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伦碧
孝心儿媳多年呵护瘫痪公婆 撑起温暖家
孝老爱亲
贵州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范伦碧,女,52岁,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白泥镇新寨村坪坝组村民。

  事迹简介:范伦碧的公公2007年患脑淤血;2010年婆婆又突患脑梗塞导致双腿失去知觉,不能行走;2011年5月,丈夫罗应奎从烤烟房顶摔下来摔断两根肋骨成了重伤,接踵而来的打击和巨大的困难,没有摧垮她的心灵和瘦弱的身体。她的父亲因病、兄弟因车祸先后去世后,她把母亲也接到家里来孝敬。她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之歌。

  正文:

  范伦碧,余庆县白泥镇最偏远的新寨村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今年52岁的她,照顾瘫痪的公公婆婆,承担起家庭的重担,诠释了新时期孝老爱亲的意义。

  福难双至,祸不单行。从2007年开始,范伦碧一家走入了困境。这年6月范伦碧的公公罗显邦突患老溢血,2010年婆婆也患同样的病瘫痪。2008年,范伦碧仅有的娘家还未娶亲的弟弟出车祸摔死,而她的父亲已病故了10多年,只乘下70余岁的母亲无依无靠。为了不让母亲心中孤苦难受,1999年,她把自己的母亲也接来和自己一起居住。2011年5月,家里的主要劳动力---范伦碧的丈夫罗应奎从烤烟房顶摔下来,把手臂摔成了骨折,腰摔断了两根肋骨,至今还上着夹板,干不了重农活。面对接踵而来的打击和巨大的困难,范伦碧无怨无悔,义无反顾地撑起了这个家。

  三个老人要照顾,还有十几亩田地要耕种。这对于一个女人来说生活的压力是如此的大,可是她毅然挑起了家里所有的重担。范伦碧所在的坪坝村民组地势偏僻,经济来源主要靠种烤烟。丈夫摔伤后,她就是主要劳动力。为了生计,范伦碧家现在还种有十多亩烤烟。她每天早上6点钟伺候老人上厕所,一个一个的安顿好后,上山打猪草;8点回来煮饭,中午下地干活,但每隔2小时就必须回来察看一次;晚上做家务,一干就干到次日凌晨一两点。长期的劳累,让本来就身材短小的她更加瘦弱,但内心的她却是强大的。

  她说:“我会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既是一名媳妇又是一名妻子,更是一名母亲,我会做好自己的本职,辛勤操持家务,精心抚养儿女,尽心孝敬老人,努力做到在感情上多关心丈夫,生活上好好照顾,为这个家撑起一片天。”

  范伦碧的丈夫罗应奎有一个弟弟叫罗应华,两家一栋房屋两头住。本来公公罗显邦是和弟弟罗应华居住的,在罗显邦生病前罗应华就买了一辆大车在外跑货运,弟媳陈光英在县城生活的时间多,在照顾老人方面有些忙不过来。范伦碧毫不推辞地担负起照顾公公的任务。公公的视力极差,看东西不清楚,经常磕碰。范伦碧每天把饭菜盛好端给公公,一天三顿,一年360天,天天如此。公公脑内有淤血,每到冬天就会神志不清,为使公公病情不加重,刚入秋,范伦碧就将两床棉被给公公铺上。每天送的饭菜,总是温在火炉上,让公公随时起床都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

  2010年10月,和她生活了近10年的婆婆突患脑梗塞导致双腿失去知觉,不能行走。为了让婆婆的病有所缓解,无论干完农活回去多累,她每天坚持为婆婆喂水喂饭,擦洗身体。为了让婆婆双腿不萎缩,她天天坚持给婆婆做按摩,以帮助促进血液循环。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婆婆在床上躺了近6年。她为婆婆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抱老人上厕所等,精心侍候,从不厌烦。婆婆逢人便说:“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我家伦碧待我比亲闺女还亲。”

  从结婚到现在,范伦碧把所有的情感都投入到一家人身上,她和公公、婆婆没吵过架,没红过脸,与弟兄、姊妹、妯娌、邻里之间彼此尊重,相处和睦融洽。

  在白泥镇新寨村坪坝组,提起范伦碧,邻居们几乎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他们家还是有福气,找了这么好的一个媳妇, 真让人羡慕。”村民都会拿她当例子来教育子女要孝顺父母。

  家庭和谐是构建社会和谐的基本元素,范伦碧用自己的爱心、孝心、热心和责任心,唱响了和谐家庭乐章,为构建和谐家庭、凝聚和传递社会正能量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