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丽
坚强母亲用爱守护病患养女三十余载
孝老爱亲
辽宁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曾被医学界宣布一生都是植物人,一生将与床作伴的人,能走路能说话,还能跟着录音机唱简单的歌,这不能不说是医学史上的奇迹,更是一位伟大的女性用无私的爱谱写成的一曲感人至深的人间大爱。

  说起这位伟大的女性,知道她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她就是盘锦市振兴街道幸福社区的李丽。

  伟大的母爱

  1984年早春的一天,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传来:“小李子,咱班上小石子在下班的路上捡到一个女婴,看看去。”拔开人群,一张旧绒被里露出的小脸已冻成青紫色,满身血迹,一尺长的脐带还淌着血。李丽和爱人婚后一直没有要孩子,看着这个孤弱的身躯,一个简单的想法在脑中成形——收留这个可怜的小生命。夜深了,正沉浸在未来生活憧憬中的李丽,突然发现孩子手不停的抓挠,脚丫抽动,眼睛向上翻,嘴里冒白沫。没有育儿经验的她一下子慌了。母亲告诉她这叫抽风。一宿孩子抽了七八次,她心疼地跟着哭,眼泪象断线的珠子。在医院治疗的一个多月,孩子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小模样越来越招人稀罕。但在外出差的爱人就要回来了,怎么和他解释呢?爱人的脚刚踏进矿区,就听说她抱回一个病孩子!追到医院看着病床上的孩子,一句话也没说,一个劲儿地抽烟。不知过了多久,他走到床边默默地端祥孩子,床上的孩子好象有灵性似地眼都不眨地看着他。好半天爱人平静地说:“你既然已经救了她,给了她第二次生命,先带回家,以后再说吧。”孩子的病情稳定后,夫妻俩把孩子接回家中,并给孩子起了个好听的名字“杨明”。

  善良的企盼

  在夫妻俩的精心照顾下,小杨明一天天地长大了,天真可爱的小杨明为这个家增添了新的欢乐,夫妻俩常在孩子睡后憧憬着幸福美好的未来。谁知好景不长,在孩子三岁的时候突然眼睛看不见了,一家人再次来到医院,谁知这一次却是他们漫长无期求医之路的开始。医生给出了最后诊断——脑膜炎,发展后期就是植物人。医院的意见:放弃治疗!亲朋好友都劝他们把孩子送到福利院,可只要一想到小杨明从此要在福利院孤伶伶地生活,他们的心象刀剜一样的疼。只要小杨明成长为一个健康的孩子,今后能独立生存就行!心存这样的幻想,她和爱人抱着一天天长大的杨明南征北战,到处寻良医求好药,钱花光了,就卖家里的电器,最后家里被卖得只剩遮风的屋顶;和亲朋好友借钱,两上太原,三下西北,二上山东,一万二万三万四万……,只要有一丝希望,就毫不犹豫带杨明去看病!夫妻俩上班二十多年,家里没有一分储蓄,收入全都拿去给杨明治病!只有一个目的:想尽一切办法让杨明好!

  无言的亲情

  1996年,李丽被调到幸福小区物业公司上班。可她家里的现实情况却不能让她像正常人一样上班。根据她的情况,公司领导给她安排了一份看车棚的工作。但这项工作一无节假日,二无休息日,三无加班费,24小时上班,一年365天时刻都得有人管。李丽听完后,对经理说:“只要能让我带着孩子上班,什么工作我都可以做。我只求一份工资,能够我抚养孩子就行。”看护孩子之余,李丽对工作尽职尽责,她看管的车棚14年如一日,安全无事故,也得到了辖区居民的高度评价。

  杨明长大了,有了正常女性的生理周期,而李丽的生理周期却从那天开始停止!每当她犯病拿东西打、用嘴咬的时候,李丽就站在那任由杨明打、任由杨明骂,无声流下的泪中包含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多少次抱着满腔的希望到外地求医,又多少次被残酷的现实击倒,她记不清有多少次在无人的时候独自一人站在高处,想跳下去一死百了,每到这时总有一个声音:杨明怎么办?就这五个字一个小问号,把她一次次地拉回到杨明身边,坚强地活到现在!

  三十多年过去了,其中的艰难坎坷怎么用文字能够表达出来!同龄的女性无不家庭合美、孩子学业有成,而她却一直守着杨明,没有再生育。而今杨明的智力依旧很低,但比同种病情的孩子身体要好得多,就从这一点就足以让她知足!李丽只是微微一笑,说:“我所做的一切是出自一个母亲的本能,为了杨明,我将一如既往的付出我的爱。”这就是一个平凡母亲的不平凡壮举,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的真情,母爱的伟大!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