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英
六旬农妇28年含辛茹苦抚养两个孤儿外甥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丽英,女,现年63岁,西安市灞桥区新筑街道杨贺村村民。一提起张丽英,熟悉的人都说她是一位大好人,为人热情,富有同情心,不管谁有困难,张丽英一定会热心帮忙。1988年,一场家庭变故,让张丽英的两个年幼的外甥变成了孤儿。看着恐慌无助的孩子,张丽英心里很矛盾,家中一双儿女正在读中学,生活重担压的她和丈夫举步维艰。“难道丢下孩子不管吗?外甥和儿女一样亲!”张丽英一咬牙,暗下决心抚养两个可怜的孤儿。与丈夫商量后,她到民政局办理了领养手续,把孩子们领回了家。张丽英认为自己做了件对得起良心的好事,村里人却议论纷纷,有的说她自身生活不宽裕却“管的宽”,有的说她只是“两天半热情”,坚持不了多久。村里人只说对了一半。的确,张美丽自身生活不宽裕,凭着爱心和毅力,她坚持了下来,直到外甥长大成人成家立业。家里突然增加了两个小孩,让原本清贫的日子更加捉襟见肘。

  “只要我有一口气,就不让两个孩子饿着、冻着。”张美丽时常回忆起那段艰苦岁月,“那时候一家6口一个月的饭钱也就百十块钱,我经常天摸黑了才去菜场买菜,当季什么菜便宜就一直吃什么菜,时间长了跟菜场的人熟了,他们有时还会多给些。偶尔买些鸡蛋,在做饭的时候就在鸡蛋里多拌些水,这样炒的就多了,4个孩子就都能吃到了。”虽然家贫,但张丽英却活得有骨气。2002年8月,张丽英在去学校接孩子的路上捡到5000多块钱的一个钱包,她没有动心,与放学后的俩孩子一起站在原地等回了失主,交还了钱包,婉拒了失主的谢意。她告诉孩子们,“人穷不能志短,要行的端走得正,不是自己的钱决不能拿。”生活上的困难还在其次,最让张丽英牵挂的还是孩子的心理健康。两个外甥接到家时老大9岁了,亲生父母的突然逝世对孩子情绪影响很大,加上这个年龄段的心理特点,孩子对张丽英很排斥,时时处处回避她。从把孩子接到家近半年,孩子却始终对她家很陌生,事事谨小慎微,面对家里人,都像老鼠见猫一样逃避,不愿说话,对家里的所有事物从不主动关心。“要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就要消除他们的心理距离感。”张丽英首先从和孩子做朋友做起,白天要操持一家老少的吃喝拉撒,还要下地务农,她就用晚上时间给孩子们讲自编的小故事,搂着他们休息,培养和孩子的关系。最初,孩子坚决不让她进卧室,几次把她推出房门,她就等他们睡着了,悄悄地进去把他们搂进怀里。孩子梦里叫妈妈,她一边答应一边安抚。多少次孩子梦里痛哭惊醒,迷糊间把她当作自己的妈妈,她就抱着孩子一起流泪,共同度过难熬的不眠之夜。过度的宠爱,难免让年幼的孩子放纵。没过多久张丽英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明明早上送孩子到了校门口,可是回家却接到了老师的电话,说孩子已经很久没来上学了。张丽英听到这个消息不啻五雷轰顶,她焦急的走街串巷,到同学家里打听,到村头巷口寻找,终于在村里一家网吧里找到了正在上网的老大……张丽英看着孩子,流下了自责的泪水。为了让孩子戒掉网瘾,和孩子能有更多的共同语言,张丽英开始了自我学习,从识字开始,然后看书、读报,晚上和孩子一起做作业,帮孩子检查检查功课,也聊聊孩子们喜欢听的流行歌曲、爱看的电视剧。

  “一个农村妇女,为了自己收养的孩子付出这么多你到底图啥?”在旁人不解的疑问中,张丽英经过了无数次苦口婆心循循善秀,渐渐融化了两个孩子的心。就这样几十年过去了,孩子大了,她也老了。这期间党和政府给了她家不少帮助,街道领导不时询问关心她家及两个孤儿的生活。每逢这时,她心里总是感到暖洋洋的,内心说不尽的感激。孩子长大了就要成家立业,过自己的生活。她一边忙着给外甥张罗媳妇,一边想着给外甥盖房子。几次劳累过度,打针吃药住院,在病房里还不住地叮嘱家人不要耽误孩子的大事。等到婚事有了眉目,盖房子的事情就近在眼前了。一个外村人要在村里盖房子,难度大的常人不可想象。找村干部商量,寻众邻居协调,这个在家那个不在家,腿都像是跑断了。村委会、街道办的领导知道了这件事,都热心帮忙,按政策给予补助,到现场协调解决困难,盖房子的事情总算定下来了。又是多少个日日夜夜,她跑前忙后,废寝忘食,其中艰辛和劳累一般人难以体会。如今,在她的帮助下,老大已经成家立业,过上独立的生活,她经常对大家说,成家了好,成家了好,我的心也就放心了,他爸妈在九泉之下也就安心了。现在,张丽英的身体已大不如从前,可她那待人热情、积极向上的精神还是老样子。和她相处过的人都会这样说,张丽英,是个好人。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