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霞
乡村教师精心照顾残障父母20年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6.6
人物故事:

  李东霞,汉族,1974年4月30日出生,驻马店汝南县王岗镇中学教师。

  她20多年来精心护理身体残疾的父亲和瘫痪在床的母亲,千斤重担一人挑的感人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李东霞出生在一个命运多舛的家庭。父李年青时在生产队拉马车,不慎损伤了腰椎,姐姐儿时倒在火盆,右手残疾,丧失重体力劳动能力,至今靠低保维持生活。屋漏偏逢连夜雨,20年前,她年迈的父亲开始腰酸腿疼,不能直腰,行走时腰弯九十度,一次只能行走几十米,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家里日子也越发窘迫。妹妹李三霞为给父母养病外出打工,4年前因劳累过度心脏病猝死。丈夫胡县生在工商部门工作,为养家糊口,也在外打工挣钱。自此,照顾父母的重担就落在了李东霞的身上,而且一照顾就是20年。现在父亲又患有老年痴呆症,常常随地大小便,每次李东霞都耐心的给父亲擦洗干净。

  2009年,厄运再一次降临到她们家,身体本来就不好的母亲突发中风,瘫痪在床,2012年二次中风,丧失说话功能和吞咽功能。为方便照料,李东霞把母亲从家中接到学校和自己一起居住。

  她每天要给母亲鼻食五、六餐,为保证母亲营养均衡,除了鼻食牛奶、麦片、鸡蛋、稀粥外,还把水果、蔬菜打成汁,把粗纤维粉碎熬粥鼻食。为防止食品过热或过凉影响肠胃,每次鼻食前她总是先自己尝试,待温度适宜时再给母亲鼻食。

  每天伺候父母穿衣、洗漱、大小便成了她的必备课。母亲便秘,排便困难,她就用手抠。女儿好奇的问她抠大便啥感受,她笑着对女儿说,除了脏和臭,还是脏和臭,虽然脏臭,但对自己的父母却不一样了,没有脏臭之说,因为他们在我小时候也是这样照顾我的,人都有老的时候,不能因人老了,不能动了,就嫌弃他们,当我老了,你也要象我这样孝敬老人。她的女儿懂事的点了点头。当同事们对她的辛苦和周到表示赞许和同情时,她却坦然地说,鸟有反哺之情,羊有跪乳之恩,父母劳累一生,把自己供应到大学毕业确实不容易,他们本该安度晚年,享点清福,却疾病缠身,当儿女的尽点孝心,天经地义,理所当然,自己也心安理得。

  李东霞上有重病在床的二老双亲,下有未成年的女儿,还有自己繁忙的教学任务,沉重的家庭负担都压在她一人身上。在工作繁忙时,她时常在母亲床头写教案、查资料、做教具、制图片、批作业、评阅试卷,从未因家中情况误过学生一节课。

  父母生活不能自理,家中责任田由别人耕种,父母的一切生活费用和医疗费用,全靠她和丈夫微薄的工资支撑。目前她家欠下外债10多万元,当学校考虑到她家的困境,准备给她申请困难教师救助的1万元时,她婉言拒绝了:“这是困难教师的救助,我母亲不是教师,不能申请救助,还是救助真正困难的教师们吧”。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