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文伯
油漆匠30年照顾瘫痪妻子无怨无悔
孝老爱亲
上海市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季文伯,男,62岁,大团镇金桥村村民。6月21日是大团镇金桥村村民唐林珍受伤瘫痪的“周年日”。29年过去了,当时的那场意外依然让她印象深刻。回顾在床上度过的29年,她常感慨,失去健康和自由是不幸的,然而,也正是这场意外,让她看到了丈夫季文伯不善言辞下的至情至真。这么多年,丈夫始终不离不弃。他们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一段佳话。

  1986年6月21日,27岁的唐林珍撑了一艘小水泥船去娘家。她从一个架设在河面上的排水管下经过时,沉重的铁管突然倒下,砸落在她的背上,唐林珍当场昏厥过去。

  醒来时,医生告诉唐林珍,她的脊柱被压坏了,虽然为她安装了不锈钢支架,但下半身会从此瘫痪。当时,他们的儿子一个9岁,一个5岁。

  清晨,季文伯早早起床,烧水为妻子洗脸、擦身,帮助她大小便,给房间通风换气,接着做饭,喂妻子吃饭,照料完孩子后再去做油漆工挣钱。妻子瘫痪后大小便失禁,季文伯用旧衣被缝制了许多尿布,及时为她更换。直到2009年残联部门提供一次性尿布后,他才告别了天天换尿布、洗尿布的日子。

  由于病毒感染,妻子经常出现高烧、疼痛等症状,季文伯去村卫生室配制药物并请医生上门注射。时间长了,季文伯也学会了注射、换针头、调换纱布等护理技术。

  有一次,妻子因长期卧床患上褥疮,硬币大的创面腐烂发臭,季文伯每天为她消毒伤口、更换纱布,经过一年护理,终于治好了她的褥疮。季文伯从此特别当心,到了夏天,就每隔两三个小时帮她翻动一次身体并擦洗一次。

  为给妻子治病,季文伯倾尽积蓄,有时,他不得不向亲朋好友开口借钱,或向村卫生室“赊账”。不过,他努力打工,每次拿到工钱,第一件事就是到村卫生室“清账”。

  “我是她爱人,做什么都是应该的。”说起生活的艰辛,季文伯的言语里没有抱怨。他说,村干部一直将他家列为重点帮困对象,为妻子办理了“小城镇”“新农合”手续。如今,唐林珍每月有930元生活费,医药费能报销七成。“去年5月,新区民政局领导了解我家的情况后,很快就送来一张崭新的护理床,让我们特别感动。”季文伯说。

  日子越过越好,季文伯说:“有她在,我们就是一个完整的家,能够照顾她是我的幸福。”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