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玉凡
好妻子14年无怨无悔悉心照料公婆
孝老爱亲
辽宁省
2016.5
人物故事:

  14年来,郑玉凡无怨无悔悉心照料着公公,服侍婆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真谛。

  2001年,郑玉凡的丈夫因车祸不幸离世。32岁的郑玉凡面对年迈的公婆和2个幼女,毅然选择留在丈夫家,照顾年幼的孩子,慰藉伤心欲绝的公婆。公婆身体都不好,家里活到地里活都得靠她一个人。常常一天下来,她明明已经筋疲力尽了,却在家人面前硬撑坚强,她从未有过一句怨言。每当她难过撑不下去的时候,只能背着老人和孩子躲在角落里哭,发泄后,第二天她又打起十二分精神投入到一天的劳作中。

  婆婆拿她就像自己的亲闺女一样,见她如此辛劳,十分心疼,曾几次劝说她,让她重新寻找幸福。可她总是一笑了之,因为她知道公婆和女儿们都离不开她,她要替丈夫完成他未尽的责任。邻居们都说:“遇到这样的媳妇是老陈家的福气啊。”

  郑玉凡总是挑公婆爱吃的口味去做饭菜,衣服、被褥脏了从不让老人自己洗,可每每家里遇到事情的时候,她都会征求公婆的意见。有时老人心情不好发脾气,郑玉凡总是默默听着,等他们情绪稳定后,在和他们唠唠家常,哄老人开心。婆婆眼睛不好,很少出门,她就为婆婆买来收音机解闷;公公有高血压,她趁着手头宽裕的时候买了一个血压计,天天都帮他量血压;她自己却节衣缩食。这么多年来,她从没和老人红过一次脸,全心付出守护这个家。

  时光荏苒,郑玉凡的两个女儿一天一天长大,在母亲的耳濡目染下,两个孩子精心的照顾爷爷奶奶,他们时常对人说“妈妈就是我最好的榜样”。

  当地政府得知她的情况后,把她安排在幼儿园上班,郑玉凡把自己对亲人的爱倾注到幼儿园的孩子身上,潜移默化地引导幼儿园的孩子孝敬父母,关爱他人。

  郑玉凡的孝举在盘锦当地传为佳话,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乡亲们被她的默默付出感动,亲切地称她为“最美儿媳”。可她总是淡然地说:“我所做的一切,都没什么了不起,不过是给女儿们做个好榜样。”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