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金莲
“最美老太”32年照顾脑瘫养子
孝老爱亲
广东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只是为了一句承诺,一位老人坚持照顾脑瘫养子,31年如一日,不离不弃。她以一颗大爱之心,感动了许多人,被大家称为“最美老太”,她就是东莞石碣镇四甲村叶金莲老人。

  “我一点都不后悔。”7月9日上午,在东莞基层“最美”人物集中采访活动中,作为东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典型,71岁的叶金莲老人十分坦然,并对31年前的决定无怨无悔。

  守承诺  照顾脑瘫养子31年

  叶金莲老人是石碣四甲村人,住在上高头五巷一间民房里,房子是村免费租给她住的,屋子狭窄而昏暗,破旧的桌子上放着一台旧电视,餐桌一碰就摇晃,随时都有可能会倒下。

  叶金莲老人和一名男子并排坐着,他不会说话,见着来人较多,时间一长便会嗷嗷地叫起来。每当这时,叶金莲老人就会轻抚他的头,很快他就冷静下来,并不时冲人笑笑。这个男子,正是老人的养子叶天生。

  叶天生是老人31年前收养的。那时,她和天生的母亲在寺庙祭拜时相遇,当时正怀着天生。言谈中得知,天生母亲家住石排镇,不知为何,生养了几个孩子,均夭折。

  “她希望我能帮她带这个未出世的孩子,‘换换运数’。”叶金莲老人说,“想起她当时的眼神,我现在就想流泪,我很同情她的遭遇,就答应了她的请求。”正是这次偶遇,为了一句承诺,她履行承诺31年。

  1984年3月3日凌晨5时,叶天生“呱呱落地”,在父母怀抱中躺了3个小时后,天生被送到叶金莲老人手中。当时,天生父母承诺每月给她70元的照看费,以示感谢。刚开始,他们特别看重这个孩子,隔三差五来看他。

  虽然不是亲生儿子,但老人把天生当自己孩子抚养。不过,一场变故正悄然袭来。当时,天生正好3岁,被查出因缺氧造成脑部发育不正常,从而导致脑瘫。

  “真是晴天霹雳”。刚开始,他的亲生父母来过几次,都不说话,只是默默流泪。开始那两年,他们每月给70元的抚养费,后来,钱也不给了,人也见不着,天生8岁后,他们再也没有来过。

  后来,叶金莲多次找到他们,希望他们带回孩子,“我自己有两儿两女,日子过得很苦很累”。可是,他们还是彻底抛弃了天生。

  “他们不要,我不能再抛弃他。”叶金莲老人擦了擦眼泪,从此她成了天生的母亲,天生随了她的姓,叫叶天生。

  感动人  被称为石碣“最美老太”

  天生不会说话,但手脚方便,喜欢乱跑乱动,稍不注意,他就跑得无影无踪,让叶金莲操碎了心。不过,在老人的呵护下,天生渐渐长大。

  “虽然细心照顾,但意外还是发生了。”叶金莲老人说,天生一共走丢过两次,每次都让她揪心不已。第一次走丢,那是天生16岁。当时,叶金莲老人心急如焚,先后跑到石碣、石龙等广电站登寻人启事,一周后才找回。

  2009年,天生25岁时再次走失。像第一次那样,家人到周边镇的广电站登寻人启事,均无效果。这下,家人更急了,便到东莞电视台登寻人启事。大约过了一周,终于在厚街找到了天生。当时,见到满身污垢的儿子,老人立刻痛哭起来,“我苦命的儿,我苦命的儿……”

  叶金莲对天生倾注一片爱心,对这个残疾养子不抛弃,不放弃,感动了村民,更得到儿女的支持。村民们都夸她是个“难得的好人”。

  在孙媳妇眼里,奶奶是一个善良的人,也是一个宽容的人。在村民眼里,叶金莲老人有一颗大善大爱之心,她是石碣镇“最美老太”。

  在村干部眼里,叶金莲老人有爱心、有善心、同情心,更有责任心,承受了常人难以承受的压力和痛苦,让人钦佩。

  “为了照顾好天生,老太太真是勤俭节约。”说起叶金莲老人,四甲村一家士多店的店主颇多感慨,她告诉记者,老人70多岁了,但每天都准时去做清洁工作,而购买生活用品时十分节俭,米都是一斤一斤的买,从来不浪费,但天生喜欢喝可乐,她总是尽量满足。

  叶金莲老人原本是村里的一名清洁工,村委会见她已经上了年纪,原本不想让她那么辛苦。但见老人生活困难其亲生儿女生活也十分困难,就同意她继续工作,并从中给予照顾。目前,老人除了清洁工作的工资外,还有低保、分红等收入,但一年收入也就2万多元,为了照顾好孩子,她一直坚持工作。

  叶金莲老人以她一颗大爱之心感动了许多人。在好人评选活动中,“最美老太”叶金莲先后被评为“东莞好人”。、第五届东莞道德模范和2016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

  谈及以后,叶金莲老人颇为忧虑,“我现在71岁了,以后天生怎么办”。对此,石碣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后将会对天生进行妥善安置,让老人尽管放心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