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艳辉
好媳妇精心照顾患病丈夫和年迈公婆 18年坚守撑起家
孝老爱亲
湖南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天刚蒙蒙亮,位于开福区沙坪街道沙坪社区一简陋农舍内,早已灯火通明,灯光映照下,王艳辉晃动的身影忽明忽暗,伴随着锅碗瓢盆的响声,她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崽伢子上学要去得早,还要为公公准备好中午的饭菜。我等下要去打工的单位做事,中午回不来,冇得办法。”王艳辉如是说。由于家庭接连遭遇变故,为精心照顾丈夫、公公操持整个家,她在忙碌中已挺了18个年头。今年的三八节,王艳辉荣登沙坪街道“好媳妇”榜,获得街坊邻里的交口称赞。

  遭遇厄运 结婚不出两月丈夫倒下

  亦如普通的农家姑娘,1998年,20岁出头的王艳辉爱情修成正果,嫁到了邻近的沙坪社区,有了属于自己的幸福小家。除了种地,丈夫还在当地从事湘绣制版,收入不高,小日子却也其乐融融,然而如此平静的日子在婚后持续不到2个月。

  “那天他骑单车去送货,在路上被大货车撞倒,脑部受伤严重,当场人事不知。”回忆起丈夫遭遇突如其来横祸的往事,经过岁月磨练的王艳辉似乎平静了许多。丈夫出事后,随即被送往医院抢救,为筹集医药费,照看丈夫,她奔波于医院与亲友间,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让丈夫好起来”。经过40多天的治疗,丈夫虽然捡回了条命,却落下了间歇性抽搐等后遗症,生活无法正常自理,其日常照料全落在了王艳辉身上。

  即便如此,王艳辉家的窘况在持续几年后却再次恶化:2005年5月,丈夫因抽搐倒地不慎摔成重伤,从此成了几乎不能动的半植物人,就连吃饭也要喂,此时,王艳辉儿子才4个月大,一家人靠低保金维持生计。

  照料丈夫 洗澡抽疯倒下不得不求助社区

  帮丈夫穿衣洗漱,一口口喂饭、喂水,天气好则推着外出晒晒太阳,晚上或洗脚、洗澡。从此,一天到晚,王艳辉除了带孩子照顾公公、婆婆外,就全身心照料丈夫饮食起居。“没办法,当时,公公、婆婆多病身体也不好,我不做没人能做。”王艳辉说,从那时起,她就没能外出打工了。

  要照料好丈夫并不容易,有一天晚上,当王艳辉给丈夫洗澡时,丈夫突然抽搐倒下,这让她慌了神。“1.7米高、150多斤重,我根本搀扶不起来。为难之时,我就想到打电话向临近的社区求助,搭帮社区来人帮忙。”提起照顾丈夫的往事,王艳辉对社区给予的帮助非常感激。

  “我们去了两个人,才好不容易才搀扶起来,又临时叫来医生,王艳辉一个女人真的不容易!”回忆起这一幕,沙坪社区干部袁莉霞记忆犹新。

  尽管王艳辉悉心照料,丈夫的身体并未因此好起来,最终没有熬过2011年11月30日,留给王艳辉的是要照顾的年幼孩子和年迈的公公、婆婆,以及治疗欠下的债务。

  照顾公婆 “劝我改嫁我都生气了”

  “媳妇就是女,你还年轻,不能耽误你了,早点改嫁吧!”儿子去世后,这些年媳妇王艳辉的劳累让看在眼里的婆婆实在不忍心,开始劝她趁早离开这个破碎的家。

  “我当时听到劝我改嫁都生气了,好像觉得我自己没有照顾好他们,被嫌弃一样的感觉。”婆婆的劝说,王艳辉却有不一样的想法。媳妇王艳辉的生气,让婆婆从此再也不提改嫁的事了。

  2015年12月,婆婆因病去世,王艳辉操持着料理完后事后,在附近的一家单位打工挣钱补贴家用。“现在公公的身体越来越不行了,越来越需要照顾。不过儿子在长大,也很听话,读书也不错。”谈起家庭的现状,尽管劳累,却也让王艳辉充满了期盼,她说一定会让公公安度晚年,把儿子抚养好。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