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发慧
好儿媳几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久病公婆
孝老爱亲
青海省
2016.5
人物故事:

  古人云:“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意思是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滋润万物而不争名利。柯柯社区的陈发慧,就给人以“上善若水”的感觉。她那水银泻地般的关爱,她那润物无声般的细腻,让人从心底里感到温暖。一提起她的大家庭,人们就会不由自主地发出啧啧的赞叹声。她的家庭是社区公认的帮助邻里、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的“文明家庭”。

  孝敬公婆好儿媳

  今年35岁的陈发慧家住柯柯镇廉租房,全家5口人。在陈发慧结婚时,由于婆家经济条件比较差,家庭生活不太富裕,陈发慧的婚事一切从简,彩礼一份不要,因此她受到了婆家和邻里的好评。为节省开支,减轻家庭负担,婚后她们跟公婆一起住,并在学校门口开了个精品小屋,为家庭增加了不小的经济收入。生活富裕了,公婆心里也乐滋滋的。闲暇时,陈发慧主动包揽了家里的所有家务,从不让公公婆婆操心。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冬天,婆婆得了脑瘤,经住院治疗后不见好转,三个月后去世了,瘫痪在床 80 多岁的公公精神受到严重打击,整天郁郁寡欢,茶不思,饭不想,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为了方便照顾公公,她打破了世俗陈旧的观念,主动和公公住在一屋,在公公最孤独痛苦的时候给他精神上带来了极大的安慰。陈发慧把公公当作是自己的亲生父亲一样孝敬,像给公公洗头洗脚、擦身等等经常性的事情,都由她包揽了。有时公公心情不好说她一两句,她也总是一笑置之。在老人心中,陈发慧仿佛不是她的儿媳,而是她的女儿。在背后,公公常在人前夸她“孝”,甚至说她比亲生女儿还要好,还要“贴心”。但她始终认为,孝敬公婆,是儿媳的本份,尽心尽力是应该的,在这方面,没有“最好”,只求“更好”。

  教子有方好母亲

  陈发慧夫妇生有两个活泼可爱的女儿,她虽然没有高深的学历,但在教育子女方面有自己的一套方法。陈发慧知道,家庭是孩子的一面旗帜,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父母的举止言行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她非常注重对孩子们的早期教育,从不迁就溺爱,要求孩子要自觉、刻苦,生活要乐观、俭朴,做人要宽容、诚实。她总是把孩子们当做朋友,凡事尊重他们,重事实,懂启发,从不以说教的方式加以强制,总是把最后决定的权利留给孩子。她常对女儿们这样说:“路是自己走出来的,自己要学会选择,妈妈只有告诉你给你引路的权利,没有替你走路的权利,人生之路还得自己好好把握。”这语重心长的话语深深的印在孩子们的心里,一直伴随着孩子们健康成长。陈发慧除了在思想上教育、影响孩子们,在生活上对孩子们照顾的更是无微不至,倾注了无数心血。每天早上,为了能让大女儿吃上一口热饭再去上学,当别人还在沉睡之时,她已经早早的起来准备早饭了。女儿晚上放学回家写作业,一家人连电视都很少看,担心影响孩子学习,这种习惯从女儿上小学开始,到初中毕业,整整坚持了九年。女儿终于没有辜负一家人的期待,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乌兰县第一中学。人们都说,母爱是人类一个亘古不变的主题,这在陈发慧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贤良淑德好妻子

  每一个人都渴望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陈发慧也不例外。她和丈夫从结婚到现在共同牵手走过了十多年的风风雨雨,虽然没有那种轰轰烈烈的爱情,但他们彼此相互关爱、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生活过得幸福和谐。有时候丈夫会把把工作中烦闷的心情及暴躁的心态带回家去,而陈发慧总是以一个女性宽广的胸怀去抚平丈夫的情绪,春风化雨般的温暖也使丈夫能以心平气和的情绪、稳健的心态再次投入到工作中去。她从来不因为丈夫工作繁忙,照顾不了家而拖丈夫的后腿,影响丈夫的工作。他们结婚10多年来相敬如宾,非常恩爱,对于孝敬老人、教育孩子,她和丈夫一起商量,互相配合,二人互敬互爱互商互谅,经常受到邻里的称赞,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

  家庭和谐是构建社会和谐的基本元素,陈发慧用自己的爱心、孝心、热心和责任心,谱写着人生每一篇章,唱响了和谐家庭乐章,为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默默地奉献着。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