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广平
真情丈夫悉心照料瘫痪妻子40载 诠释爱情真谛
孝老爱亲
安徽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刘广平,男,1946年11月生,中共党员,家住淮北市相山区东山街道办东山社区。

  事迹简介:1976 年,刘广平妻子王桂兰因重症中毒导致全身瘫痪,无法言语。刘广平40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用心照顾瘫痪妻子。终于,王桂兰的腿能动了,能站立了,在别人搀扶下可以慢慢的走了。刘广平用宽阔的臂膀,给患病妻子撑起了一片爱的蓝天。

  正文:

  1976 年,刘广平和妻子王桂兰的第三个孩子降生后没几天,王桂兰因重症中毒导致全身瘫痪,无法言语。妻子生病以后,刘广平独自撑起这个家,当时他每月的工资只有40 多元。为了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刘广平将当时只有7 岁的儿子、3 岁的女儿以及尚在襁褓中的小女儿送回砀山老家,交给亲戚照顾。

  “因为长期卧床,如果不给她翻身,就会生褥疮。”记忆中,在妻子王桂兰卧床的几年间,刘广平经常半夜起床给妻子翻身。“仅仅翻身还不行。”刘广平说,自己已经不记得用坏了多少把扇子。

  妻子瘫痪后,刘广平忙完单位的工作就赶紧回家。做饭,洗衣,给妻子的双腿双脚按摩……1982 年,在刘广平的悉心照料下,王桂兰的腿能动了,看到这个变化,刘广平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激动,为了帮助妻子恢复身体,他用平时省吃俭用攒的钱给妻子买了一把轮椅。休班时间,刘广平经常把妻子抱到轮椅上,推着妻子出来散步,让妻子晒晒太阳,放松心情。

  一晃多年过去,到了上世纪90 年代初,王桂兰能站立了,但需要拐棍,需要人搀扶着慢慢走。现在,刘广平也已经退休,有了更多的时间照顾妻子,每天早上5 点多,他就会准时起床,为妻子准备早饭,帮妻子穿衣服。

  “现在子女都很孝顺,几乎每个星期都会来洗洗衣服、做做饭。现在我老伴的腿脚比以前灵便多了,照顾她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我早已习惯了。”

  这样一对患难与共又十分幸福的夫妻,让东山街道的居民感慨万千。爱,不是一个字,而是一生的坚持。刘广平做到了。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