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卫香
80后孝女17年照顾患病养父母 带着双亲出嫁
孝老爱亲
江苏省
2016.5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崔卫香,女,1985年4月生,初中文化,东台市梁垛镇安洋村村民。

  事迹简介:1985年4月,出生不久的崔卫香被弶港镇沿堤村的养父母收养。1999年11月,养母不幸从桥上摔下,造成颈部以下失去知觉,终生瘫痪在床。时年15岁的崔卫香才上初三,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毅然放弃学业,回家照顾双亲。她学着种田养猪,没日没夜地精心侍候养母,洗脸擦身,喂水喂饭。2008年初,崔卫香迎来了自己的爱情。她带着瘫痪养母和傻父一起出嫁。她和她的家庭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最美家庭提名、省最美家庭、省“优秀青年”、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她的事迹多次在省、市级媒体播报。

  正文:

  2016年2月25日,由中宣部、全国妇联主办的“最美家庭讲好家训”巡讲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徐州举行。东台好媳妇崔卫香作为江苏“最美家庭”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她的发言让参会者为之动容,为之落泪。

  清秀的脸庞,娇小的身材。就是这样一个文弱的女子,16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养母和智障养父,用辛劳和坚韧赢得了家庭幸福,开创出美丽人生。她的事迹感动了东台,感动了江苏,感动了全国。她叫崔卫香,先后获得了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全国最美家庭提名、省最美家庭、省“优秀青年”、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她却说:“其实我只是做了为人儿女天经地义要做的事!”

  崔卫香一生下来就被亲生父母遗弃,被弶港镇沿堤村的一对善良的农民收养。养父患有脑膜炎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养母汤呈娣独自一人撑起了小家。崔卫香虽然不是养母亲生,却是她的心头肉,视如己出。小时候,妈妈常常教育她从小要尊敬长辈,要懂得关爱和帮助他人。崔卫香的童年与别的孩子一样幸福,拥有许多快乐,也拥有许多美好的梦想。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9年11月25日,妈妈去姨妈家经过新港桥时,一阵大风刮过来,连人带车跌到桥下,造成三根胸椎粉碎性骨折,经医院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但颈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从此瘫痪在床。当时崔卫香上初三,才15岁。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望着生活无法自理的父母,她痛苦地作出决定:放弃学业,回家照顾双亲!

  妈妈瘫痪后,需要大量的药物治疗和营养滋补,家中本来就不多的一点积蓄很快就花光了。虽然亲戚朋友和乡亲们也进行了捐款帮助,但只是杯水车薪,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为了维持一家的生计,崔卫香学着种地养羊,将家里近10亩的责任田重新拾掇起来,小小年纪,就要用自己的双手劳动挣钱,养家糊口,帮妈妈治病!她让妈妈教她怎样种棉花、种麦子,先做什么,再做什么,在妈妈的指点下,一点一点地学,一点一点地做。长棉花不但要打营养钵,还要背着又高又重的药水机打药水,年少力弱的女孩,连治虫的喷雾器也背不动。一桶背不动,她就先背半桶,一天下来,腿像灌了铅似的挪不动,回来后还要坚持着烧水煮饭,服侍爸妈。

  这年腊月,家中的老母猪要下小猪仔。当时已是夜晚,天寒地冻,崔卫香又冷又怕。她不懂怎样给母猪接生,只好把妈妈的床铺拖到窗边,让妈妈口头指挥,咬着牙为母猪“接生”。18头小猪一个接着一个安全出生。她拉不动大猪,小猪又不会吃,只好一只一只地抱着小猪让大猪喂奶,就这样整整折腾了一夜,手冻肿了,手上的皮也蹭破了好几块。在小猪出生后的一个星期里,崔卫香基本没有睡过一个好觉。

  崔卫香精心侍候长期卧床不起的妈妈,每天帮她洗脸擦身,按时做好饭菜端到她的床前,一口一口细心地喂。日子过的很苦,她却总想起小时候妈妈照顾自己的情形。为了让妈妈冬日里能追着太阳晒,崔卫香添置了一张能自由升降、可以推出去活动的专用床。夜里,和衣躺在妈妈的身边,难得熟睡一两个小时。怕实在太累难以醒来,她就将辫子拴到妈妈手里:让妈妈叫不醒自己的时候就用力拖她的小辫子。在艰难的岁月里,最让崔卫香害怕的,是爸爸犯病时就会暴打她。因为照顾妈妈,她被爸爸打得太多了,有一次,屁股被打肿,多少天都不能坐;最严重的一次,肋骨都被打得裂开了。即使是这样,崔卫香仍然深爱着自己的爸爸。

  崔卫香的善良赢得了乡亲的尊重,也为自己赢得了真受。2008年春节前,她带着养父母一起出嫁,嫁给了愿和她一起承担风风雨雨的梁垛镇安洋村小伙子丁琴。小丁说,“过去是你一个人照顾爸爸、妈妈,以后就是我们一家人一起照顾了,我一定会让爸爸、妈妈过得更好!”婆婆对崔卫香非常疼爱,为她的养母腾出了家里最大最宽敞的房间,让床铺随时好移动进出。4年前意外,婆婆腿部骨折,手术后只能卧床静养,崔卫香像照顾养母一样照顾婆婆,她把身上集聚的爱的能量加倍地回报给两位妈妈,回报给大家庭。小两口养猪养鸡、种植林木,走上了勤劳致富的道路。多少年来,养母没生过褥疮,原先不能动弹的手,也渐渐地能够重拾针线,躺在床上编织毛衣了。养父70多岁了,每天也是开开心心的。生活虽然辛苦,但一家人同甘共苦,互相照顾,宽容谦让,小日子过得幸福、和谐、美满。

  承载着家庭的重担,崔卫香一步一步地艰难走过,转眼间,16年过去了。令她感到无比欣慰和万分感激的是,亲戚朋友和村里的乡亲给了她无数的帮助,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好心人给了她莫大的关爱。崔卫香点点滴滴都记在心头,真切地感受到人间爱的温暖!这爱的温暖帮她弥补了伤痛,去除了烦恼,赢得了快乐。

  从东台,到盐城,到南京,到北京,崔卫香一次次被推向台前,以平谈而朴实的语言讲述自己的人生感激,说到动情处,真情流露地哽咽起来;而对着一双双关注的目光,她一次次鞠躬感谢:愿好人一生平安,永远幸福安康!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