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霞
坚强妻子19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
孝老爱亲
内蒙古自治区
2016.5
人物故事:

  爱的坚守

  在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土城子镇石门沟村,村民李秀霞19年来不离不弃、无微不至地照顾下半身瘫痪的丈夫,她用爱与责任守护着家庭,两个人相濡以沫的感情,成为当地一段佳话。

  灾难突然来袭

  今年56岁的李秀霞原本有个美满的家庭。1981年,经人介绍与赵红伟结婚,婚后夫妻恩爱,育有一儿一女,勤劳的李秀霞夫妇靠种地生活,日子虽说不算是富足,但一家人其乐融融。

  1997年5月的一天,丈夫赵红伟在当地煤矿工作时腰部被砸伤,之后紧急送往赤峰市二二〇医院进行救治,由于腰椎受伤严重,手术时打入了6个螺丝,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但赵红伟仍未能完全康复,腰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下半身瘫痪。

  性格要强的赵红伟看着妻子每天干完农活回来还要照顾自己和两个年幼的孩子,自己却无能为力,很是心疼和自责,有时遇到想拿却够不到的东西他就爬着用嘴去叼,李秀霞看在眼里也疼在心里。

  悉心照顾丈夫

  住院的日子,赵红伟需要靠导尿管来排尿。出院回家后的一段日子里,由于两条腿死死地并在一起不能分开、大小便失禁,被褥上经常被排泄物弄脏,李秀霞在每天给丈夫擦洗身体、换洗衣服时经常弄得满手都是,但从无怨言。除了每天为丈夫擦身子、翻身,她还坚持为丈夫做按摩,一按就是两三个小时,原来分不开的两条腿,后来慢慢地也能分开了。

  为了能让丈夫舒服一些,李秀霞想尽了办法。她在屋子和院子里埋上木桩,好让丈夫能扶着木桩自己挪动着锻炼锻炼身体。夏天,她用树枝在院子里搭上凉棚,好让丈夫能出来透透气、凉快凉快。遇到天气好时她就把丈夫背到院子里晒太阳。由于农村的路凹凸不平无法用轮椅,她便背着丈夫到村里人多聚集的地方和村里人说说话,解解闷。

  不离不弃,撑起家庭

  丈夫瘫痪的头几年,每次亲戚、朋友询问起起家里的生活,李秀霞就忍不住的哭出来。其中有人劝她把丈夫送到社会福利部门,也有人劝她放弃。李秀霞有过一瞬间的犹豫,但她说:“孩子们只有那么大一点,哪能说扔就扔了,再说我和他结婚后就没有吵过架,哪能他这样子就离开他了。为了孩子、丈夫,还是要坚持好好的生活。”

  19年来,她从来没有停止对丈夫的悉心照顾,现在虽然丈夫能照顾自己小便,但由于不经常运动,引起便秘,李秀霞每隔几天就要用手扣的方式来帮助丈夫大便。

  8年前,一家人搬到了经棚镇生活,租住在一处平房里。李秀霞在当地工地打零工,丈夫为了能增加家庭收入,减轻家庭负担,坐着轮椅在路边卖水果,不论春夏秋冬,从不间断。

  19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爱的坚守,让李秀霞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头发几乎全部花白,看起来比同龄人苍老了很多,但她仍坦然而淡定的接受这一切。李秀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爱,什么是责任。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