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利军
壮族媳妇30多年独力撑起风雨飘摇的家
孝老爱亲
上海市
2016.5
人物故事:

  1981年,奉贤区青村镇姚家村村民马翠娥为儿子李国军娶了新媳妇——广西壮族姑娘马利军。马翠娥没有想到的是,正是这个身材娇小的新娘,用她瘦小的肩头,撑起了她风雨飘摇的家。

  贫困家庭,重担她来挑马利军的新家很贫困。这个家里,公公早年去世了,大伯是残疾人,没有劳动能力,单身未成家;丈夫李国军没有什么一技之长,很难找到工作。作为新媳妇的她,毅然决然地接过婆婆的担子,照顾起这个家。她鼓励丈夫外出找工作,家里田头的活,她一把抓,还把大伯挂在心上,求医问药,四处奔波。几年后大伯离世,农村人看重死后丧葬、她劳心劳力一手料理起大伯的身后事,不让婆婆操一点心。

  

  生死关口,难关她来挺1998年,马利军患上了甲状腺癌,但她很坚强,通过治疗,虽然药不离口,但能够正常生活了。几十年光阴如梭,她上孝婆婆,下育子女,为儿子娶了媳妇,再添了小孙子。原以为,只要坚强、勤劳,生活终可以平静地过下去,但天有不测风云。丈夫在2009年查出患白血病,经过几个疗程的治疗,花去了4万多元,家里已经无法负担沉重的医疗费,丈夫决定放弃治疗,失去了生的信念。婆婆日夜流泪。可马利军没有低头,生死关头她要挺着。她东奔西跑,为凑齐医药费四处筹钱,在村委会和民政部门的关心帮助下,咬牙坚持做了3年定期化疗,最终将丈夫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婆婆逢人便说,烧了高香了,遇到了难得的好媳妇。

  

  不离不弃,婆婆她来养2009年,婆婆患上了皮肤癌,马利军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她自己的甲状腺癌复发,医生建议做手术,考虑到家里缺钱,她放弃了手术。家里病人多,小孙子被细菌感染,经常发烧,她觉得照顾不好婆婆,含泪将婆婆送入了敬老院。自婆婆进了敬老院,她不管再忙再累,坚持每天去敬老院走一遭,总让婆婆天天和家里人见上面。

  

  2014年5月,婆婆突发脑溢血住院治疗,马利军又守在病床前照料。日日夜夜得撑得心力交瘁,自己晕倒在了医院里,观者落泪!婆婆出院了,敬老院不收,家里房子碰到拆迁,因有行将就木的老人,乡邻忌讳着,不愿意借房子给他们家住,为了妥善安置婆婆,她自己省吃俭用,借钱把老人送去了福利院。

  这位坚韧的少数民族女子,从外乡嫁到这个家30多年,家人多病缠身,婆婆风烛残年,她不离不弃;这个家里,她有过辛酸、有过泪水,但无怨无悔,风雨飘摇中,她用孝、贤、韧撑起了一片天。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