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会君
六旬残疾婆婆13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媳妇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会君,女,汉族,1953年出生,河南省新乡市新乡县小冀镇西贾城村村民。

  2001年,王会君因为一次意外事故,造成左手小臂处折断,落下终身残疾。2003年,她的儿媳妇在盖房打工中,被侧翻后倾泻的沙土掩埋,经抢救后虽保住了生命,却因腰部受损,终身瘫痪在床。王会君任劳任怨,毫无怨言,13年如一日,如待亲生女儿一般,照顾着瘫痪的儿媳妇,也用残疾的身体撑起了摇摇欲坠的家。

  王会君,小冀镇西贾城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家庭主妇。她的丈夫孙升利,身患甲亢、肺气肿等多种慢性疾病,平日需要服用药物维持,家境虽然不富裕,但她苦心的操持着这个家,几十年如一日的悉心照顾生病的丈夫,含辛茹苦的拉扯大了一双儿女,终于她的儿女都已各自成家立业,日子虽然过得清贫却也有滋有味。

  2001年6月,王会君因丈夫、儿子和媳妇都出去打工,闲不住的她也想为家庭带来点微薄的收入,以减轻家里的负担,所以她在做好家务之余,就和本村的老姐妹一起到附近的一家蛋糕房去帮工。一天,由于操作不熟练,她的左手被超高温的模具无情地吞噬了。生性乐观坚强的她从此学会了用一只手去做饭、洗衣、处理生活上的杂事。没人的时候,她不知流了多少泪水。

  幸运之神似乎忘了这个家庭,就在她慢慢走出自己身体病残阴影的时候,噩耗再次传来。她过门两年多的儿媳妇杜少伟出事了。她在给别人盖房打工时,身边拉土的车侧翻了,倾泻而下的沙土全部压在了她的身上,旁边的人都惊呆了,大家迅速开始刨挖,才将已深度昏迷的她救了出来,第一时间送到医院抢救。人,是救活了,但是,却因为腰椎受损,再也站不起来了。醒来后的杜少伟接受不了这个现实,她还不到30岁,孩子才2岁多,今后的日子怎么办呀?她的精神崩溃了,每天除了以泪洗面,就是捶打着毫无知觉的身体,喃喃自语:你们为什么要救我,我这样还真不如死了呢!每当这个时候,王会君就会耐心地劝她:你可不能胡思乱想,活着比什么都强,你要多想想儿子!话虽这样说,但残酷的现实还是给王会君和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沉重的一击。为了给儿媳妇看病,他们花光了家里所有的钱,还东拼西凑的到处借,除了钱的压力,照顾瘫痪病人更是劳心劳力的活儿。每天,王会君依靠右臂和左侧残存的半支胳膊,和儿子轮流照顾儿媳。瘫痪病人下身没有知觉,有时一不留心就会拉得被子、褥子、单子以及她自己身上到处都是粪便,味道更是让人难以忍受。王会君却从未嫌弃过,她总是一边安慰媳妇,一边动手,拆洗被褥、清洗床单,给媳妇擦身体,像这样的活儿她一做便是13年。最初,她由于只有一只手,想挪动儿媳的身体非常困难,有时候几次努力都挪不动,慢慢地,她感觉自己残缺的手臂也能稍微支撑,挪动起来就会容易一点。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用自己残疾的身体,为瘫痪的儿媳撑起了一片天。

  几年来为给儿媳妇看病,家里早已负债累累,由于没有收入来源,儿子只有外出打工挣钱,王会君就主动承担起照顾媳妇的重担,她说:媳妇也是家里的一员,照顾好她也是我应该做的。俗话说:福禄双至,祸不单行。看到妈妈这么辛苦,懂事的女儿便经常来帮忙,因为往娘家跑得勤,她和丈夫之间的矛盾越积越多,最终离了婚。因为自己家里拖累,造成了女儿的不幸,王会君觉得非常愧对女儿,什么时候说起都会伤心落泪。

  面对家里一桩接着一桩的不顺心事儿,王会君没有被打垮,她依然精心照顾着卧床的媳妇,认真准备一日三餐,她知道儿媳味口不太好,就变着花样做,尽量把饭菜做得酥烂可口,儿媳喜欢吃肉和鸡蛋,她隔几天就专门给她做一次肉或鸡蛋,有时,大家一起吃饭时,也会把肉和鸡蛋挑出来盛给她。天气好的话,她还会推儿媳出来晒晒太阳,和她聊天。夏天她坚持每天给她擦身体,每次都累得满头大汗,看到儿媳清清爽爽,她觉得自己再累也是值得的。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卧床13年,儿媳杜少伟没有得过一次褥疮。

  相对于照顾卧床病人,让王会君感觉最难的就是经济上的压力。儿子几年来到处打零工,没有稳定的收入拿回家,家里的日常开支靠她和儿媳的低保,还有丈夫帮人家吹响儿、夏天进行棺材降温等微薄收入勉强维持。

  2014年,杜少伟因为患有子宫肌瘤,引起大量出血,让她整个人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一开始,王会君没有在意,后来看到儿媳越来越苍白的脸,她坐不住了,就和丈夫商量,再没钱,也要给她治病!在大家的帮助下,他们及时把儿媳送到了县医院,光输血就输了7天,医药费花了七千多元。然而要除病根,必须做子宫切除手术,又需要一笔费用,王会君没有犹豫,她坚定地跟大夫说,我们做!因为自身原因,杜少伟在术后刀口恢复得很慢,王会君就作主为儿媳输白蛋白,这次手术前前后后又花去了几万元。看着儿媳渐渐红润的脸,她揪着的心总算是放了下来。邻居都说:王会君待儿媳妇,那真是比亲生女儿还亲。

  对儿媳她做什么都舍得,对她自己的病却总是一拖再拖。在儿媳出院后不久,长期的劳累压倒了这个坚强的农村妇女,王会君的腿上不明原因地长出了一个大疙瘩,开始不疼不痒,她也没有在意,后来越长越大,连乡里有名的治疮医生也不敢医治了。她慌了,这个时候她顾虑的不是她自己,而是儿媳。她想自己去看病后,儿媳躺在床上没人照顾怎么办?于是,她把儿媳及这个家托付给了女儿。在医院,她光抽脓血就抽了半个月,手术从上午9点做到下午1点,当医生把摘除出来的大块腐肉让她看时,她和家人都惊出了一身的汗。住院40天,她每天都在问家里的情况,关心儿媳的身体和情绪,在女儿说没有问题后,她才彻底放心。

  王会君,一名朴实善良的农村妇女,一名积极乐观、不向困难低头的好婆婆,多舛的命运没有把她压倒,而更彰显了她正直勇敢、勤劳善良、忠实坚忍的优良品格。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