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兰娃
村妇9年照顾患病亲人 用心为家人撑起一片天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孔兰娃,女,汉族,1955年6月出生,大荔县许庄镇黄家村人。她7年如一日,精心侍奉家里88岁的婆婆和患有脑梗并精神失常的丈夫,同时,既要经管家里的8亩果树又担当村保洁员,用微薄的工资补贴家用。她凭着自己这种执着的精神,无怨无悔的付出,换来了一个贫寒农家的和谐与幸福。

  2007年5月,和她生活了多年的婆婆突然瘫痪在床,2009年,丈夫王成顺经医院诊治为脑梗塞,还患有糖尿病,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残酷现实,孔兰娃只能默默地接受。为维持家庭生计,她的儿子和儿媳妇离家外出打工。长期行动不便的婆婆、身患重病的丈夫,还有一个不足三岁的小孙子的生活起居都落在了她瘦弱的肩膀上,田地里的所有劳务也都扔给了这位单薄的女性。“他们都离不开我,需要我照顾他们,干活是苦了点,但我好像生来就不怕累的。”对于常人难以忍受的这些遭遇,孔兰娃硬是把眼泪往肚里咽。

  当别人还在梦乡的时候,孔兰娃就开始了日复一日的劳作。作为村保洁员,她天不亮就起床转运村巷道的垃圾,把巷道打扫的干干净净得,平均每天拉运垃圾0.5方。完后,就匆忙回家,照顾婆婆穿衣、洗脸、倒便盆,把老人安排好后,开始给5岁的孙子穿衣,洗脸,送孩子上学。走的时候,就带着农具,送毕孩子直接奔果园劳动。劳动时要不停的看着太阳,大约9点多了,就赶紧回家做饭。一是害怕婆婆饿了,二是丈夫时常心情烦躁发脾气,要按时吃饭。吃完饭,收拾完碗筷,安顿好家里,自己又到田间干农活,中午从来不休息。每天就这样日复一日的重复着。

  孔兰娃以一颗慈爱豁达的心面对着这一切。她对老人的爱细致周到、无微不至。她定期给老人洗头、理发、洗澡、剪指甲、洗衣服、晾被褥,精心侍奉,从不厌烦。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孔兰娃确实是个真孝子。婆婆瘫痪在床上整整7年,时常发脾气,拒绝吃饭,但她总在床边不停的喊着妈,给老人做思想工作,直到把老人哄高兴了,饭也吃了,自己心里才踏实,只要用空,她就把老人推出来,晒晒太阳,陪她聊聊天。老人说:“我有三个儿子、儿媳,孔兰娃是我的二儿媳,她人好、心底好 ,我愿意跟着她,哪怕每天喝白面馍糊都行。”日子虽然过得劳碌又辛苦,但看到老人在她的照料下能笑口常开,孔兰娃打心底很高兴。

  面对生活的压力,孔兰娃选择的是坚强和坚持。一路风风雨雨,一路坎坎坷坷,流过汗、流过泪,但她一直勇敢地走来。她用自己的所为感召着社会,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出大贤大孝的真谛。2014年被评为市、县好媳妇,十佳出彩大荔人。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