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海华
妻子见义勇为中刀致残 丈夫不离不弃照顾27年
孝老爱亲
湖南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谢海华的妻子谢芳是岳麓区坪塘街道新合村人,1988年2月7日晚,23岁的谢芳因勇斗歹徒,身中9刀。由于未得到及时输血和相关康复治疗,四肢出现肌肉萎缩,不久就彻底丧失了行走能力,现瘫痪在床已近27年。

  从1988年3月见到谢芳的那一刻起,谢海华就认定了这个女人是他将要陪伴一辈子的人,他不顾大家的反对声,依然选择和谢芳结婚,他不仅被谢芳的事迹所感动,更被这个外表羸弱而内心勇敢的姑娘所征服。

  谢芳见义勇为受伤时,谢海华刚刚从部队复员回家,经人介绍与谢芳认识。面对谢芳日益严重的后遗症,谢海华仍选择了与她结婚。“不能因为她残疾就抛弃。”上有年老父母,身旁妻子需要照顾,全家仅靠谢海华一人维持生计。近27年来,谢海华一直悉心照顾妻子——每天早上6时准时起床做饭,帮妻子穿衣服、洗漱、擦拭身体、端屎端尿,一日三餐把饭菜送到床头一勺一勺来喂,妻子一发出声音他就跑来看看,给妻子翻翻身,扇扇风。“你在,就是一个完整的家。”这是谢海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虽没有轰轰烈烈,却感人至深。面对生命里的磨难,谢海华没有放弃,而是选择用爱守住妻子,让生命再次美丽绽放。

  有些伤痕表面上很快会愈合,但真正的痛楚却可能伴随一辈子,很不幸,谢芳就是如此。由于当时救助机制的缺失,身受重伤的谢芳当时仅仅获得1000元的奖金和扶慰金。因为失血过多,伤势过重,身体机能严重受损,再加上没有医疗费用,谢芳勉强保住了生命,却未能得到彻底治疗和康复。

  结婚一年后儿子出生,谢芳的身体却每况愈下,手脚韧带和肌肉开始不断萎缩,四脚严重变形,不久便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从来没有伺候人穿过衣服的谢海华也开始学怎么样给人穿衣服,第一次给谢芳穿衣服时足足穿了二十分钟,累得他大汗淋漓,但衣服也是参差不齐的,这并不是一次顺利的过程,但是妻子开心的笑容却让谢海华暗自坚定以后一定要穿得更快、更好,让妻子每天都展开幸福的笑容。经过九千多个日夜穿衣和脱衣的训练,现在谢海华能在5分钟内帮妻子把衣服穿熨帖。

  为了给妻子凑钱治病,当时家庭非常贫困的谢海华只好卖掉稻谷,但这些钱也只是杯水车薪,他只能再向亲朋好友借钱,能借的都借了,可还是不够,他就去信用社贷款。当时的亲朋好友很多都叫他放弃算了,但谢海华说:“只要有一线希望都不能放弃治疗。”八几年时交通工具非常的不方便,到县城才有车坐,谢海华家离县城坐车地段还有一段遥远的距离,走路的话要走三个多小时,但谢海华依然推着推土车,用双脚组成的“11路车”带着谢芳南下北上四处求医,有时因为路途遥远走破了几双鞋,脚皮磨破了又长,都已经长出了厚厚的老茧。从湘雅等综合医院到咸宁、洪湖的土郎中都看过了,中药西药吃了不下几十箩筐,谢芳病情却丝毫未见好转。这个从不做家务、没下过厨房的男人,慢慢学会了洗衣打扫,熬中药、炖汤炒菜,替妻子穿衣梳头、擦拭身体、洗漱按摩、端屎把尿,27年来从无间断。

  妻子卧病在床,儿子年幼,谢海华只能守着3口人3亩地,偶尔到附近打点零工,挑砖筑路,补贴家用,但因谢海华为人真诚,能吃苦耐劳,做事认真负责,大家有事做时都喜欢叫上他。打工的钱只够生活的开支,生活还是过得异常拮据,但他却依然觉得很幸福,和谢芳一路走来虽然不易,但两人的感情却是极好的。

  谢芳一度表示不忍心拖累了丈夫,但谢海华无怨无悔。结婚27年来,谢海华一天也没有离开过妻子,哪怕是走亲戚,也最多吃个中饭就立即赶回家,他说:“我不在婆娘身边,她就没有了拐杖和轮椅,想去哪儿也去不成,想干什么也干不成,心情会非常的糟糕。”疾病的缠绕再加上药物的副作用,谢芳有时会忍不住冲丈夫发火,谢海华总是对妻子笑脸相迎,若是碰上笑脸相迎都没办法的时候他都会绕开出去,打扫卫生什么的,让她把情绪发泄出来,还经常开导她:“这么多年,你虽然遭遇不幸,但还有我陪着你,现在日子一天一天好过了,你要坚持下去,我们以后还要享儿女福呢!”谢芳说:“他对自己都没这么好,总是让着我,没跟我吵过架,这些年要是没有他,我不敢想象能活到今天。”

  近几年来,谢芳的身体状况持续恶化,先后因胆结石、子宫内膜癌前病变、心脏病、贫血等原因,多次住院并接受手术。面对多种病情谢海华依旧没有想过要放弃治疗,只觉得“人在,家就在!”

  虽然躺在床上无法动弹,谢芳仍然保持着乐观的心态。2005年6月,谢芳在南湖医院的病房里度过了40岁的“整生”。谢海华特意买来一个小蛋糕为妻子庆生,点上蜡烛许愿的时候,谢芳羞涩地小声说:“我想去北京、游长城。”

  谢芳的这个梦想始终没有实现。事实上,除了求医治病,夫妻俩这些年没出过远门,连回娘家都成困难。韧带和肌肉严重萎缩,使她连轮椅也无法使用,而谢海华由于常年操劳,身体也大不如前。有时候坐车去看病,谢芳望着窗外闪过的风景便忍不住感慨:“变化真大呀,都不认得路了。”谢海华说:“我今年52,谢芳明年52,我本人倒是习惯了,也没什么,只希望有生之年,能带谢芳出去走走看看。”

  谢芳的身体坐不了轮椅和摩托车,为了帮妻子实现“看世界”的梦想,谢海华想了很多办法。他听说有一种小三轮,人可以在前面骑,后面的座位可坐可睡,但他不知道从哪里有买,也不知道要好多钱,他就从别人那里去打听甚至有过自己改装这样的小三轮,但由于自己改造费用昂贵这个想法才终结。

  廖月娥敬老院成立后,因他做事勤劳可靠,对妻子不离不弃又有耐心,村民们争相推荐他去敬老院做门卫,不仅可以工作赚钱养家,还能照看好妻子,谢海华欣然接受了这份工作。在敬老院工作期间,谢海华坚守本职,从不脱离岗位,在休息时间他就带妻子在四周散散步。他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精神也得到了院里领导的一致好评,敬老院的老人们因看到谢海华夫妻的相处,都被他们的事迹所感动,现在对自己的另一半倍感珍惜。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谢海华用行动诠释了我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美德。他说:“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要勇敢面对,坚强生活,‘不抛弃,不放弃’,要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心的人。”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