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莲、刘廷祥夫妇
农民夫妇照顾三位智障哥哥 谱写不离不弃手足情
孝老爱亲
甘肃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徐志莲、刘廷祥夫妇,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焦家庄乡梅家寺村七社村民。

  前些年,徐志莲的父母相继去世,家中剩下的最亲的人只有三个哥哥,按理说,她应该是哥哥们最疼爱的小妹妹,生活幸福,可她的这三个哥哥却都患有智力残疾,生活不能自理。既是遵照父母临终前的嘱托,更是兄妹情深,已嫁作人妇的她不顾其他人的闲言碎语,毅然和丈夫搬家到了娘家,承担起照顾哥哥们的责任。

  “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在永昌县焦家庄乡梅家寺七社,徐志生一家因为家庭的不幸而“出名”——提起他们弟兄三个的名字,这里的人们会告诉你这一家人很可怜。上天似乎有意折磨他们,兄妹四人,其中大哥徐志生、二哥徐志喜、三哥徐志良都有不同程度的智力残疾,全部没有独立生活的能力,只有妹妹徐志莲是健康的。

  如今,随着父母的先后离世,照顾哥哥们的重担落到了已经出嫁的妹妹徐志莲身上。她从婆家搬回了娘家,对三个哥哥不离不弃地照顾。对他们的不幸和困难,焦家庄籍的企业家慷慨捐款;梅家寺村委会积极筹措资金,在民政部门和乡政府的支持下,为徐家三兄弟盖起了两间大瓦房。如今他们住在新房里,在妹妹一家的照顾下,吃得饱,穿得暖,过着平静的生活。

  为了哥哥,妹妹从婆家搬回了娘家

  2004年,父亲去世了,老人临走的时候拉着徐志莲的手说:“萱萱(徐志莲的小名),三个哥哥以后就靠你了,我知道你很苦,可再苦也得照顾他们,没有办法了。”

  2012年,久病不起的母亲也去世了,在悲痛中送走母亲后,三个哥哥该何去何从,究竟由谁来照顾他们?这个难题被家族的亲属提上了议事日程。由于徐志莲已经出嫁到了焦家庄乡红庙墩村,财产关系已经脱离了徐家。如果她和丈夫要照顾哥哥,势必会涉及到哥哥们的财产和耕地。因为哥哥有国家发放的“五保金”和“低保金”,三个人的钱加起来也有一万多了,另外还有十亩耕地。

  徐家的叔伯亲属们担心,已经嫁作人妇的徐志莲,会霸占徐家的财产。他们不同意让徐志莲去照顾娘家的哥哥。

  对娘家人的质疑,徐志莲既伤心,又气愤。“除了我,谁能真正地照顾好哥哥?就那么几亩地的收入,我出去打工就能挣回来。至于国家发的钱,我到现在也没见过。我真是有嘴也说不清楚。”

  这样的状况,让徐志莲左右为难。走吧,哥哥们太可怜;留下吧,受不了娘家人的指指点点。为此,她不知道流了多少眼泪。有一次看着她哭着走出了家门,三哥徐志良歇斯底里地喊着:“萱萱不见了,你们赶紧把她找回来吧。”村里的乡亲们也在劝她:“还是留下吧,我们看着都可怜的很。”

  看到这种情况后,村委会及时出面调解矛盾纠纷,和亲属们最终达成协议,决定让徐志莲回娘家照顾哥哥们。

  于是,徐志莲和丈夫刘廷祥,开着拖拉机,带着生活用品和生产工具,把“家”搬到了娘家,开始了和哥哥们相濡以沫的生活。

  再苦再累,也得照顾他们

  三个哥哥中,大哥徐志生51岁,智力残疾最严重,生活能力最差,如果没人看管,他会到处乱跑;二哥徐志喜48岁,是三个人中最“懂事”的一个,如果有人耐心地引导,他会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三哥徐志良46岁,智力状况介于大哥和二哥之间,他总是脸上挂着一副“无辜”的笑容,不管见了什么人,总是客气地说:“把你麻烦了。”

  徐志莲夫妇搬来后,面对家里的状况,夫妻俩商量着制定了一个发展计划,把家里的耕地全部种成露地蔬菜,农活由刘廷祥带领大哥、三哥干;在后院里搭起羊圈,扩大养羊的规模,让二哥徐志喜负责养羊。

  由于徐志莲的小儿子正在县城读小学,大儿子在城里务工,为了照顾两个儿子,徐志莲只能城里乡下两头跑。家里有了事情,徐志莲就把孩子委托给别人,她赶紧回家处理事情。平时,哥哥们由丈夫刘廷祥照顾。

  农闲时,刘廷祥白天要去附近的矿山上班,晚上回来还要给三个大舅哥做饭,有时候还要处理他们惹出来的祸事。很多时候,家里的活,他本来不想让大哥徐志生去干,但他偏偏喜欢去干,结果就是帮倒忙,刘廷祥还要干第二遍。天性善良的他,从不高声大气地责备做错事的大舅哥,也不埋怨妻子给他带来这么多麻烦。

  二哥徐志喜,看到妹夫很辛苦,有时候会给他做饭。这样的饭,在别人看来是难以下咽的,可是他却丝毫不嫌弃,和哥哥们一起吃得干干净净。

  2012年,徐志喜的双眼得了白内障,视力急剧下降。刘廷祥和妻子带着哥哥在县医院花了5千多元做了手术,如今,二哥的视力又恢复正常了。其实,他们完全可以让他参加免费的白内障复明手术,但当听说这种免费手术的效果并不好,就坚决不同意,自己出钱去做。

  徐志莲说:“哥哥还年轻呢,假如手术效果不好,眼睛再看不见的话就更可怜了。”

  眼下,让徐志莲最让发愁的是儿子的婚事,儿子已经到了谈对象的年龄,她和丈夫带着哥哥们一起生活,会不会影响儿子的婚事?会有姑娘愿意嫁进这样的家吗?

  但不管怎样,徐志莲照顾哥哥们的决心没有变,她说:“爹爹走的时候留了话,我就是再苦再累也得照顾他们。这,就是我的命!”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