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梅菊
好妻子照顾“植物人”丈夫17年 用坚强和爱撑起一个家
孝老爱亲
河北省
2016.6
人物故事:

  儿子身患疾病无法正常行走,丈夫又遭遇车祸成为植物人,面对这接踵而至的灾难,她始终坚强乐观,15年不离不弃、任劳任怨悉心照顾丈夫和儿子,用爱撑起一个家。乡亲们翘指称赞她为“椒乡最美媳妇”。她就是鸡泽县风正乡新风村的周梅菊。

  “从来没有见到这么好的媳妇,15年一直照顾植物人丈夫和残疾儿子,还要照顾年迈的公公婆婆,真是世上难得的好媳妇。”提起周梅菊,该村支部书记田仲直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两家低矮的平房,一间临时搭建的厨房就是周梅菊的家。周梅菊今年47岁,性格温和,脸上常挂着微笑。身材瘦小的她与1米8身高的丈夫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以前我们俩感情很好,从来没有吵过架。他总是抢着帮我干活。现在他不能动了,我也不能让他受委屈。宁可我和孩子不吃菜,不喝汤。也要每顿饭让他吃上菜,喝上汤。他不出毛病,我才能放心的出去干活。有他才有家呀!”周梅菊看着丈夫眼里充满了爱。

  周梅菊的故事还得从19年前说起,儿子田少冲经检查确诊,患有先天性疾病,生活不能自理。但是不幸的消息并没有击垮这个原本幸福、充满希望的家庭。相反更激发出他们的干劲。为了给孩子治病,周梅菊的丈夫田建志决定在县城开个饭店多挣些钱。

  2000年1月份的一天晚上,田建志忙完饭店的活,准备早早回家与妻儿团聚,可天有不测风云,在回家的路上,田建志遇到了车祸,成为植物人。丈夫遭遇车祸的消息对于当时年仅30多岁的周梅菊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使本来就不幸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看着毫无知觉的丈夫,再想想自己因患病而无法正常行走的儿子,坚强的周梅菊决定再难也要撑起这个家。从医院回来后,周梅菊开始守护着丈夫,这一守就是整整15年。

  在那5000多个日日夜夜里,周梅菊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每天早上5点钟,她都准时起床给一家人做饭,再给丈夫穿衣、梳洗、翻身、洗尿布床单。然后再由儿子照看着,她出去打工挣钱。中午还要从工厂赶回家,喂丈夫吃饭。而她自己却总是饿了啃个凉馍,渴了喝口凉水,匆匆吃完饭再去上班。一直到晚上7点回家,再给一家人做饭,喂饭,洗漱,等伺候完丈夫睡觉就已经到了晚上11点多钟了。由于过度劳累,周梅菊的身体已经大不好以前。“每天早上起床,腿疼的穿衣服都困难,胳膊一抬就疼。”周梅菊笑笑,接着说“但为了这个家,我再苦再累也值得。”

  在周梅菊精心照顾下,卧床15年的丈夫,从没有长过一次褥疮,而且脸色红润,精神很好。体重比出事前足足重了十五斤,意识也清醒了很多。虽然丈夫口齿不清,但周梅菊却能真切听出自己的名字。她高兴地告诉笔者:丈夫已经能认出全家人,还能叫出自己的名字,双手和双脚也能自己活动。她相信丈夫一定会好起来的。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