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兰
90后养女悉心照顾病重养父 用柔弱双肩撑起家
孝老爱亲
安徽省
2016.5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刘玉兰,女,1995年出生,杨疃镇小刘村杨东庄人。

  事迹简介:刘玉兰小时候被养父刘銮东抱养,多年来父女俩相依为命。2012年,父亲突发脑益血昏迷不醒。她变卖了家中值钱东西为父亲治病,但父亲醒来后严重的后遗症导致他行动失调,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孝顺懂事的玉兰坚强面对,包揽家里的大小事务,悉心照顾病重的养父,坚持带父亲针灸,进行行走锻炼,父亲终于渐渐地好转起来。

  正文:

  在灵璧县杨疃镇、小刘村有这样一位小姑娘,她美丽善良、孝顺懂事,她悉心照顾病重的养父在当地被传为佳话,她的名字叫刘玉兰。

  记者辗转来到小刘村,由于不知道刘玉兰家的具体位置,记者在村头询问了住在村头的刘大娘,提到刘玉兰,刘大娘突然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的称赞起刘玉兰 ,刘大娘说到他们村子内没人不知道小玉兰,她是一个特别孝顺的孩子。问清地址后我们找到了刘玉兰的住处,此时她正陪着父亲晒太阳。据了解,刘玉兰今年21岁,小时候刘玉兰被养父刘銮东抱到了现在的这个家庭,多年来刘銮东未婚配无儿女,他特别疼爱这个领养的孩子,父女俩相依为命,没病倒前,刘銮东自己可以做些小工,生活勉强过得去,再加上刘玉兰成绩优秀,刘銮东觉得苦点也值得,然后天有不测风云,去年时在镇上澡堂烧锅炉的父亲突发脑血栓昏迷不醒。为了给父亲治病,刘玉兰辍学了,她变卖了家中值钱东西,家中积蓄几乎花光了,幸运的是父亲活了下来,但严重的后遗症导致他行动失调,生活不能自理,住院期间刘玉兰一直陪在父亲身边,悉心照料。病情稳定后,刘玉兰将父亲接回家中,面对躺在床上的父亲,刘玉兰哭过、绝望过,但事实总要面对,看着可怜的父亲,她决定要给父亲撑起一片天空,此后刘玉兰一夜长大,洗衣、做饭、照顾父亲生活起居等所有担子她一肩扛起,父亲卧床,解决父亲大小便问题有时会让刘玉兰感到很尴尬,但家中没人能够代劳,因此她也顾不了太多,只能自己动手,村内医生张昭仲多次看到这种场景非常感动。为了使父亲能够康复,刘玉兰在亲邻帮助下给父亲做了个大铁架,每天她都坚持架着着父亲进行行走锻炼。每星期刘玉兰还会准时带着父亲到医院进行针灸,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刘銮东可以慢慢行走了,看着父亲一点点好了起来,刘玉兰留下了激动的泪水。父亲喜欢吃蔬菜,刘玉兰就在院内空地种上了蔬菜,经过刘玉兰精心培养,这些蔬菜长势很好,她说今天中午她要做父亲最喜欢吃的蘑菇炒青菜。对于女儿做的一起,刘銮东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他恨自己是个累赘,恨自己拖累了女儿,每次听到父亲这样责骂自己时,刘玉兰都会坐在父亲跟前开导父亲,刘玉兰说,是父亲辛苦把她养大,无论父亲身体变得如何,她都会一直陪在父亲身边不离不弃,刘玉兰最后告诉我们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父亲能够好起来,这样她就可以带着父亲出去打工了,用自己的双手去改变这个家庭的命运。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