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维兰
六旬老人细心侍奉九旬瘫痪母亲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6.6
人物故事:

  李维兰,焦作电缆厂退休职工,1953年3月出生,封丘县人。

  63岁,本应是受人照顾、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而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的李维兰却每天操劳,8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着自己90多岁的母亲。用她的话说:“俺小时候家里穷,为了让俺吃的好点儿,母亲在参加生产队劳动时,硬是在‘小鞋’里藏了几粒泥花生,用小脚踩着走了七、八里路回家给俺吃,俺一辈子也忘不了这事,不管咋样俺也要报答她的养育之恩。”

  李维兰的母亲叫葛秀梅,今年91岁高龄,虽然全瘫在床,但面色红润、思维敏捷,看起来像70来岁,而老人之所以能保持这样么好的状态,全靠李维兰的精心照顾。隔壁邻居也说:“90多岁的人了,还躺在床上不能动,放在别人家估计早就没了,这老太婆有福啊,多亏荷叶(李维兰的小名)忙前忙后的伺候。”

  李维兰住在一栋老式单元楼内,她和老伴儿都已退休,仅靠他俩每月3000块钱的退休费过日子,再加上自己身体不好药不离身,家里极其简朴,没有电视,只有一台老旧的缝纫机。然而走进她母亲的卧室,却有两件“高大上”的设施:一是葛秀梅所躺的床,可不是一般的床,而是6000多元一张的全自动专业护理床。一摁开关,床头床尾都可以自动升降,方便极了。这么贵重的设备,一向节俭的李维兰为啥能舍得?只因医生交代“伺候这样大岁数的全瘫老人,不能随便人为地搂抱,以免病人提气不爽而出现意外。”二是在母亲床头的左侧,有一台专用吸氧机,这也是李维兰花6000多元买的。李维兰说,母亲患多种疾病,心脏也不好,也是医生说的老人时常吸吸氧器对身体好,于是就买了这台吸氧机。

  就在护理床的两侧都放置了两个小盆子,随时供老人吐痰和呕吐,还准备了各种所需的药品。在床边还放置了三个专用框子:一个是日常保健护理的必需品,一个是每天都要为老人梳头、剪指甲、湿润嘴片等专用物品,再一个就是其它琐碎而又必需的小物件。因为住的是一楼,李维兰家门口的树上经常扯着几条绳子,上边搭的全是褥子、垫子、尿布。不少路人感到奇怪:“这家开养老院了,咋晒那么多老人用的东西?”他们不明白,这都是李维兰怕母亲不舒服,经常给母亲换洗的东西。

  李维兰的母亲年纪较大,再加上长期卧床,容易造成肌肉萎缩,她就坚持每天给老人按摩,每两小时为老人翻一次身,这是最难的事,刚开始不太适应,李维兰就将闹钟调制成两小时一响的模式,闹钟一响,立马和女婿一起为老人翻身。老人经常便秘,大便时拉不出来,李维兰就用手抠,每次给老人抠大便时,李维兰都要戴上一次性手套,用棉签蘸上香油和蜂蜜的混合物,减轻母亲的疼痛;老人大小便失禁,为防止皮肤过敏,李维兰没给老人用过“尿不湿”,全用手工棉垫更换。就在所有房间内都重重叠叠地搭着各种大大小小的垫子,而且没有一丝地异味病气,由于洗衣机使用率过频过繁,这些年来竟然用坏了4台洗衣机。

  两年前,看到姐姐如此辛苦,远在封丘老家的妹妹将老人接到她们家住,结果一不小心老人得了一场重病,医生说“连液体都输不进去了,赶快见最后一面。”闻讯赶到的李维兰很不甘心,硬是将老人接到了焦作治疗。仅2015年老人就住院4次,焦作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的医护人员对“葛秀梅”是格外地熟悉——老太太又住院了,而且是全部自费!就这样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救助下,在李维兰的精心护理下,老人一次次地转危为安,成了留光镇小李庄村为数不多的长寿老人。至今老人还常说:“要不是俺荷叶,我现在都死两年了。”在母亲90岁生日时,李维兰还专门制作了《母亲九十大寿纪念册》。今年2月份,在母亲生日当天,李维兰带着全家人到饭店给母亲庆生。正是李维兰对老人的大孝至爱,老人才得以幸福地活着。

  当邻居问李维兰:“你家兄妹五人,你为啥要一个人伺候恁妈哩?”“因为俺妈对俺最好”,李维兰深情地说,“俺小时候家里穷,为了让俺吃的好点儿,母亲在参加生产队劳动时,硬是在‘小鞋’里藏了几粒泥花生,用小脚踩着几粒花生走了七、八里路回家,当时她一见到妈妈鞋里磕出来泥花生,心里震撼了,俺一辈子也忘不了这事儿,不管咋样俺也要报答她的养育之恩。”“萱草虽微花,孤秀能自拔。亭亭乱叶中,一一芳心插。”苏轼的这首小诗,正是对李维兰的孝心写照。

  《孝敬》上讲,孝,德之本也,天之经也,民之行也。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等满身疾病的李维兰常说:“老人从小到大都是在兵燹战乱、饥寒交迫中逃荒要饭过来的,养活了五个孩子。而今国泰民安、欣逢盛世,却又老了,娘在家就在,多伺候一天就多报一天娘恩,我一定会把老人家赡养好。”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