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秀
坚强农妇13年照顾因车祸致残丈夫 一人撑起家
孝老爱亲
江西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李长秀,女,57岁,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长桥乡株市村村民。

  现年57岁的李长秀,肤色黝黑、皮肤粗糙,是广昌县长桥乡株市村立山村小组一位普通农家妇女,但在株市村的村民看来,外形如此“粗犷”的李长秀却是他们眼中“最美的人”。 10年前,丈夫在一场车祸中导致下肢瘫痪、智力下降,凭着对爱的执著与坚守,李长秀任劳任怨,精心照顾着瘫痪在床的丈夫,一人撑起了一个摇摇欲坠的家,是远近闻名的好妻子、好儿媳。

  走进李长秀的家,破旧的土坯房,简陋的家具,但却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开朗的李长秀,浑身上下透着农村妇女特有的淳朴和善良气息。

  1989年,李长秀嫁给了饶贤荣。结婚后,她在家操持家务,照顾儿女。饶贤荣外出打工,一家人过得安安稳稳。然而,一场意外却让这种安稳的幸福戛然而止。

  2003年的一天,饶贤荣所在工地的老板安排手扶拖拉机装载农民工去工地。期间,拖拉机通过一段坑坑洼洼的道路时,一位母亲没抱紧孩子,导致孩子被车子颠了下去。在这危急时刻,饶贤荣眼疾手快地把小孩拽了上来,但自己却摔下了车。这一摔,导致左侧头骨摔裂,下半身瘫痪,心智变成了三岁幼儿的水平,还带来了10多万元的债务。

  从此,照顾如同幼儿的丈夫、身有残疾的公公,以及还未成年的孩子,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全落在了李长秀的肩上。

  11年来,李长秀每天为丈夫擦拭身体,处理大小便,定时给丈夫按摩,以免肌肉萎缩。每当饶贤荣因疼痛而对李长秀拳打脚踢时,李长秀都不厌其烦地抱着丈夫好好安抚他的情绪。如今,经过李长秀的精心护理,饶贤荣一年前已经可以坐上轮椅了。

  “我和饶贤荣的感情一直很好,当时我就想只要我还能动就不会让这个家垮了。”朴实话语的背后是李长秀作为妻子的坚守。

  有一年夏天,新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了,可孩子们的学费还没着落,李长秀决定去工地上搬砖。“前十天真的很难受,腰酸背痛,十个手指全是泡,不过熬过十天后也就习惯了。”李长秀说,从早搬到晚,一天可以赚30元。

  干农活、上工地、打杂工……为还债和生计,李长秀常年干着只有男人才干的重活和累活。由于劳累过度,李长秀腰肌劳损,时不时就会疼得难受。

  “长秀从来不在我们面前哭,她总是躲到屋外哭,一进屋就擦干了眼泪。”李长秀的公公说,“要不是这个媳妇,这个家早就散了。”

  生活再苦再累,李长秀始终没有一句抱怨,对着如同幼儿的丈夫,她的眼里依然满是爱意,“他穷,我跟着他;他病,我跟着他。无论他变成什么样子,我会一直在他身边。”李长秀说。

  十一年来,李长秀用她的坚韧告诉世人,尽管生活艰难,但敌不过伉俪情深,苦难磨砺之下,真爱愈加坚固。十一年,她经历了人间磨难,感受了人间辛酸;十一年,她付出了人间真情,书写了人间真爱。李长秀用真情演绎着人间真善美,用行动诠释了世间孝德情。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