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红
大义警嫂捐肾救夫 真情演绎爱的奇迹
孝老爱亲
安徽省
2016.5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徐红,女,1969年出生,蒙城县供电公司职员,同时也是蒙城县看守所民警张洪建的妻子。

  事迹简介:2003年,徐红的丈夫不幸身患尿毒症,13年漫漫寻医路,徐红始终陪着丈夫同病魔作斗争。尽管夫妻间肾配型成功率只有十万分之一,但爱让奇迹发生,他们配型成功了。得知这个消息后,丈夫张洪建坚决不同意,但她近乎偏执的坚持选择捐肾救夫,僵持了一个多月,她终于劝服了丈夫,捐肾移植挽救了他的生命,也差点搭上了自己的性命。最终,两人身体状况恢复正常,这场人间真爱饱受赞誉,2015年10月,徐红被公安部、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好警嫂”。2016年3月,徐红被评为安徽“好警嫂”。

  正文:

  徐红的丈夫张洪建,长期在偏远的农村派出所工作,派出所人手少,警情多,生活无规律,经常加班熬夜,使得他的高血压病越来越重。2003年,在一次体检中,张洪建被查出肾脏出现了问题,通过去外地进一步确诊为长期高血压所致的慢性肾功能不全。医生说这是一种无法逆转、不可治愈的疾病,只能依靠药物维持治疗,控制得好,可以延长肾脏的寿命,控制不好,很快就会发展成为尿毒症。

  医生的话,犹如晴天霹雳,让夫妻俩不知所措。还不到40岁,就得了这种病,张洪建更是无比的难过。作为妻子的徐红,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随后,夫妻俩踏上了漫长寻医路,先后到南京、上海、郑州等地诊治。每次的住院治疗,妻子徐红总是陪伴左右,精心照顾。

  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经过10多年的寻医问诊,不仅花光一家人省吃俭用攒下来的积蓄,还欠下了大量债务,更让徐红承受着沉重的精神压力。越来越感到揪心的是,在这10年期间,丈夫张洪建的病情,不仅没有起色,反而越来越糟。到了2013年的9月,张洪建身体出现了诸多不适症状,通过检查,他的肾病已发展为尿毒症。

  患了尿毒症,要想继续维持生命,要么透析,要么换肾。换肾是最好的途径,不过,考虑到换肾的费用很高,而且肾源又不好找,张洪建选择了透析。在一年多的透析治疗中,徐红的内心充满着迷茫和无奈,背着家人不知落下多少伤心的泪水,但当着家人的面,她又表现出少有的坚强,每天天不亮起来做家务,吃过早饭把丈夫送到透析室,然后去单位上班。中午下班后,再去接丈夫回家。有时丈夫在透析时出现不良反应,徐红都会及时赶到医院,配合医生缓解这些并发症状,以此来减轻丈夫对疾病的担忧和精神压力。

  2014年9月,听说夫妻之间在郑州人民医院有换肾成功的先例,徐红心动了,她耐心劝丈夫去郑州看看,到郑州以后,她又极力劝丈夫配型试试。

  活体捐肾,夫妻间配型成功的几率仅有十万分之一。爱能创造奇迹!就这十万分之一的成功几率居然让他们给撞上了,医生说,配型成功,可以做肾移植手术。徐红当即下定了决心,一定要为丈夫换肾,她不能眼睁睁的看着丈夫,被病痛继续折磨下去,她要挽救他的生命。结婚时,丈夫答应照顾她一辈子,现在才走了一半,她得让丈夫说到做到。

  考虑到婚后20多年来,妻子为这个家做出的巨大牺牲,现在要她用自己的命给自己续命,张洪建坚决不同意。在郑州医院的长廊里,多少个夜晚,她和丈夫促膝长谈,耐心劝丈夫同意自己为他捐肾。这也是二十多年来,徐红在一件事情上表现得如此任性,甚至近乎固执。僵持了将近一个月后,看到徐红态度坚决,最终,张洪建答应了妻子。    2014年11月18日,这是一个令他们全家终生难忘的日子。上午8点,徐红被推进了医院的手术室;一个小时后,张洪建也被推进手术室。5个小时后,医生宣布,肾移植手术成功。

  虽然手术成功了,但徐红却一直昏迷不醒,按照医生的嘱咐,女儿在病床前不停地呼唤着妈妈的名字。昏迷三天的徐红终于醒过来,女儿再也抑制不住,抱着徐红失声痛哭:“妈,为爸爸,你差点没有命,没有你咱这个家也就没有希望了,有爸爸妈妈才是一个完整的家。”而徐红张嘴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爸咋样了?” 当女儿告诉他,爸爸在重症监护室一切正常时,她才松了一口气说:“为你爸,我值!”泪水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徐红术后10多天拆完线,照顾他们的家人都陆续回家了,张洪建也回到了普通病房,照料丈夫的重担又一次落在了徐红的肩上。她每天询问丈夫想吃什么,结合肾移植病人的饮食特点,拖着疼痛的伤口去市场买菜、做饭、洗衣服,还时常帮丈夫擦洗身体,夜间丈夫起床不方便,徐红都会让他搂着自己的脖子,扶他起来。就这样,在郑州住院的近4个月时间里,徐红时刻陪伴在丈夫身边,精心护理,这也给丈夫术后恢复树立了信心,肾功能及身体恢复得很快。

  如今,这对患难与共夫妻的身体状况基本正常,两人都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张洪建的身体里将永远住着“徐红”,他们将同呼吸、共命运,这份特殊的“血脉相连”定会成为夫妻俩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人们常说:风雨之后见彩虹,徐红说不求看到漫天彩虹,只求云散天晴。无论今后生活的道路是晴空万里还是暴风骤雨,是风平浪静还是惊涛骇浪,是鲜花铺地还是荆棘丛生,她都会和丈夫双手紧握,双肩紧依,因为在她的内心深处已经选定:陪伴丈夫经历风和雨、陪他一起慢慢变老……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