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承仁
普通农民先后照顾11位老人37年 感动乡邻成孝老典范
孝老爱亲
湖南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黎承仁,男,永州市宁远县太平镇妙瑞井村党支部书记,近年来荣获“宁远县五好文明家庭、宁远县首届道德模范、宁远县首届最美孝星”等荣誉称号。

  苦难孕育爱心

  1978年10月,黎承仁“嫁”给本村没有弟兄的黎回章,从此成了上门女婿。黎承仁入赘成上门女婿后,黎承仁要照顾母亲之外,还要照料继父、叔婶及岳父母、妻子的大叔等六位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先后为母亲、继父、继叔叔、继婶婶、岳母、妻子的叔叔以及五保老人杨爱华、黎有金等八位老人养老送终,现在依然供养着岳父和五保老人黎文知、刘成秀夫妇三位老人,用爱弹奏出一曲动人的孝老爱亲之歌。

  1978年,黎承仁入赘黎回章家成为上门女婿后,两个弟弟不顾父母年事已高,执意要去广东打工挣钱。从此,赡养母亲和继父的重担便落到了黎承仁身上。为便于照顾母亲和继父,黎承仁与妻子商量,将母亲和继父接到了自己家里,让四位老人共同生活在一起,直到1988年,母亲和继父双双离开人世。此时原本体弱多病的婶婶又突然患上了脑血栓、半身不遂,瘫痪在床,黎承仁与妻子把叔叔、婶婶也接到自己家里奉养起来。1990年秋天,婶婶成了植物人,在长达13个月的治疗时间里,黎承仁不嫌脏、不嫌累,像对待亲生母亲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直到婶婶去世。婶婶去世后,黎承仁见叔叔冬天十分怕冷,便为他买回电热毯,买好御冬的棉衣。六个春秋匆匆消逝,1996年临近除夕,82岁的叔叔因心脏病突发住进了医院,黎承仁天天守候在医院里服侍,直到叔叔去世。

  1994年,黎承仁把从未结过婚的大叔也接到了自己家里,一直照顾到2013年年底去世。黎承仁的岳父黎先学1990年退休后便患上了肾功能衰竭综合症,二十五年来,几乎每年都要去医院住院,曾经先后九次去长沙治疗。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尽管黎先学长期患病,黎承仁却悉心照料岳父,二十五年来毫无怨言,无悔付出,直到现在老人完全恢复健康。是他用无私的双手托起了岳父的晚年生活,是他用善良的心照亮了家庭的每一个角落。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杨爱华是村里离黎承仁家居住比较近的五保老人,膝下无儿无女,其丈夫早杨爱华二十年去世。杨爱华在75岁时就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黎承仁不仅一日三餐为其送饭,还安排妻子为其洗衣、洗澡、换衣、拆洗被褥,黎承仁得知杨爱华双脚脚趾冻伤坏死,到处打听偏方,每天晚上为老人清洗、包扎双脚,通过五年的精心照料,杨爱华的脚伤痊愈了。

  黎文知、刘成秀夫妇是同村的五保老人,生活无法自理,连水都无法提取回来,黎承仁便与妻子商量,买来潜水泵为他们安装自来水,并由夫妻二人轮流到黎文知夫妇家里为其洗衣、煮饭,照顾两位老人。使两位老人感到无比温暖,生活过得十分开心。

  助人本是平常事

  因为黎承仁勤快、厚道,村里人的大事小事都找他。2008年8月,远在东莞打工的村民黎承军的孩子要迁移户口,一个电话打给黎承仁,他二话不说,立即骑上摩托车到太平派出所为其办理;2009年11月,居住在冷水滩的村民黎怀生不幸病故,需要拉回妙瑞井村埋葬,黎承仁立即拿出3000元为黎怀生购买棺木,并处理了后事;2010年3月,一直在外打拼、年近五十的残疾村民黎逢春将老婆带回家后却发现自己家的房子早已垮塌,无处安身,黎承仁主动为其修缮房屋,并安排黎逢春夫妇在自己家里吃住;2011年9月,残疾五保老人黎有金家不幸失火,因眼睛看不见,黎有金全身大面积烧伤,黎承仁将他送往医院救治,并守候在病床前照顾直到去世;2013年11月,80高龄的村民唐桐英不幸跌伤,当时,唐桐英的两个儿子都在广东打工,一时无法赶回家来,黎承仁立即将她送往医院救治,为其垫付1000元首付医药费,并像儿子一样守候在病床前,服侍唐桐英,当唐桐英的两个儿子赶到医院看到黎承仁正在为自己的母亲喂药时,滚烫的泪水溢满眼眶……

  三十七年过去,黎承仁从二十出头的毛头小伙子变成了六十岁的花甲老人,先后与11位老人之间相濡以沫、不离不弃的真情感动了所有人,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孝老爱亲的典范和榜样。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