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永妹
七旬儿媳和百岁婆婆携手走过50年 用真诚编织“母女情”
孝老爱亲
浙江省
2016.6
人物故事:

  在江山市新塘边镇爱丰村,只要天气晴好,每天都能看见一位70多岁的老人推着轮椅,陪着她107岁的老婆婆在散步聊天、晒太阳。

  她就是姜永妹,现年73岁,她以自己的豁达照顾着老人和这个家。2013年被新塘边镇评为“十佳好媳妇”。

  相亲相爱一家人

  都说家里和不和,女人是关键。姜永妹和姜金珠婆媳50余年,相濡以沫,相亲相爱度过了50多年,20多口的大家庭和睦美满,邻里关系和谐,被当地传为佳话。

  姜永妹是江山市新塘边镇的孝顺媳妇,在婚后50余年的沧桑岁月里,无论生活怎样艰苦,她对婆婆始终不弃不离,恪尽孝道,奉如生母。她用自己的勤劳和真心赢得了婆婆的心,也成为左邻右舍夸赞的好儿媳。姜永妹1962年嫁入姜家,姜永妹的丈夫周庆堂家里排行老三,上有两个已出嫁的姐姐,下有一个从军的弟弟,还有一个年龄尚小的妹妹,一家六口人生活很艰苦。可是姜永妹并未觉得一点苦,因为有疼爱她的公婆还有丈夫,一家人和和美美的,日子虽然苦点,但却安然自得。

  风雨同舟共欢乐

  1963年,姜永妹的第一个孩子呱呱坠地,给一家人带来了无限的欢乐,后来老二、老三、老四、老五、老六相继出生,给本来就不富裕的生活带来了更重的负担。姜永妹则对长辈孝敬有加,对孩子言论专身教,要孝敬老人,和睦邻里。五个孙子女也在老人一家人影响下个个事业红火,全都在外做生意,提起家里的两代老人,儿孙们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家有老人是个宝啊,这是姜永妹孙子孙女们的共同心声。

  其实人生都有不如意的时候。提起1967年,这家人都不愿回首。姜永妹在外从军的小叔在支左中不幸牺牲了,公公婆婆顿觉天踏地陷,姜永妹强忍悲痛,倾心倾力地照顾着公婆,陪着老人家逐渐走出丧子之痛。30多年前,姜永妹的公公也去世了,陪了自己近半个世纪的老伴走了,姜金珠老人顿时又再次陷入了人生低谷。是姜永妹陪着老人一起,鼓励老人,安慰老人,慢慢走出了丧夫之痛。

  2013年初,由于天气寒冷,老人受了风寒,住了一个多月的院,姜永妹夫妇愣端茶倒水亲自照顾,因为已经这么多年了,老人的喜好姜永妹最清楚,在姜永妹和丈夫的精心照顾下,老人又健健康康的了,家里又恢复了三个老人的欢声笑语。

  天伦之乐度夕阳

  姜永妹,已年逾古稀,可是她说,如果不在老婆婆面前觉得自己也已经是老年人了,可是一见到婆婆就顿时觉得自己还很年轻,因为小辈都在外打拼,家中就留了自己与丈夫一起照顾老人。虽然她也早已做了婆婆,但她还是和自己的婆婆生活在一起,每天陪着婆婆,对婆婆嘘寒问暖,为婆婆端茶倒水、洗漱喂饭,从早到晚精心照料。每天直到婆婆入睡了,姜永妹才上床休息。

  俗话说“小小孩儿、老小孩儿”,和许多老人一样,这位107岁高龄的老太太有时候也会使些小性,闹些笑料,给这个大家庭平添了许多欢乐的气氛。老人有时会想女儿和孙辈来看看,当然这些姜永妹都懂得,会悄悄地打电话给老人想的人,让他们经常回来让老人高兴。

  “谁都会做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一想到这些,我们没有理由不善待老人。”“谁也不是圣人,都会有说错话、做错事的时候,遇到这种情况,大家都心宽一些,摩擦和矛盾也就化解了。”尽管是一些平常而又朴素的话语,却道出了姜永妹对百岁婆婆姜金珠50余年的婆媳深情。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