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献梅
善良妹妹50余年照顾“轮椅哥哥” 爱心诠释手足情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马献梅,女,1957年8月出生,驻马店市平舆县质监局退休职工。

  在50年的漫长岁月里,马献梅与瘫痪哥哥不离不弃、风雨同舟。即便是自己出嫁后,也坚持将娘家哥哥带在身边,悉心照顾。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哥哥瘫痪多年却没有生过褥疮,身体健康,心情愉悦。当问到她这样做的原因,马献梅说,因为我们是十指连心的兄妹。

  家庭的不幸让她更加坚强

  马献梅的父亲马善耀从小跟师学艺,掌握了一套过硬的印刷技术,是当时有名的印刷技术人才,先后参与组建过信阳印刷厂、汝南县印刷厂、平舆县印刷厂,属于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高精尖人才,因此,他也整天忙于公事无暇顾及家里。马献梅的母亲刘俊英身体不好,带着病参加农业生产劳动的同时,还要照料他们兄妹三人,日子有点紧,但一家人过的还算可以。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60年,哥哥马献民在参加生产队劳动时不慎受伤,造成下肢瘫痪,家人为了给他治病,先后在当时的公社卫生院、县人民医院、信阳专区医院住院了两年,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马家家境变得更加艰难。生活的沉重,让马献梅的姐姐早早地成为了劳动力,马献梅也从8、9岁开始就担起了照顾哥哥的重担。

  从那之后,每天给哥哥洗衣服、做饭、擦身子成了她每天的必做之事,尤其最近几年,哥哥年纪也大了,肠胃又不好,经常拉肚子,很多时候马献梅一天要给哥哥至少换洗三个棉裤,但她从不觉得辛苦。而且哥哥刚瘫痪的时候情绪消极,多次想着早早结束自己的生命,不想给自己的妹妹增加负担。每当这个时候,马献梅就跟哥哥说:哥,你是我在这世上的一个最亲近的亲人,只要你在我身边,我都觉得自己是幸福的,也是不孤单的。慢慢的,哥哥开始接受自己妹妹的悉心照顾,虽然他平常没有多少话语,但是现在妹妹已经成为他的精神依靠。

  尤其是在马献梅顶替父亲工作后,她就把家庭这副担子挑起来,带着母亲、哥哥一同进城,在父亲的宿舍里住了下来。她每天5点准时起床,给全家人做饭,照顾哥哥吃饭,收拾完毕8点前到单位,12点下班回家;下午如是,直到晚上10点以后,全家人全部入睡了,她才休息。

  平舆县质监局的老职工说,马献梅是个很好的人,很勤快,到了单位,凡是重活杂活抢着干,好像从来不知道啥是累。单位的同事对马献梅的情况也了解,总是让她提前10分钟下班,为的是马家有病号,还有上学的孩子。

  丈夫的理解与支持撑起这个不幸的家庭

  马献梅也是幸运的。因为她有一个非常和谐幸福的家庭。1981年,她与丈夫郭福庭经人介绍认识。在两人相识的时候,马献梅就跟丈夫说自己的家庭条件困难,还有年迈的父母和瘫痪的哥哥需要照顾,自己要带着哥哥一起出嫁,而且马献梅的父母长期生病,已经欠下了2万元的债务,这在当时就是一个天文数字。郭福庭并没有嫌弃她,并告诉马献梅,只要改革开放政策继续下去,别说欠下两万元,就是再多也好偿还。就这样,郭福庭成了马献梅的精神依靠和生活帮手。

  结婚生子后,马献梅每天下班,要同时照顾父亲、母亲和哥哥3个病号,还要接送上学的儿子,看她一个人实在是忙不过来,丈夫郭福庭就主动放弃了优厚的打工薪酬,担当家中的专业保姆,承担起了买菜、购物、接送儿子等全部外勤。2002年岳父、岳母先后去世,郭福庭腾出手,开始了16年走南闯北、外出打工补贴家用的营生,先后还清了马家的欠债,他们家也过上了小康生活。

  心中时刻牵挂“轮椅哥哥”,展现人间真情

  如今,马献梅的儿子也已经成家,她现在拥有两个可爱的孙女,一个上小学,一个上幼儿园,虽然每天一边照顾哥哥,一边接送自己的两个孙女,还要给一家人洗衣服、做饭,但是马献梅的心里却是开心的,她自己常说:一家人开开心心,和和睦睦比啥都好。而且自己的儿媳妇也是懂事的人,自己不在家的时候,通常都是儿媳在悉心照顾她的舅舅,儿媳常说:“妈,您悉心照顾我舅舅这么多年,我作为您的儿媳,我感到自豪,我要向您多学习,做一个有孝心的儿媳”。

  这50年来,马献梅因为哥哥,从来没有想过像别人一样到处逛逛,哪怕是到县城的公园广场里闲逛一圈,如果不是推着哥哥,她也会感到是奢侈与浪费。郭福庭说,除了马献梅因为生病住院以外,就没有任何一个由头让她改变一下生活轨道,她甚至从来没有出过平舆县城。即便是2013年4月份,她自己因为患了胆结石做手术,还没有拆线,她就回到了家里。她说,哪怕不能为哥哥端吃端喝,只要看见哥哥面带微笑地坐在轮椅上,她的心就实落了。

  现在的马献梅身体还被查出患有间质瘤,治疗需要一大笔费用,但是由于自己的家庭条件困难,她也只是做些简单的治疗,到现在,她依然坚持在悉心照顾“轮椅哥”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