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凤先
好“女儿”带着婆婆再婚 不离不弃送继子上大学
孝老爱亲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凤先,女,生于1965年4月,广西河池市巴马县凤凰乡那朝村立新屯村民。

  28岁那年,陈凤先的第一任丈夫韦玉新去世,留下年仅3岁的女儿、1岁的儿子和年迈的公公婆婆,她扛起家庭的重担,两年后,她带着婆婆及子女再嫁,组成8口人4个姓的家庭。2013年,原婆婆和第二任丈夫相继因病离世,留下4个正上大学的孩子。她视继子如己出,一视同仁,承担着4个孩子上大学的费用。

  丈夫公公相继去世,她挑起家庭重担

  幸福的人都是相同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1989年,凤先和她青梅竹马一起长大的穷小子韦玉新举行了简单的婚礼。婚后丈夫下田犁地,妻子煮饭做菜,夫唱妇随,小日子过得清贫却又甜蜜。不久,随着儿子和女儿的出生,幸福溢满全家,生活其乐融融。1992年,为改善生活条件,丈夫经熟人介绍到金城江某公司做保安,牛郎织女的生活让这对小夫妻有着小别胜新婚的甜蜜。

  可是,这样的好日子似乎并不眷顾这个家庭,1993年5月,丈夫所在的公司遭遇劫匪入室抢劫,为保护公共财产不受损失,丈夫在追捕劫匪的过程中身亡,丢下年仅3岁的女儿、1岁的儿子和年过花甲的父母,这个家庭受到了沉重的打击。

  丈夫死后,陈凤先没有改嫁的打算,善良的她不忍心让失去父爱的儿女再次失去母爱,不忍心年过花甲的公公婆婆承受着人去楼空的凄凉,不管好心人怎么劝,她都不肯改嫁,执意留下来照顾一对可爱的儿女和失去儿子后悲痛欲绝的公公婆婆。

  可是,陈凤先一家还没来得及重新振作起来,丈夫走后的第二年,陈凤先的公公又因病去世。公公的离世让这个家庭再次陷入了黑暗,年过古稀的婆婆陷入精神恐慌之中,照顾她和一对儿女的重担就自然而然地落在了陈凤先身上。

  丈夫意外身亡,公公因病去世,婆婆年迈体衰,孩子尚未上学,接二连三的打击,陈凤先变得极其消瘦,“这个女人的命真苦。”村里人心疼里透着无奈。当时,几乎每个村民都相信宿命的结果:这个家将妻离子散。

  重组家庭,共同照顾前任婆婆18年

  当地农村,像陈凤先这样漂亮能干的人,改嫁并不困难。可她始终放心不下悲痛欲绝的婆婆。

  经历这么多变故后,陈凤先的婆婆患了严重的抑郁症。陈凤先觉得,婆婆还没从白发人送走黑发人的悲痛中走出来,又失去了自己的老伴,再怎么难也不能丢下婆婆。从此,陈凤先一有空就陪婆婆聊天,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婆婆的情绪逐渐好转。

  其实,在丈夫过世的第二年,陈凤先的亲朋好友就曾多次帮她牵线搭桥,让她找个好人家重新组建家庭,但都被她拒绝了。陈凤先说,婆婆好不容易将孩子养育成人,如今最疼爱的小儿子和老伴撒手人寰,要是自己再把孙儿孙女带走,对老人的打击是无法想象的。望着同样不幸的婆婆,陈凤先除了心疼,从未有过离开的念头。

  婆婆看到儿媳每天起早贪黑打工,她不忍心:“凤先,改嫁吧,你才28岁,以后的路还很长,不要为我一个人拖累了自己,我不会埋怨你的。”婆婆的一席话让陈凤先泪如雨下:“妈,就算我改嫁,我也会伺候你一辈子。”

