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玉英
柔弱女子坚守21载 撑起多难家庭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6.5
人物故事:

  朱玉英,女,汉族,1972年7月生,新乡神马正华化工有限公司职工。

  21年来,她为瘫痪10年的公公当孝女,她为离世兄嫂家的3个孩子当慈母,她为身患尿毒症和严重心脏病的丈夫当贤妻,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多灾多难的家庭,也留下一段佳话和传奇!

  1994年初,朱玉英与新乡市树脂厂职工郭建忠结婚。1995年夏天,儿子刚出生不久,公公突发脑溢血,从此瘫痪在床。朱玉英没等儿子满月,便主动担负起了照顾公公的重任,喂饭穿衣,端屎端尿,这一照顾就是十年。在这十年间,朱玉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没有吃过一顿安稳饭,2004年1月,公公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临终前他反复叮咛儿子:“玉英这些年没少吃苦,以后你可要好好待她!”

  父亲去世后,郭家又遭厄运。2004年,郭建忠的哥哥、嫂子因病先后离世,撇下3个未成年的孩子。朱玉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感受到婆婆的忧虑,主动将哥哥的三个女儿接到自己身边,像亲生孩子一样对待,一直照顾到他们毕业、工作直到结婚。

  2005年2月,灾难再次袭来。丈夫在一天上班时突然昏倒,检查的结果让她顿感天旋地转:丈夫患的竟是尿毒症!婆婆在得知儿子住院的消息之后,终于经受不住打击突然昏倒在地,人事不省,也住进了医院,半月间头发就白了一半。朱玉英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向厂领导请求下午和夜晚上班,每天天不亮起床到医院照顾丈夫和婆婆,下午和晚上连着十几个小时上班,每晚休息3个多小时。两个月的精心侍候,还是未能留住伤透了心的婆婆,朱玉英忍住悲痛,强打精神,她要用自己柔弱的肩膀为家人撑起一片天!

  面对高额的医药费,朱玉英不得不四处借钱,借了整整1个多月,找了80多家亲戚和朋友,终于凑齐了15万元手术费。这时,医院传来好消息,郑州市第五人民医院有与丈夫匹配的肾源!当晚,她便和母亲带着丈夫匆匆赶到郑州。2005年6月5日,手术进行了9个多小时,当听到医生宣布手术成功的消息时,朱玉英再也坚持不住,双腿一软坐倒在冰冷的水泥地面上,泪水夺眶而出,这么久受的苦总算没白受……

  2005年7月,丈夫身体逐渐恢复,坚持出院回家巩固治疗。回到家的第二天,朱玉英就开始到厂里上班,她满怀希望,想到终于可以安安稳稳的过日子了。11月初,丈夫又突然眼前一黑,跌倒在地上。朱玉英带丈夫来到医院,不幸的消息再次传来:丈夫患上了罕见的心脏病,这种病,10万人中才可能有一例,如果不能尽快修补心脏,到时候最权威的医学专家都救不了他的命。但是做肾移植手术不到半年,姑且不说高达10多万的手术费用,手术的风险也太大,成功的可能不到千分之十……更为严重的是,很快,丈夫就出现了严重的肾脏排异症状。一边是心脏出了问题不能用药,一边是换肾之后急需服药,到底该怎么办?

  当医生把这个消息告诉朱玉英,征求她的意见的时候,朱玉英在短暂的慌乱过后,坚定地对医生说:“不管是千分之几的成功率,既然只有这一个办法才能解决,请尽快为他手术!”话虽这么说,但朱玉英的内心早已揪了起来,她不知道艰难做出的这个决定是否正确,她也不敢想手术的后果,她只知道这是救丈夫唯一的办法,她不知道自己单薄的肩膀,能不能再次扛起这如山的重担!

  为丈夫再次办理了入院手续之后,朱玉英躲到洗手间里失声痛哭。能借钱的亲朋好友都借遍了,现在还需要10多万的手术费用,而且成功率只有千分之十!到哪里去弄这么多钱、丈夫的生命还能维持多久?她只能在心里问自己。但是,朱玉英很快就无比坚定起来。既然时间不多,自己就更应该与死神赛跑,留住丈夫的生命!只要丈夫还有一口气在,自己就不能让这个家没有顶梁柱!为了尽快给丈夫做手术,朱玉英毅然决然卖掉了房子,把院里仅有的3棵大树也卖给了家具厂。她说:“就是砸锅卖铁,我也要给建忠看病呀……”

  看着日益憔悴的妻子,郭建忠无比内疚和心疼,为了不拖累朱玉英,他给妻子写了一封绝笔信后,吃掉一瓶多安眠药,还好四个孩子放学回家及时发现,经过一夜抢救,才转危为安。朱玉英推心置腹的与丈夫进行了交流,为了孩子,丈夫答应再也不做这样的糊涂事。

  2005年11月15日,新乡市中心医院的医生见郭建忠的病情不能再等下去,就紧急报经医院领导同意,免除手术的部分费用,并缓交部分医药费。该院院长动情地说:“这么有情有义的女人,我们不能让她再等下去了!”经过5个多小时的艰难手术,丈夫又从死亡线上回来了。半年后,郭建忠病愈出院。临走,他簇拥着妻子哽咽地对在场的医生、护士说:“我能活下来,一是靠医生的医术,二是靠妻子朱玉英的爱,我要用一生的生命来兑现我的承诺。”

  10年过去了,郭建忠的肾又出现了排异现象,这就意味着要么重新换肾,要么血液透析,但45万元的换肾手术费无疑是个天文数字,只能透析了,每周三次的透析,每月近万元的医药费,朱玉英和爱人已经不再慌乱,该来的躲不过,好在孩子们都长大成人,温暖的家庭就是他们的靠山,虽然生活清贫,病痛难忍,但浓浓的爱在支撑着他们……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