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勤英
贤惠媳妇20年孝老 唱响婆媳和谐亲情曲
孝老爱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1987年12月,20岁的于勤英从山东老家嫁给了新疆省精河县茫丁乡河西村的村民刘柱。刘柱是家中的老小,上有一个姐姐和三个哥哥。和刘柱结为夫妻后的于勤英就和公公婆婆住在了一个院子里。

  温柔贤惠的她很快就适应了这个家庭的生活,和丈夫一起挑起了家庭的重担。那个年代的生活俭朴而贫困,刘柱一家四口住在简陋的土块房内,当时,本地还没有种植经济作物棉花,只能种植小麦和玉米,用来维持基本的温饱问题。结婚第二年,他们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喜悦的同时,一家人也为没有钱而发愁。1992年,第二个孩子也诞生了,已经六口人的家庭,住房显然有些拥挤,温柔贤惠的于勤英没有一句怨言,忙完地里的活就赶快回家做饭,让公婆及时吃上饭。洗衣做饭,样样行,她常说:“苦点累点没有啥,只要一家人和和气气、平平安安就好。”

  转眼到了2009年,于勤英和公婆已经生活了22年,在20多年的生活磨合中,于勤英和公婆产生了很深的感情。有一次婆婆重感冒,吃药打针不见好转,一家人急得团团转,因为感冒没有胃口,婆婆吃得很少,于勤英就想办法给婆婆做可口的饭菜,逗婆婆开心,嘘寒问暖关怀备至。

  2009年下半年83岁的公公得了糖尿病、高血压,经常吃药、打针、住院,由于丈夫在工地干活,伺候老人的重担就压在了于勤英一个人身上,婆婆和公公同岁,身体也不好,于勤英忙完地里的活,还要回家做饭洗衣服伺候老人,累的没时间休息。婆婆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有时想帮她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却被于勤英拦着:“妈你不能干活,万一有个什么闪失,我可怎么办。”

  2013年12月,87岁的公公因病去世,婆婆也因此病倒了,于勤英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于勤英说:“我把公公伺候到了87岁,我希望婆婆能长命百岁。”她常开导婆婆:“你看公公已经走了,你如果不好好的,我可怎么办?你这样病倒了我不是更累了吗?老爸地下有知的话,也不希望看到你这样啊!”

  邻居们都从心里敬佩于勤英的孝敬。有时做了好吃的,就会给于勤英送去,有时会和于勤英一起陪她婆婆聊天说笑。

  一个人的孝心带动了周围人的爱心。于勤英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是孝心的大爱之道。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