弟弟为一句承诺 28年照顾两个痴傻哥哥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苏铁桥,男,1969年11月生,洛阳市孟津县白鹤镇曙光村人。

  母亲早逝,4弟兄与父亲相依为命一起生活。在家中苏铁桥排行老四,大哥常年流浪在外,二哥痴呆,三哥患有精神病和羊羔疯。1988年,父亲去犁地时,耕牛受惊把父亲拉下山崖,父亲临终前吃力的跟他说了一句话“替我照顾你哥们”,他哭着点了点头,全身心地照顾好几位哥哥,他搭上了自己的47年青春,至今未娶。

  遵父遗嘱 坚持照顾2个痴傻哥

  苏铁桥家住孟津县白鹤镇曙光村,属孟津西部山区,当时是个连吃水都困难的小山村。母亲早逝,弟兄4个与父亲相依为命一起生活。他排行老四。大哥常年流浪在外,二哥痴呆,三哥患有精神病和羊羔疯。

  然而命运却没有眷顾这个苦难的家,1988年,在他19岁那年,父亲去犁地时,牛受惊把父亲拉下山崖,当他一步一跌的赶到跪在父亲面前时,父亲吃力的给他说了一句话“替我照顾你哥们”,他哭着点了点头。埋葬完父亲,他放弃了自己外出打工赚钱的机会,当起了两个痴傻哥哥的“父亲”,面对一贫如洗的家和两个痴傻哥,他选择了“担当”。

  从此以后,苏铁桥成了“哥哥”们的父亲。他每天的生活就围着家里转,围着哥哥们转,经常是忙着地里的农活,还操着哥哥们的心,担心身在外地的大哥的安全,担心家里两个痴傻哥的温饱冷暖,担心他们跑丢了,饿着了,冻着了。

  父亲去世一年后,他那常年流浪在外的大哥客死他乡,他不远千里,把大哥的尸骨运回孟津老家,安葬与父亲身边。此后,他对待二哥、三哥更是任劳任怨、事无巨细,吃饭、穿衣、吃药、洗澡等,事事苏铁桥都要照顾,像对待四、五岁孩子一般。其实,比他年长三四岁的二哥三哥就是“长不大的孩子”。两个老哥哥一个有精神疾病,一个智力低下,都互相嫌弃对方,有时两位哥哥还会拌两句嘴,苏铁桥就夹在中间调解,“我就像他们的老爹一样,照顾这两个‘小伢’。”三哥不时会发病,有时会朝着苏铁桥直直打来,苏铁桥也从未发过脾气,都是默默承受下来。他常说,“父母养育了我们,我是幸运儿,哥哥们却很不幸,如果我不照顾他们,谁来照顾他们呢?”

  曾有热心的邻居和朋友为他介绍对象,苏铁桥都会把话说明,“结了婚,就得和我一起照顾两个哥哥。”这个要求吓退了相亲对象,随着年纪渐长,他的婚事也就耽搁下来。

  兄弟情深 用“爱”述说人间真情

  因为担心哥哥们无人照顾、乱跑走失,苏铁桥从不找外村的工作,因此错失了许多机会,家里的经济状况也是每况愈下。很多人劝他放弃,照顾了这么多年,一直不娶妻生子,作为弟弟也算是仁至义尽了。苏铁桥也有过动摇,但想到父亲的临终嘱托,看到哥哥们可怜的样子,苏铁桥打消了放弃的念头,咬牙坚持着。

  他三哥精神不正常,隔几天就跑出去一次,有次寒冬腊月的三哥又跑出去了,铁桥就发动乡亲们到处去找,终于在第五天天快黑的时候发现在一个山坳里,当时他蜷缩成一团,身体一直在不停的颤抖。看到三哥的一霎那,苏铁桥泪流满面,紧紧的抱着哥哥说:“哥,你怎么跑到这里来了?”结果是他三哥跑出来以后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在寻找三哥的过程中,苏铁桥受尽了磨难,骑着车子上山下坡,最后自己也中风了,嘴歪眼斜,可自己好了以后,还是一如既往的照顾哥哥们。2008年,三哥安然离世,他用四独棺木给哥哥安葬。邻居知道了都好心劝他:“你都穷成这样了,还给他弄这么好的棺木干啥,有这钱你也吃点儿好的。”可他却摇摇头说:“我哥这辈子不容易,不太正常,被人嫌弃,现在我要好好安葬他,让他走好。”

  信念如磬 对待兄长不离不弃

  就因为对父亲的一句承诺,苏铁桥他坚守了28年,一直亲力亲为的照顾着哥哥们。镇里在得知苏铁桥的情况后,专门向上级申请了政策资金,帮助苏铁桥养鸡放羊,增加收入。有40多只鸡和十几只羊,规模很小,但已明显改善了苏铁桥的生活条件,缓解了其经济压力。

  眼看着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了,亲戚们劝他成家,过过自己的日子,但苏铁桥仍未动娶妻念头,却为了让哥哥住的舒服些,用积存的钱在院子里修建起了平房,垒了院墙来方便哥哥在外活动、晒太阳。

  至今,苏铁桥仍坚持照顾着二哥。现在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努力赚钱,带着二哥去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治病,希望有生之年可以让二哥健康起来。当有人问他是否觉得自己的人生很倒霉,负担很重时,他却说:“我愿意照顾哥哥们,我从没觉得是负担,也不觉得辛苦。”在苏铁桥心里,要照顾哥哥一辈子,这是对父亲的承诺!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