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凤
普通农妇悉心照顾堂弟堂妹11年
孝老爱亲
山东省
2016.6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李金凤,女,1969年8月生,山东省寿光市侯镇地沟村村民。

  事迹简介:

  11年前,二叔家突遭变故,李金凤主动承担起了养活堂弟堂妹的重担,那一年,堂妹7岁,堂弟尚在襁褓之中。这11年,李金凤实心实意给并无血缘关系的堂弟堂妹当着“妈”, 儿子吃啥,堂弟堂妹就吃啥,儿子有的,她也给堂弟堂妹买上……她把最好的年华都给了这个特殊的家,她的故事,感动了乡邻。

  正文:

  20年前,26岁的李金凤嫁到了侯镇地沟村。结婚前,李金凤就知道,丈夫赵春营的家庭“很特殊”:家庭贫穷不说,婆婆是聋哑人,二公公精神失常。许多人劝李金凤“别往火坑里跳”,但是李金凤认准了赵春营实在又能干,她觉得苦点累点都不算什么,一家人和和睦睦才最重要,义无反顾地与丈夫组成了家庭。

  然而,10年前二婆婆忽然不辞而别,撇下了7岁的妹妹和3岁的弟弟无人照顾。更糟糕的是,二婆婆走后,二公公的病情加重,经常发病且到处打人,她和丈夫带着二公公四处看病。那一年,李金凤的儿子只有9岁,想到年幼的堂弟堂妹没有了妈,李金凤格外心疼,她不止一次安慰二公公:“有我在,你就放心吧,我来照顾堂弟堂妹。”

  因为自家条件有限,李金凤自己省吃俭用,把能给的都给了三个“孩子”。每天,她不仅要干繁重的农活,还要操劳家务。做好了饭,李金凤总是叫着堂弟堂妹一块到家中吃饭;给家人添置衣物时,也不忘给这俩孩子买一身;干完农活后,她已经习惯了先帮二公公打扫院子收拾家务;堂弟堂妹感冒发烧,她拉上就往医院跑……李金凤悉心照顾着二公公,但在几年前他还是因病离世,从此之后,堂弟堂妹成了李金凤的“孩子”,儿子吃啥,堂弟堂妹就吃啥,儿子有的,她也给堂弟堂妹买上。

  2015 年腊月的一天,天黑了,贪玩的堂弟又没有回家。李金凤顾不上身体的疲惫,把堂弟常去的地方找了个遍。那一晚,堂弟没有回家,却急坏了李金凤,她找了整整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终于在二公公的坟墓前,看到了堂弟。她跑到堂弟面前,一气之下抬起了右手,望着小脸冻得发紫的堂弟,她又将手收了回去,一把将堂弟搂进怀里,哭得像个孩子。堂弟堂妹叛逆的性格,没少给李金凤惹麻烦,可是在李金凤的心里从来没有责怪,只有心疼。一次堂妹做错了事,李金凤说了堂妹几句,堂妹突然生气地说:“嫂子你总是责怪我,你偏心。”听到这句话,惊慌失措的李金凤突然转向旁边的儿子,一个巴掌打在了儿子的脸上,又转身对堂妹说:“你看到了吗?我打自己的儿子,可并不代表我不爱他,在我心里,你们都是我最亲的孩子啊。”这一巴掌,打疼了儿子,也打醒了堂妹。

  李金凤的堂弟今年13岁,正在上小学。虽然学校离家不算远,但李金凤坚持每天接送他上学;每当开学时,她总是提前给堂弟堂妹包好饺子,再往兜里塞一个热腾腾的鸡蛋;傍晚,她习惯守在家门口,直到听到那声“嫂子”才安心回家。也因为如此,学校很多老师和学生都以为李金凤是这两个孩子的妈妈。

  村里人敬佩李金凤,但也有人不理解。“自己家的事都忙不过来,还要拉扯这俩孩子,你图啥?”“毕竟不是自己的孩子,万一照顾不周,你不怕落埋怨?”这些年,这样的“提醒”不断传到李金凤耳朵里,但她依然很坚定:“公公婆婆年纪大了,堂弟堂妹这么小,我这个当嫂子的有责任照顾好这俩孩子。”李金凤家并不富裕,自家的日常开支以及堂弟堂妹的吃穿,全靠李金凤和丈夫支撑着。李金凤夫妻种着十几亩地,为了贴补家用,空闲时间里李金凤还会到集市上卖布。家庭收入微薄,李金凤从没想过放弃两个孩子,自己省吃俭用,却把能给的都给了三个“孩子”。

  “这些年照顾这俩孩子,我从没想过回报,看着这仨孩子一点一点地长大,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李金凤说。堂妹已经参加工作,休班时会回来帮李金凤干些农活、做点家务,李金凤很知足。这些年,李金凤点滴的付出融化着堂弟堂妹的心,对于俩孩子来说,这个柔情的嫂子就是“娘”。几年前李金凤动了个手术,病榻前,堂妹剥开一个橙子喂到李金凤的嘴里,床前床后伺候着她,每每想起,李金凤都会热泪盈眶。一天晌午,堂弟哼唱着“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这时,一旁的堂妹却说:“弟弟你唱错了,以后你要唱世上只有嫂嫂好”,姐弟俩笑着,打闹着。李金凤听到这句话,心里又喜又难过,“这俩孩子很不容易,只要我在,我就会好好抚养。”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