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贵田
军营男子汉替亡兄抚养幼子 义举感动乡邻
孝老爱亲
西藏自治区
2016.5
人物故事:

  陈贵田,男,汉族,1977年10月出生, 1994年12月入伍,现任武警昌都地区支队五大队管理员。他在部队基层工作二十余载,工作中尽职尽责,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严格要求自身。在家里,他更是一位好儿子、好丈夫、好伯父,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崇高的品德铸就仁孝之心。陈贵田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常年在外打工挣钱,兄弟四人全靠着柔弱的母亲在家抚育,家庭条件十分清苦。看着母亲整天忙里忙外,操持家务,督促孩子上学,身体和经济一样,一天不如一天。陈贵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终于,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参军入伍。在他看来,参军不仅能够实现自己从军报国的志向,而且还能减轻家里的负担。入伍以后,他常年战斗在雪域高原、边疆大山,不能像其他儿子一样在老人侍奉孝敬,但是他心里却一直认为:“赡养父母、抚育幼小是一个人做人最基本的标准,人人都要有一颗仁孝心”。他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结婚前,他省吃俭用、从不浪费、从不攀比,从来没有给自己买过一件像样的便装。然而,他却把所有工资收入的绝大部分都寄给了父母,用于补贴家用。结婚后,他又通过她的妻子以各种方式孝敬老人、帮助晚辈。他就这样成为了老人眼里的好儿子,孩子眼里的好父亲、好伯父。

  家庭的变故促成扶幼义举。2004年的一天,他正带领部队在街上巡逻执勤,突然得到三哥家庭变故的消息。他的三哥上山种地,不幸从悬崖上跌落,当场丧命。此后,不久,他的三嫂因受不了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丢下三个孩子,离家出走。这突如其来的变故,使三哥的三个小孩无人抚养,全靠年迈的父母在家抚养。他心想:父母年龄都已经大了,不能让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他们再去费心操劳,也不能让孩子经历了失去家庭的事情后,再失去应该享受的教育。于是,作为家里的男子汉,他作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三个小孩都由自己来抚养。从2004年至今,三个孩子的抚养费全由陈贵田一个人负责。三个孩子加上自己的孩子,再加上妻子没有工作,年迈的老人又要赡养,这样一来,他自己的生活就变得异常艰难,从军20余军,家里没有存下一分钱的积蓄,也没有添置一件像样的家具电器。但他从来都是无怨无悔。他说:我这辈子是苦一点,但换来的是这几个孩子一辈子的幸福,以一换三,我很值得。

  慈祥的老人见证孝感动天。2012年初,陈贵田岳父生病,医生诊断为脑梗塞,生活几乎不能自理,而且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陈贵田与妻子一道,一边出钱为岳父治病,一边竭尽全力的照顾岳父的生活起居。他坚持每天与岳父通电话嘱咐身体,每月为妻子收集寄送一份自己整理的病人护理防治常识。每次休假回家,他都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体贴之心、关爱之心,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侍奉在岳父的身边。岳母感慨的说:陈贵田就像自己的亲生儿子,比自己的闺女照顾的还好。邻近的老人们,特别是那些留守老人,更是羡慕不已,佩服之至。陈贵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再次谱写了孝感动天的美德故事。

来源:西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