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金兰
好妻子18年照顾患病丈夫
孝老爱亲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马金兰,今年47岁,回族,住平罗县新乐小区,原是平罗县烟草公司的一名工人。1998年丈夫精神失常后,她毅然辞去工作,全心全意照顾丈夫和正上学的儿子。

  平凡的人做着平凡的事,但平凡的事却折射了美丽的光芒。自从马金兰辞去工作全心照料小家后,1999年10月,她的婆婆又因为双腿风湿性关节炎导致偏瘫在床,不能行走,其他儿女不在身边,只得由马金兰照看她。17年来对家的坚守,平凡的日子却美丽动人,2015年马金兰被评为石嘴山市第五届道德模范。

  为了照顾后卧床的婆婆,马金兰每天都得端屎端尿,怕老人家长期卧床生褥疮,她一天得给婆婆擦洗身子两三次;怕婆婆长期在家见不到阳光,对身体不好,每逢天气好时时她就用瘦小的身躯背着婆婆下楼晒太阳;怕婆婆长期不能行动,肌肉萎缩,同时为了便于老人家恢复,她每次擦洗完就给她老人家按摩,并为此特意去按摩店学习专业按摩、火疗、拔罐子等技术,就这样天天给老人家按摩,经常火疗和拔罐子,从不厌烦。婆婆逢人便夸:“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我家金兰待我比亲闺女还亲。”

  为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她很少走娘家,偶尔去一趟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每次看着老母亲恋恋不舍的表情,她的心中就有说不出的愧疚。2004年9月,最疼她的老父亲去世了,那天因为婆婆气管炎转成胸膜炎,病情严重医院要求家属签字,由于婆婆的儿女不在身边,她只好在医院陪着老人家,没有见到老父亲最后一面,这是她一生的遗憾。别人都说她是一个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但马金兰却觉得自己却不是一个好女儿,这一生最对不起的人就是自己的父亲。在她精心的照顾下,婆婆竟奇迹般地能坐了,后来又慢慢地拄着拐杖能站起来了。

  她除了照顾婆婆,还得照顾有精神病的丈夫,丈夫犯病时就使劲打她和婆婆,她怕婆婆受伤害,就用身体挡住婆婆的身体,让老公打她直到他发泄完。除了照顾两位残疾人,一日三餐还不能耽误孩子上学,她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自己做手工元宵卖,每天都忙到夜里零晨以后,睡眠时间不到5个小时。那时儿子王磊正在读初三,有时自己累得偷偷流泪,觉得在这个家里太累,真想一走了之,可又看到有病的丈夫和卧床的婆婆还有正在上学的儿子,她的腿实在迈不动半步。她知道这是一种责任,这个家离不开她,再苦再难都要撑下去。

  在她的影响下,儿子也很懂事。2006年儿子以546分的成绩考入平中高中,儿子深知家中条件差,为了节省钱补贴家用,每天都不在学校吃,晚上上晚自习从家中带饼子吃,儿子不但不会问家里要一分钱,就连她一周给儿子的5-6元钱的早点费,也都省着不花。有一次她给儿子洗校服时,看到儿子校服兜里的没花,就问儿子为什么不买早点吃,儿子支支吾吾的说同学请他吃了。她就说为什么随便花别人的钱,儿子说他同学家庭作业写不完怕老师批评,就让他帮着写,同学天天早上请他吃早点,这样自己的零用钱就能节省下来给爸爸和奶奶买药吃。马金兰痛打了儿子一顿,打完后又心疼地对儿子说:“你以后不要在帮同学写作业了,这样不但没有帮他,反而会害了他,我从小就教育你要做个诚实的孩子,你忘了吗?我们有困难要自己克服,不能依靠别人。”儿子流着泪向妈妈认了错,并保证以后再也不帮同学做作业了,看着懂事的儿子她忍不住泪流满面。为了这个家她一定要给儿子撑起精神,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只有这样,家才像家。

  如今又过了十多个年头了,儿子已上了大学,丈夫2014年因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去世。她不仅没有改嫁,仍一如既往地侍候着婆婆,她把作为女人的所有青春都献给了这个家,无私地默默地为这个家任劳任怨地奉献着。久病床前无孝子,而她几十年如一日,耐心地服侍着婆婆,无半句怨言。周围邻居都夸她婆婆有福气,老人也感动的说:“都是媳妇照顾的好,能遇上这么个好儿媳是我几辈子修来的福气,要是没有我这个儿媳妇,我早就不在这个世上了。”

  2007年至今,马金兰一家一直被平罗县妇联评选为“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当婆婆听说县妇联要往市里推荐好媳妇的消息后,非要把她推荐上去,金兰说什么也不答应。她说:“妈”,虽然你儿子不在了,我替他完成孝心这是我的责任,为什么非要让别人知道呢?”百善孝为先,凡是见过马金兰的人无不夸她是位打着灯笼也难找的好媳妇。身教胜于言教,以前娘家母亲和弟媳关系处的很紧张,媳妇说婆婆太倔强,婆婆说媳妇不孝顺,她劝了母亲劝弟媳,但都无济于事。后来弟媳因为照顾学生在她家住了一个多月,看到她每天都像亲闺女一样侍奉婆婆,弟媳被深深地打动了,她说:“都说姐姐孝顺,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真的服了。”回家后她主动和老人冰释前嫌,脏活重活抢着干,老人见人就讲媳妇孝顺了,弟媳也说老人变的通情达理了。如今,娘家和睦相处,其乐融融。

  面对别人的称赞,马金兰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多么朴实无华的语言,多么普通的好人,她作为一个好媳妇,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而是以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心态埋头苦干,做着她认为该做的事情,把“孝”字深深刻在自己的心里。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