  于是,重组家庭,必须带着婆婆,成了陈凤先唯一的要求。

  1995年,经媒人介绍,陈凤先认识了大化县年龄相仿的善良男子谭万艳。谭万艳的妻子因病去世,留下同样尚未上学的两个男孩和一个女孩。陈凤先和谭万艳一见如故,他们经过几个月的交往后,便决定一起组建一个新的家庭。就在谈婚论嫁时,陈凤先却提出,她愿意嫁给谭万艳,但要求谭万艳带着儿女举家搬到她家居住。好心人提醒她:“他有那么多孩子,嫁给他将来要供养5个孩子,以你的条件,找一个负担轻的男子再嫁不难。婆婆,你定期回来看望就可以了”。可是她却自信地说:“婆婆待我如亲生女儿,如今她最疼爱的小儿子和老伴相继离她而去,自己就该尽女儿的责任。万艳人好又能干,而且又愿意和我共同赡养婆婆,这么善良的人我跟着他是不会受委屈的”。就这样,在亲人们质疑的眼光中,谭万艳举家搬到凤先家居住。

  重组家庭,继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子女与子女之间的关系面临着许多挑战。但在陈凤先这个家里,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们就像亲生兄弟姐妹的一样,和和睦睦,从来不争吵。随着孩子们的不断成长,学费开支日益增加。懂事的大儿子阿鹏,发现父亲的身体健康每况愈下,为减轻父母的负担,成绩优异的他小学毕业后便执意前往广东打工,和父母一起承担起弟弟妹妹的学习费用。

  陈凤先的儿子阿鹏常说:“我觉得我们运气很好,能和妈妈成为一家人。”在陈凤先眼中,儿子阿鹏格外懂事,不仅帮着家里照顾弟弟妹妹,最重要的是很有孝心,会尊重人。而在儿女们眼中,陈凤先更是个好母亲。“妈妈从来没说过重话,合理的要求她都会尽量满足我们。”

  生活中,夫妻俩把婆婆当作自己亲生母亲,端茶递水十分周到,共同侍候婆婆18年直至老人病逝,夫妻俩和老人相处融洽,就连邻居们都夸赞,原配家庭都不一定能这么和谐。“凤先心地善良,她的丈夫谭万艳也是个大好人,夫妻两对婆婆一点都不嫌弃,当成自己的亲妈看待,有什么好吃好穿的,都会想着老人。”邻居逢人便说。

  二任丈夫病逝,不离不弃送继子上学

  20年来,夫妻俩用自己的双手不断打拼,家庭条件越来越好。正当夫妻俩沉浸在幸福的生活中,不幸的事情又发生了。2012年,正是孩子们学费开支最大的时期,能干的丈夫谭万艳却被查出了肝硬化。从此,家里的经济收入直线下降,四个孩子上学的学费、每个月的生活费,还有丈夫每个月的药费,压得陈凤先喘不过气来。她说,自己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干苦力挣钱。几年下来,她几乎没睡过一天安稳觉,疲惫不堪。在给丈夫治病期间,她可谓无微不至,洗脸、洗澡、按摩、端尿等等,全是她一人照顾,可是残酷的现实最终还是发生了。2013年,与病魔抗争了近3年的丈夫万般不情愿的离开了人世。弥留之际,丈夫紧紧握着她的手,满眼无奈的望着四个孩子喃喃的说:“四个孩子,你怎么办……”“放心,再苦再累我也要让四个孩子顺利读完大学。”凤先抚摸着丈夫的手,坚定的说。陈凤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丈夫离世那年,陈凤先的女儿阿念就读于江西省贑州市贑南医学院临床专业三年级,儿子阿周就读于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二年级,继子阿星正考上广西水利电力学院,继女三妹考入巴马民族师范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四个孩子每年的学杂费、生活费不低于70000元,丈夫去世后,陈凤先在前任丈夫的大哥玉明、二哥玉康的扶持和帮助下,视继子如己出,对继子不离不弃,想尽一切办法给孩子们凑足学费、生活费,一视同仁供着四个孩子上大学。

  如今,女儿阿念顺利通过招聘考试,成为巴马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儿子阿周在广西路桥公司工作,继子阿星、继女三妹也将于今年7月完成学业步入社会。

  “我的愿望很简单,就是希望几个孩子能够幸福生活,对于将来,不管别人怎么说,在有生之年,我都会把妈妈这个角色担当好。”陈凤先如是说。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