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伟伟
国税干部20余年照顾患病父母 创建孝德中心反哺社会
孝老爱亲
浙江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沈伟伟,男,1965年3月出生,慈溪市国税局干部,中共党员。

  他是孝子,20多年亲力亲为照顾患病老父老母,对待岳母细心周到胜过亲子。他孝心公仆,收税播孝传六爱,为国尽大孝。2012年,他捐资首创全国孝德公益文化发展中心,向全国发起“崇孝尚德”感恩教育公益活动,与志愿者们一道践行传播慈孝文化,讲孝道故事500余场听众达8万人,被授予“全国崇孝尚德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受到团中央第一书记等领导肯定。其事迹先后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妇女报、欧洲时报、百度等媒体报道。2015年被评为“宁波好人”、“感动慈溪”2015年度人物——“最美慈孝人”。

  一、孝亲助老始于家庭和身边

  沈伟伟婚后24年没给自己买过一身衣服,手机还在用十年前花130元买的诺基亚,外出,乘公交车和步行。而他将自己年收入40%用于公益,2013年春节去四明山朋友家,遇大雪封山,便在当地买了棉衣棉被,挨家挨户送给老人。

  亲友心里,他“孝”出名:五岁,每餐省半碗饭给来作客的奶奶;十岁,骑车往返50多里给患腰椎病的外婆送艾;十六岁,卖了废品接济单身大姨;工作后,每月从工资中拿出500元补充三姨生活费。

  沈伟伟是父母“小棉袄”。他老父耄耋之年有条件可让政府派人来照料,而他定要亲力亲为尽孝。前年,父瘫在床,大小便失禁,即便在吃饭,只要父有便意,他立刻放下碗筷,俯身为其抠粪,擦掉痰液脓液。精心照顾,父离世时无褥疮。

  他用23年真情和孝心感化有成见的岳母。无论她信谗怎样错待他,沈伟伟从不计较,有好吃好穿的,就惦记岳父母。他背着腿疾的岳母去看病,平日,帮她按腿揉背。

  二、首创全国“崇孝尚德”公益平台传播慈孝文化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用公益平台和志愿者力量来传播慈孝文化,造就大批孝子孝女,沈伟伟找到了实现梦想的支点。因这梦想首先得到平湖企业家——他妻姐和她丈夫的支持,连接两地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成了他圆梦的杠杆。每星期一到五,沈伟伟在慈溪上班,双休日和节假日,他在平湖做孝道。星期天中午,沈伟伟带着妻女与志愿者开展“弯腰30度、文明一大步”上街捡垃圾。三年前,他索性叫其妻辞去慈溪一商场经理,和女儿一起去设在平湖的孝德中心总部做公益。

  2012年6月2日,沈伟伟与连襟一起捐资100万元首创全国孝德公益文化发展中心,在“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立项,向全国发起“崇孝尚德”感恩教育公益活动,被授予“全国崇孝尚德教育实践示范基地”。

  2013年3月15日,沈伟伟又全国首创社工组织中开展共产党员“三位一体”争先锋活动,推进公益组织建设。

  以孝德中心为平台,实现慈孝文化“走出去”和“引进来”。2012年10月25日,在沈伟伟建议下,平湖市委宣传部邀请慈溪市委宣传部到平湖观摩全国首场“崇孝尚德”剧场演出,开两地慈孝互动先河。

  两岸联动传承慈孝文化。2014年7月13日,沈伟伟带领平湖23位“新生代”与庵东当地18位“创二代”齐诵《跨杭州湾“创二代”崇孝尚德宣言》,成立全国首个孝德联盟。

  “老吾老及人之老。”2015年11月6日,慈溪汉爵酒店,11位八十岁以上老人被邀上台,接受子女们献上的,由沈伟伟专为老人们特制的礼品和鲜花。他免礼免捐,推出全国首个“五个100慈孝服务”新善举,把岳父八十岁家庭寿宴办成敬老爱老公益盛宴。

  沈伟伟把“孝文化”与“红色、传统、时代、本土、专业、特色、乡音”等“七大文化”相融,根植于区域文化中。在慈溪叫“慈孝”,在平湖叫“孝德”,在嘉善叫“孝善”,分别建起慈孝联盟、孝德中心、孝善中心等组织。

  3年多来,沈伟伟带领志愿者团队不断推进“崇孝尚德”品牌建设,开展“把爱传出去,把慈孝带回家”主题报告502场,听众达8万多人,足迹遍及慈溪、嘉兴、平湖、嘉善、海盐、杭州、舟山等地的学校、企业、机关、部队、乡村、社区。

  三、孝心公仆征税播孝传六爱

  “小孝治家,中孝治企,大孝治国。”“孝,不光停在待家里老人好,而要从孝敬父母做起,把‘孝和爱’养成生活习惯,进而爱家人、爱友人、爱社会、爱大自然、爱祖国、爱共产党,传递‘六爱’正能量”。

  “国税干部,干净干事,为国聚财,叫大孝。”“把税收上,把孝种下,把‘崇孝尚德’植入人们心间。” 沈伟伟这样想,也这样做的。

  有一温州籍超市老板,在沈伟伟他说动下,回家给五年不曾见面的父母尽孝。

  婆媳关系紧张的企业主,听他现身说法,解心结、改态度,与公婆妯娌和睦相处,感召回自立门户的徒弟,友好合作发展快。

  他对一厂长父母资助生活费,唤醒了厂长夫妇的孝心,老人生活得以改善。

  他让企业主们接受“以孝治企治家”的理念,又通过其影响,让员工将“孝和爱”再传导。

  让更多人“孝老爱亲”,他汇集数百名志愿者打造“有品牌的孝文化浙江高地”,受到各级领导关注。

  2014年5月21日,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在浙江调研,听取了孝德中心工作汇报,并与沈伟伟及志愿者们合影。

  2014年7月10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明辉来孝德中心调研,肯定工作。

  2014年,孝德中心被省组织部、宣传部、文明委授予“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

  2015年12月15日,省民政厅副厅长、省老龄委主任苏长聪,考察了他们“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肯定了他提出的“医养结合+公益”的做法。

  “孝和爱”在“崇孝尚德”大旗下,突破个人、家庭和地域界限,润物无声潜入人心,在“慈孝慈爱慈善”的“母慈子孝”精神家园里,不断涌现“孝老爱亲”的人们。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