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广研
90后大学生坚持每天跑三趟回家照顾瘫痪妈妈
孝老爱亲
黑龙江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邱广研,男,大庆钻井二公司场地实习。他4岁时父亲去世,15岁时母亲患病失去自理能力,他一边求学,一边照顾母亲,十载春秋,记下他拳拳孝子之心。

  1991920,他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四岁那年,他的父亲因病去世。

  父亲去世以后,家庭的重担落在了母亲一个人的身上,为了节省开销,她几乎没有给他买过一件新衣服,生日庆祝,玩具,六一的时候去公园游玩这些在别人眼中看似平常的事情,他只在梦里“享受过”。他的童年是两个小汽车,一个小皮球陪他度过的。就在他初三那年,她的母亲被确诊为脊椎椎管胶质瘤,手术以后失去了自理的能力。从此,生活的重担落在了一个年仅15岁的懵懂少年身上,他不仅要一边完成学业,还要照顾母亲的饮食起居。

  为了方便照顾母亲,高考过后,他选择了本市离家最近的一所大学就读。大学入学时,按规定,新生必须住校,但是他的母亲身边不能离开人,通过导员的帮助,学校鉴于他家的特殊情况允许他通校,他每天骑自行车上学放学。大一时学校的课程很紧,不但需要上早操还要上晚自习。早操的时间是645,他必须5点就起来为母亲做早饭,东北的冬天很冷,但就是这样苛刻的条件,他却没有一次早操迟到过。每天中午放学的时候,别的同学都会急匆匆的赶向食堂,这时在人群中总有一个醒目的身影往相反的方向驶去,他要赶回家给母亲做午饭,如果下午第一节有课的话,他都会来不及吃午饭,就又匆忙的赶回学校,晚上的时候,他还会重复同样的动作,再赶回学校上晚自习,他就是这样过着周而复始的生活。

  他几乎每天都会去菜市场,母亲刚患病时他还是一个中学生,那个时候他带着一张稚嫩的面孔,在人群中显得格外显眼,一开始他也有些尴尬,可后来也融入到了这个队伍中,他也学会了讨价还价,也明白了货比三家,以前连菠菜油菜都分不清的他,把所有的蔬菜价格记得一清二楚。起初他和其他同学一样,对大学生活有着很多的憧憬,想参加一些社团来培养爱好;想进入学生会锻炼能力;想在空余时间和同学们聚在一起,谈论梦想;想在假期时间外出旅行,去感受外面的世界;但这些看似平常的事情对于他来说也只能是一个奢望。他除了按时上课以外,就是回家照顾母亲的饮食起居,他总是看着同学们在参加完社团活动以后滔滔不绝的样子而深感羡慕,而他自己只能在学校,菜市场与家之间骑着单车往返穿梭,母亲住院的话,他还会去医院陪护。面临选择“成就”和“责任”的时候,他选择了后者。

  一次,市里举办“大庆铁人精神”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他到处去搜集资料,利用起他所有的空余时间,写了一篇长达6000字的演讲稿 ,独立完成了视频剪辑和配乐,他凭借着稳定的发挥,取得了比赛第一名好成绩,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他很开心,为自己能为学校增光而感到欣慰!

  他所居住的社区居委会得知了他家里的情况以后,对他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居委会的刘主任更是在每年过节的时候都送去慰问,并且帮忙联系家政公司定期来到家里帮忙做些家务,为他缓解生活上的压力。

  虽然从小就身处逆境,他却有着乐观积极的态度,他为人友善,待人真诚,这使得他与老师和同学都相处的很融洽,他总是把阳光的一面展现给身边的人们,从不流露出悲伤与艰辛。

  人们常说,做一件事很容易,坚持不懈的去做一件事很困难,但他做到了。大学四年来,他骑坏了三辆自行车,被大雨淋湿了不知道有多少次,为了帮母亲分担,做过网管,干过小时工,到后来去做家教,终于自己交齐了后两年的学费,他没有主动去向别人请求援助,他只想靠自己的能力来改善现状,他不懂得抱怨生活的不公,只知道自己应该承担的那份责任。

  他是城市里那个默默骑行的青年,正为社会传递一份属于自己的正能量!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