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军峰
80后男子独自照顾瘫痪母亲 孝心演绎人间真情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6.6
人物故事:

  孙军峰,男,汉族,1983年2月生,高中文化程度,永寿县监军镇东寨村人。人生五伦孝为先,自古孝是百行原。在槐乡永寿一个鲜为人知的小村,却演绎着一个当代孝子的感人故事。这个孝子就是孙军峰,今年32岁,永寿县监军镇东寨村人。十多年前,还不到20岁的他却先后经历了多次人生的重大变故,母亲身患大病全身瘫痪,父亲病故,妻子离家出走。可以说,这一系列的重大变故,是致命的。然而,十多年来,他无怨无悔,孝顺老人、抚养孩子,使一个风雨飘遥的家在爱的阳光温暖下,燃起了生存的希望,用孝心演绎着人间真情。

  2001年8月,对孙军峰来说,是一个灰色的日子,也就是从这年起,他的人生一步步走入了低谷,他的命运踏入了乖舛之渊。那年,勤劳健康的母亲突发脑溢血不省人事,在咸阳铁二十局医院施行了开颅手术,经过2个多月的治疗努力,没想到,自从这次手术之后,他的母亲不仅没能再站立起来,而且永远失去了语言功能,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全靠他人,吃饭要靠人喂,既就是睡觉、翻身也要在别人帮扶下才能完成。更为严重的是,本来就很贫穷的家,在前一年经过东倒西借,举债3万多元给家里盖了点房屋,随后母亲住院治疗又花费了5万余元,加之长期服药治疗,经济上一下子陷入了窘境。幸好当时他的父亲健在,有父亲帮助照看母亲,孙军峰可以外出打工,微薄的收入勉强维持着家里的生活和母亲的药费。

  常言道,屋漏偏遭连阴雨。就在母亲卧床,家里正需要人手照顾分忧的时候,父亲也因长期劳累过度,加之营养不良,小病不治壤成大患,撒手人寰离他们而去,致使孙军峰措手不及、痛苦万分。失去了父亲这棵大树,他的人生命运似乎掉进了六月的冰窖。然而,一个不能回避的现实,就摆在面前,父亲的住院治疗、逝后安葬又花费了2万多元,使原本债台高筑的他更是雪上加霜,瘫痪的母亲需要照顾,儿子要抚养。无奈之下,他放弃了打工,放弃了一切可以挣钱养家的机会和希望,把全身心的精力和时间放在了母亲的身上。也就在这个时候,对这个几乎看不到一丝希望的家庭,妻子也毅然、决然地放弃了,留下了3岁的儿子,离他而去。真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他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孙军峰不仅身累、也心累。多少个漫长的夜晚,他几次想喝一瓶农药、或者一跃跳入深井一了百了,超脱自己,甩了担子。但是他又一想,自己走了,母亲咋办?幼小的儿子咋办?连自己都不去怜惜自己的家,不眷恋自己的母亲和孩子,在这个世界上还有谁去帮助、照顾、抚养他们?生为人子,生为人父,人间的亲情在哪里体现呢?一个卧床不起,一个嗷嗷待哺,我走了,他们靠谁呀?一想到这些,孙军峰泪如雨倾,心似刀绞,痛不欲生,一种巨大的责任心和爱心使他的良心在决绝的路上噶然止步。

  想到这里,孙军峰坚定了一个信念,人生到世,除过死法,就是活法。既就是自己受再大的苦、受再大的难,也要支撑着这个家,历经风雨,走出困境,让人间的亲情、让生活的阳光伴随着他的亲人一路前行。

  从此,他放开了一切杂念,解开了自己的心结,一门心思放在了母亲和孩子身上。每天天不亮,他就起床,给母亲梳头,更换尿布,给孩子穿衣。随后他就马不停蹄地去下地去干活,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支撑这个家庭的些微开支。一日三餐,他喂了母亲,又喂儿子。饭后,他又开始清洗母亲和孩子的衣服、尿布、褥子,给母亲梳头洗脚,给身上擦粉。这些本来需要一个家庭妇女完成的活路,全靠他一个人去做。到了冬天,他常常提前备好柴伙,整天给母亲把火炕烧得暖暖的,不让母亲受风寒,受委屈。安顿好了母亲,不管再忙再累,也要抽时间辅导孩子作业,督促做好功课,儿子学习成绩有了很大进步。就这样,一天一天、一年一年地重复着,孙军峰毫无怨言,恪守尽责。然而,面对这个支离破碎、债台高筑的家,孙军峰也很无奈,母亲的后续治疗、药费,孩子的学费,家庭的开支,全靠他一人。虽然辛劳耕作,却往往捉襟见肘、入不敷出,债台也是越来越高。面对自己的窘境,孙军峰一筹莫展,心想自己如何能摆脱当前境地,使母亲和儿子能有生活保障。于是,他积极寻求出路,拖朋友、找关系,给自己介绍活干。可能是因为自己的平时乐于助人、对人实诚的缘故,朋友亲戚总是尽心尽力帮他找活干。活也一天一天多起来了,生活也有了保障,全家也看到了希望。从此,他除了照顾母亲、儿子,就多了一项工作,车站、工地、砖厂等地方不停地跑,装过货车、卸过水泥肥料、向楼上上过沙子,只要是能赚钱的活计,不管多脏多累,总是抢着干、争着干。后来,听在外地常年务工的朋友说,装水电收入不错,就立马央求朋友带着他,就又干起了安装水电。水电安装有一定知识技巧,刚开始,他一窍不通,只能打下手,但他积极学习,主动尝试,付出别人几倍乃至十倍的努力,硬是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将水电安装的各个要点和技巧熟悉掌握,做过的活总是得到户主的赞许,接的活也一天天多了起来,有时加班忙到深夜。

  春来秋往,寒暑易节。孙军峰为家庭、为生活一直操劳。朋友问他,为什么在干活时抢着干、加班干?他憨笑着说:“我多干一份活,就多挣一份钱,母亲和孩子就多一分保障,全家也就多了一份保障”。人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现在他干的活多了,就比以前更忙了,但是,照顾母亲和孩子,却从来没有懈怠过,从来没有因为干了一天活累了少了对母亲的照顾,相反,他比以前照顾得更多更好了。他也经常在邻居面前说:“我能这样照顾母亲,是我这个做儿子的福分,母亲多活一天,我就多了一份福分”。

  虽然,苦了,累了,但母亲有了儿子的依靠,孩子有了家的快乐。为了让母亲和孩子生活的快乐、顺心,十几年来,孙军峰没有给自己添一件衣服,并为此戒了烟酒,像一个清心寡欲的人,整天围着锅台、责任田、工地和一个千疮百孔的家艰难生活。他的心里只有母亲,只有儿子。也有好心人劝他,让他再成一个家,来分担他的负担,而他一口回绝。他说,我今天的处境,谁敢来我家啊?!跑,恐怕都来不及呢,以后不要再提这样的事了,还是让我安心的服侍我的老母和年幼的儿子吧。

  十几年,3000多个日日夜夜,期间的无奈、挣扎、痛苦、欢笑,汇成了一个贫寒家庭的变奏曲,演绎着人间的真情大爱,诠释着中国的传统美德。

  孙军峰曾深有感触地说:人在这个世上来,就是一代抚养着一代长大,也是一代养着一代慢慢地老去,维系这个风雨人生漫长过程的巨大力量,就是情,就是爱。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