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彩玲
孝心媳妇26年侍奉瘫痪婆婆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6.5
人物故事:

  李彩玲,女, 1970年12月26日生。靖边县张家畔镇四柏树村民。

  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几十年来不离不弃,坚持依一双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生活的重担,在种种厄运面前,坚强如钢,温柔如水,用爱心、耐心为亲人们撑起一片片蓝天!

  娘家的顶梁柱

  1992年,在延安卫校上学的她,与其他同学一样,常常幻想着毕业后能有一份理想的工作。然而命运和她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在临近毕业的前两个月,她突然患上了急性关节炎,无法下地行走。无奈之下只能带病回到自己家乡。这使她错过了毕业招聘,同时也失去了留在城里的机会。病情渐渐好转后,1994年7月被县卫生局安排在家乡卫生院工作。在她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刚刚参加工作的第二个月,生活的又一个浪头向她打来。8月15日那天,家里的顶梁柱,她的大哥意外离开人世,丢下28岁的嫂子,两个年幼的侄子,一个正在上学的弟弟,两位悲痛欲绝的双亲。在一家人无法承受的打击中,她毅然挑起家庭的重担,下决心一定要撑起这个家。从此,她一边上班,一边帮家里干农活。在她的带动下,一家人一步一步走出了生活的阴霾!

  婆家的贴心人

  1995年冬天,李彩玲经人介绍与善良忠厚的白怀利结婚,过上了幸福的小日子。正当她刚刚摆脱酸楚的时候,她的父亲又突然患上了脑梗塞,生活让她再次陷入困境。经多方求医治疗父亲的病渐渐好转,刚缓了一口气,又一件不幸的事发生了,2003年12月2日,她的公公心肌梗塞突发离开了人世。她的婆婆患风湿病十几年,本就行动不便,经此打击后一病不起,从此瘫痪在床。丈夫整天为瘫痪的母亲发愁。李彩玲思前想后,最后决定放弃心爱的工作,回家承担侍奉婆婆的责任。

  她每天5点钟起床,先给丈夫孩子做早点,等父子俩去学校后,再开始精心侍奉从睡梦中醒来的婆婆。面对全身关节严重变形,四肢肿大,没有一点自理能力的婆婆,李彩玲每天早晨坚持用一盆水给婆婆洗脸,用另一盆水给婆婆擦身。每次喂饭,她都先亲自尝尝,不烫才一口一口喂给婆婆吃。为了防止老人大便干燥,她每天想办法给婆婆吃一些水果蔬菜。婆婆牙齿脱落的所剩无几,她就把每天吃的水果、蔬菜、肉等切成碎沫喂给她。为了方便照看婆婆,李彩玲一直和婆婆同住一个炕头,晚上多次起来查看婆婆的被子是否盖严实了,需不需要喝水。偶尔听不到婆婆的正常呼吸声,她会赶快用手在老人的胸前摸一摸,侧耳听一听,直到确认一切正常才放心的睡了。她平时很注意察言观色,如果婆婆某一天吃饭少、说话也少,她就知道婆婆可能是不舒服,会立即给她做全面检查,直到查出病因,对症下药。婆婆的被褥始终都是干净的,院子里每天晾晒的她给婆婆换洗的尿布和衣服,使邻居打心眼里佩服!在方便的时候她就用轮椅推着婆婆四处转游,让婆婆开开眼界,晒晒心情。

  为了让婆婆的生活更丰富多彩,她让丈夫给家里特意安装了无线网络,买了笔记本电脑。每日饭后,她都会打开电脑,不厌其烦地一个一个地换着婆婆喜欢的频道。有一次,她故意逗婆婆:“让几个哥哥嫂嫂轮流侍奉你,怎么样?”老人的脸马上阴沉下来,她笑着说这是和您开个玩笑,老人才乐呵起来。她是婆婆的依赖,婆婆的贴心人,她的付出超过婆婆的其他任何一个子女。

  在李彩玲的言传身教下,她的孩子也非常优秀,在学校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家里每次从外面买回好吃的,总是先喂给奶奶吃,还经常帮助父母照料奶奶。这使得奶奶逢人便夸不尽孙子的好。

  心心相印互支持  幸福家庭爱绵长

  李彩玲的丈夫是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平时工作忙,每天早出晚归。她任劳任怨的承担起家庭的重任,支持他安心工作。她说,只要家庭和睦,孩子争气,老人幸福长寿,其它的都不算什么。不知不觉二十多年过去了,李彩玲与这个好几十人组成的大家庭相处的非常融洽,从未发生任何不愉快的事情。

  常言道:人存好心福自来。我们相信:在李彩玲的爱心浇灌下,这个家庭一定会幸福绵长!她的榜样的力量也一定会影响更多的人,走出困境,崇尚美德,用实际行动迎来风雨之后的彩虹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