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玉华
报亲恩 好媳妇20年精心照顾瘫痪丈夫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包玉华,女,1958年3月生,中共党员,庆华公司退休工人。

  包玉华同志的家庭和经历可以写本书,二十年来,她上对丧失劳动能力的高堂和不能自理的丈夫,下对勤学上进的孩子,包玉华用勤劳、忠孝撑起了这个家,并培养出了一个优秀的后代,没有给社会、给企业、给子女留下难题,她用行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1990年9月,32岁的包玉华在装修房子时发生意外,四肢大面积烧伤。在医院治疗期间,公公婆婆以及老公,日夜陪护。当时烧伤处每天都需要换药,换一次药就像剥她一层皮一样,他们全家人都在坚持,出院后换药的任务就由她老公来承担,久而久之她爱人也学会了换药、包扎等,越来越像个特级男护士。时达5年之久,那些伤疤才得以控制,长出新肉结了疤,目前她四肢还有大面积烧伤的疤痕清晰可见。

  1996年9月,包玉华的烧伤还未痊愈,丈夫肖杰因患严重类风湿腰部以下神经无知觉,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包玉华忍着病痛开始照顾丈夫。她每天都要给丈夫洗脸、刷牙、洗脚、擦背,按摩,翻身,接屎、接尿、洗尿布,20年如一日。为了不让长期卧床的丈夫大便干燥,她经常给丈夫调整饮食,营养搭配,调节胃肠功能。夏天天气闷热,加上丈夫体型胖大大量排汗,每次给丈夫洗澡她都艰难的连抱带拉才能把丈夫移到卫生间,每次都大汗淋漓,筋疲力尽。20年来,她不离不弃,细心、耐心的照顾丈夫,吃的、喝的送到床前,无微不至的关心着。在她的精心照顾下,丈夫身体一直很好,上半身还是那样胖胖的,很精神,也很乐观。她对丈夫无微不至的照顾,给了丈夫活下去的信心。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3年10月19日,包玉华94岁的婆婆吃不进去饭,喝不进去水,而且婆婆拒绝就医在家等死,包玉华找来老邻居做工作将婆婆送入医院治疗,硬是把婆婆从死神那里拉了回来。后来,婆婆见人就说:“我虽然没有闺女,但是儿媳妇比亲闺女都好。” 婆婆身患高血压、冠心病、胆结石多种老年病多年,平时行动不便出不了家门,端吃、端喝、洗脸、刷牙、倒屎、倒尿、倒痰盂这些都是儿媳妇来照顾,这次生病无疑是雪上加霜。包玉华一个人照顾两个病人,病人的吃喝拉撒都是她一人承担,但是她从不抱怨。婆婆病重住院时她就像个陀螺似的,跑前跑后,医院家里来回跑,她的表现邻居们都看在眼里,经常到社区反映她的孝顺和奉献精神,大家都很佩服她,体谅她的不容易,称赞她是好媳妇。因此,包玉华同志十几年一直被庆华社区评为“好媳妇”。2011年经庆华社区推荐包玉华同志被评为“西安市千名孝子”。2013年被西安市评为“十大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公示在西安晚报上。(2013年1月6日西安晚报上)。

  包玉华是庆华社区孝老爱亲好媳妇的一面旗帜,她也为青年人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她还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奉献爱心,在社区担任第一党总支第一支部委员兼任大楼长,并积极完成党支部交给的各项任务,起到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她是大家公认的好媳妇,好楼长,同时她也是一位好母亲,一直以来不管家里有多大困难,她从不让孩子的学业受到影响,她的女儿在这个忠孝仁爱的大家庭健康成长,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本省重点高校,她品学兼优,毕业后为减轻母亲生活负担,毅然选择了回庆华公司就业,目前是单位里的技术骨干和重点培养对象。看着这个多难的家庭20多年的变化,知情的邻居为她高兴,这个家的好日子来到了。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