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雅萍
80后养女20年照顾三位瘫痪亲人 善心收获爱情
孝老爱亲
山东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人物:

  秦雅萍 ,女,汉族,群众,1986年3月12日出生,现任山东省招远市温泉街道横掌秦家村保洁员。

  概述:

  30年前,她被遗弃在秦友文家门口,好心的秦友文一家收留了她。她七岁的时候,噩运降临到这一家人头上--秦友文一家三人全部瘫倒在床上。“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秦雅萍用稚嫩的肩扛起了整个家,一人照顾三位卧床老人,整整坚持了20年。秦雅萍用自己的孝心善举感动了无数人,先后获第一届招远市“金都楷模”、“烟台市第五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故事:

  一个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多么简单而又顺理成章的事情,但对于秦雅萍来说,拥有正常的家庭是奢望,也是梦想,因为她从7岁就开始努力,努力撑起一个家。

  30年前,在招远市横掌秦家村秦友文的家门口,一个嗷嗷待哺的孩子被遗弃在这里。她的到来,对于这个原本就十分贫困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村里的乡亲、邻居都劝他们将孩子送人,可善良的秦友文一家人却坚持将孩子抱回家中,并为她取名秦雅萍。

  小雅萍的童年生活虽然艰苦,但有奶奶、大伯和叔叔们的疼爱,生活得十分温馨。可惜幸福是短暂的,不幸接踵而至,在小雅萍7岁那年,先是年事已高的奶奶由于多种疾病卧病在床。秦友文兄弟二人因“肌肉萎缩症”行动不便,渐渐地生活无法自理。而此时,从邻居的闲言碎语中,秦雅萍知道了自己的身世,知道自己和这个家没有一丝血缘关系。怎么办?是离开还是留下来?秦雅萍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后者,决定用自己幼小的肩膀扛起这个抚养了她7年的家。

  从那时起,每天早上,小雅萍都会5点钟准时起床,为三位老人做好早饭,把奶奶扶起,靠坐在炕头,把大伯扶起,靠坐在炕尾,然后扶叔叔下炕,到院子里溜达。然后喂奶奶和大伯吃饭,最后自己再吃饭,然后扶叔叔在锅台前坐下吃饭,最后自己就要跑着去学校上学。

  为了省钱,小雅萍经常偷偷地在垃圾桶里捡同学们用剩的铅笔、橡皮。为了补贴家用,小雅萍偶尔还会去捡拾一些废品,自己从来不舍得乱花一分钱。可即使这样,为老人们治病的钱也远远不够。

  小雅萍的努力并未让生活有所改善,由于缺乏有效的治疗,随着时间的推移,大伯和叔叔的病情更加严重,大伯身体无法弯曲,叔叔连走路都无法实现。大伯开始经常大小便失禁沾染被褥,叔叔也无法自己上厕所,一切都要靠这个10几岁的孩子。刚开始的时候,大伯和叔叔都十分不好意思,乐观的小雅萍却告诉大伯、叔叔:“你们就当我是大夫”。

  秦雅萍的事迹被政府知道后,相关部门在最短时间内为老人们办理了低保,并为秦雅萍安排了保洁员的工作。

  后来,秦友文兄弟二人的病更重了,全身上下只有头部能正常活动,其余部位都不能动弹。每天上午,秦雅萍要先给他们做饭,穿衣、洗脸,再伺候他们吃饭和活动肢体,这个过程大约需要将近三个小时。下午和晚上,秦雅萍还要再次为他们活动肢体,大概又各需要一个多小时。为此,秦雅萍多次放弃外出打工的机会,一心在家里伺候三位老人,在她的心里老人的身体比什么都重要。

  后来,秦雅萍到了谈婚说嫁的年龄,为了照顾老人,秦雅萍的相亲条件只有一个,那就是能够帮她照顾这个家,照顾三位老人。秦雅萍的善行感动了很多人,并在当地广为流传,她现在的丈夫慕名而来,主动帮她承担起了这个家。秦雅萍的事迹也感动了她的婆婆,结婚后,她的婆婆也主动从东北搬了过来,帮她一起照顾老人。

  20余年如一日的照顾三位老人,秦雅萍就像山村里那朵“木槿花”,一次一次的打击没有将她打倒,反而让她越来越坚强,靠自己努力和付出,拥有了一个完整的家。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