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双林
好女婿坚持16年照顾重病岳母
孝老爱亲
上海市
2016.6
人物故事:

  在杨浦区延吉三村小区,只要说到居住22号301室的夏双林,居民纷纷翘起大拇指点赞,这究竟是什么缘故呢?

  夏双林在1965年结婚。1980年,夏双林儿子六岁、女儿一岁时,妻子惦记退休在家渐老的父母,于是夫妻俩决定把老人接来同住。自从岳父母进家以后,妻子里里外外,忙忙碌碌,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夏双林当中搭把手,买汰烧做家务。日子平静过了十五年,妻子从上班直到退休回家,儿子长大已进厂做工,女儿初中毕业准备考高中,一家人老少融洽,其乐融融。此刻,生活开始打破平静。1995年,一向身体不错的78岁岳父突感吞咽不适送医查出食道癌,全家人忙不迭进医院探望。恰在这时,岳母不知怎么搞得,慌乱中跌一跤,把大腿股骨意外摔断。夏双林只好陪伴岳母,妻子去照看岳父。不久岳父离世。祸不单行,1997年,慢性病缠身的妻子患肾癌,仅二年时间弥留,去世时年仅58岁。时年79岁的岳母,丧失独女之痛,以白发人送黑发人,伤心欲绝,几乎痛不欲生!

  没有豪言壮语,也不需言语表达,夏双林接力妻子照料岳母。他在吃字上下功夫,早餐有岳母嗜好的泡饭,有时肉馒头。午餐和晚饭的菜,买虾黄鱼鱿鱼等,每顿一荤二素一汤。每天调换花样,饭菜煮酥煮烂,以便消化。时刻关心岳母的穿着,随季节更换。岳母衣服脏了,帮岳母洗。尤其在炎热的夏季,常给岳母洗澡。想方设法带岳母到户外活动,晒太阳。岳母腿脚不便,就背她下楼。还经常给岳母讲故事、读报。晚上,陪岳母坐床上看电视。岳母耳背,就耐心仔细说给她听。如她身体不适,立刻带她就医。

  随着岳母跨入80岁高龄后,身体每况愈下。为防止她跌跤,夏双林索性与岳母同居一室日夜照料。夏双林的孝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后代。夏的女儿只要有空就会买点蛋糕、面包之类点心回娘家探望,自告奋勇背起外婆下楼去晒太阳。远在广西柳州夏的儿子,也会在周末打电话来问候外婆。

  夏双林克服自身多种疾病,已不间断照料岳母十六年,如今也已82岁,仍然照料着95岁的岳母。以致岳母逢人便说“女婿这样照顾我,真是比亲儿子还要好”。这句肺腑之言,是对夏双林长年孝亲的由衷赞美。长年孝亲看似平常,真正做到就不容易了。孝亲当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