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艳
下岗女工16年肩挑生活重担 照顾瘫痪公婆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马艳,女,现年38岁,国棉二厂的一名下岗职工。都说女人是水做的,女人的肩膀最柔弱。可是,她却16年如一日用柔弱的肩膀挑载着生活的全部重担,用爱的无穷力量在凄风苦雨中托起了一个灾难频频的不幸家庭,竭尽身心地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在青海省驻咸阳干休所提起老干部郭银树,大家都会说,这是一个集所有人生不幸于一生的老人,他生育了三个儿子两个女儿。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他刚由青海高原返回陕西老家离职休养,在青海工作的大儿子和二儿子因病和车祸相继去世了,扔下了两个残缺的家庭和尚在幼年的孙子。老伴不堪忍受如此大的打击精神失常了。但老人又是幸运的,苍天将一个温顺贤惠的儿媳妇送到了他的家中,1998年马艳嫁给了郭老的小儿子。舒心的日子刚刚开始,1999年马艳生女儿时又因大出血患了“席汉氏综合征”,这个病伴有严重的贫血症状,整天疲乏无力,心慌气短,需要常年服药和定期输血。即使身体这样,她每天还得拖着病体服侍公婆,抚养孩子,再苦再累她也无怨无悔,她总说“人只有享不了的福,没有受不了的罪,我不能停下来,家里还有一大摊子事等着我去干呢!”。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夏天,公公因做腰椎手术失败瘫痪卧床了。马艳的丈夫常年在外工作,无暇顾及家人。老婆婆又是个精神失常的病人,不要说照顾别人了,她自己还需要家人小心呵护和照看,这样一来服侍公公的任务就落在了她一个人瘦弱的肩上。她每天给老人做饭洗衣,煎药熬汤,端屎端尿,再一口口的服侍着喂汤喂药,还要定时给老人翻身按摩,用瘦弱的双臂把老人抱上轮椅推出去晒太阳,逛公园。大家都知道,即使一个健康的人照顾一个卧床瘫痪的病人都是十分辛苦的,而让一个患有席汉氏综合征这个妇科顽症的病人十多年如一日的去照顾瘫痪病人,其中的艰难和辛苦是不可想象的。但马艳做到了,走进老人的房间,屋子被收拾的干干净净,老人身上穿得整整齐齐。多年来从来没有患过褥疮、肺炎等并发症。这点让医院的医护人员都感到不可思议,堪称奇迹,纷纷夸赞老人有这样一个孝顺的好儿媳。

  “屋漏偏逢连阴雨”,2011年10月,灾难再次降临这个多难的家庭,马艳的丈夫患了胃癌,手术后一年就去世了。悲痛之余,看着瘫痪在床的公公、精神失常的婆婆和年幼的孩子,马艳暗暗下定决心,这个家不能散,就是再苦再累也要把这个残缺的家庭撑起来。婆婆中年丧子致精神失常,日常生活不能自理。突然又遭受晚年丧子的沉重打击,婆婆的脾气变得越来越难以琢磨,经常无缘无故地发火,打砸东西。她理解一个饱受生活摧残的老人的心情,非但没有怪罪婆婆,而是更加细心地照顾婆婆,处处大度包容,让委屈的泪水往肚里咽。她每天将家里最好吃的饭菜送到公公和婆婆床前,等他们吃完再给孩子和自己做饭。看着她整天忙得像个陀螺,累得不成人样,好心的人们经常给她说,你现在完全可以离开这个家,只要离开这个家你的苦日子就到头了,可她总是摇头,因为这个家庭太需要她了。

  孝在传射中放射光芒,孝在坚持中凸显厚重。在马艳的悉心照料下,她的公公和婆婆虽然已经85岁的高龄,一个瘫痪在床,一个浑然忘我,仍活得有滋有味,容光焕发。左邻右舍都说如果没有马艳的孝敬之心,郭老也活不到今天,这个家也就不像个家了。要尽孝心并不难,难的是十余年如一日的孝敬。马艳用十六年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孝道,印证了她的孝心,展现了一个下岗女职工尊老爱幼、淳朴真诚的博大情怀,塑造了一个普通媳妇的博爱、仁慈、善良的光辉形象。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