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永立
孝子先后为母亲与继父找老伴 31年孝道经营出和谐之家
孝老爱亲
内蒙古
2016年3月
好人.jpg
人物故事:

  折永立,男,汉族,1957年8月出生,1992年10月参加工作,系神东集团上湾煤矿职工(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上湾村)。折永立的故事在全镇几乎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尽管他多次接受过记者的采访,但面对陌生人,总是那么腼腆,很不自在。言谈举止中,时时透露着骨子里的朴实与憨厚。曾经当过村办学校教师的他,语言表述简练、清晰,把他的几场人生经历说得明明白白。 

  “一介凡人” 

  父亲没了,他怕母亲孤单,就给母亲找了个“后老伴”;之后,母亲又没了,他又四处奔波,张罗着给继父找了个伴儿。这听起来有些拗口,但的的确确是真事儿。两次给老人找老伴儿,一次是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次是无任何亲缘关系的继父。就是这“一介凡人”,用自己30年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孝道,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出了最深情的注解。事情的过程极其简单,但做起来,却需要超乎常人的情感寄托。 

  事情还得从折永立父亲患癌症去世那一年说起。1985年,对于折永立的家庭来说,犹如晴天霹雳,灾难不期而至。他的父亲外出做买卖,由于劳累上火,不小心引起了淋巴发炎,后来发展到溃烂、流血,连饭都没法吃。那时通讯不畅,交通不便,等到去市里的医院检查确诊,已是癌症晚期。既要忍受身体的疼痛,又要承受心理的折磨,一向精明能干的父亲有了轻生的念头。为了方便照顾,每天晚上,折永立都挨着父亲睡,用言语来鼓励父亲勇敢面对,振作起来与疾病作斗争。 

  此时的折永立28岁,已成为一家之主,父亲做点小生意,虽不是殷实之家,小日子还过得去,但很难经得起突如其来的打击。父亲的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最后还是没能战胜病魔,当年,父亲就撒手西去了。一大家子的顶梁柱没了,折永立觉得“天塌了”。死者已矣,生者虽然悲戚,但生活还得继续。母亲尚在,姊妹4个当中小弟还未娶亲,作为长子、长兄,折永立必须支撑起这个大家。他在村里种地、教书,没明没夜地干,攒钱给小弟说下媳妇成了家。弟弟妹妹都有了着落,折永立紧绷的弦才稍稍放松了些。也就是在这一时刻起,折永立开始张罗起了给母亲找“后老伴”的事。 

  为母亲说媒 

  折永立是乡亲们眼中的大孝子。父亲去世那阵子,母亲成日忧思忧虑,精神不振,做什么事都心不在焉,经常生病,整个人都变得很脆弱。母亲的一举一动,时时刻刻揪着折永立的心。看着母亲这个样子,折永立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尽管他时常宽慰母亲,劝她想开,但母亲的精神状态还是不好。 

  为了让母亲从阴影中走出来,老来也好有个陪伴、依托的人,折永立就托熟人四处打问,终于在陕西大柳塔瞅准一个“合适人”,也就是他后来的继父赵羊换。起初说这门“亲事”的时候,母亲说什么都不同意,折永立只得再三“陈情”。他说:“父亲走时前安后顿,让我照顾好您和弟弟妹妹,我一定得担起父亲的嘱托,让您过上幸福日子。给您招回来的这个人勤恳实在,你们在一起也好互相有个照应。”弟妹们也来劝说。终于,母亲打开心结,接受了儿女们的苦心和孝心。 

  从那时起,继父来到折家,他们的“父子缘”也由此开始。 

  不离不弃15年 

  折永立没有看错,继父的确是个好人,对母亲上心,对继子继女们也疼爱,家里家外都是一把好手。那会儿,折永立还住在上湾老家,虽然与母亲分开过,但有个大事小情,总要找继父商量,听听他的意见,让他帮着拿主意。几年相处下来,彼此间的感情越来越深了。 

  本以为日子就可以这样安然地过下去,哪曾想母亲却患上了脑血栓。母亲突如其来的病,揪痛了折永立的心,也让继父心焦不已。与继父一道辗转多处,求医问药,办法想遍,而母亲的病始终不见好转,只能慢慢来维持。住了3年医院,母亲的病情有所稳定,折永立就和继父商量,把母亲接回家里照看。 

  之后的15年里,继父始终陪伴在母亲身边,不分昼夜,不论寒暑,十几年如一日,给母亲喂饭喂水、擦身洗衣,从没有一丁点不耐烦的表现。开始的几年,母亲还能稍稍活动,继父每天都扶着母亲到院里走走转转,晒晒太阳。日子久了,竟走出一条明显的小道来。既要侍弄土地,又要伺候母亲,两头都不容耽误,铁打的汉子也扛不住。就是这样的情况,继父也从没有过半句怨言。 

  “‘古人说的日久见人心’,也就是这样吧。”折永立谈及继父的无私付出,眼里泛着泪光。尽管有折永立和继父的悉心照顾,但母亲终究还是走了。 

  父子情深 

  在外人看来,母亲不在了,继父的位置就尴尬了。但折永立并不那么看,因为他早已将继父视作亲生父亲。半路夫妻,继父真心对待母亲,让母亲在卧床的年月里也能亮亮堂堂见人;半路父子,继父对折永立兄妹关心疼爱,让失去父亲的孩子们再拥父爱。继父的真心,也换得了儿女们的真心。因此也就有了后来折永立为继父找老伴的事。 

  母亲去世两年后,折永立又在捉摸,继父年迈,孤单一人,得给他找个老伴才行。他给继父找老伴,事情传到左邻右舍那里,不少人觉得不可思议。议论甚至嘲讽接踵而来。在非议面前,折永立觉得,继父为折家付出那么多,没享过什么福。这些年的相处,继父所承担的,和亲生父亲没一点差别,如果我的眼里还不能去掉一个“继”字,良知又何在呢? 

  于是,他又在巴彦淖尔给继父相了个老伴。中间的过程虽几多波折,但结果是圆满的。现在,继父和老伴住在上湾的楼房里,每日按时饮食、锻炼身体,生活过得充实有味。折永立一家搬到康巴什,一有空闲,一家人就去继父那里吃饭闲谈,逢年过节也总在一起,吃个团圆饭,享享天伦乐。这两年,继父身体不怎么好,时常感冒,只要一打电话,折永立就赶回上湾,给继父拔火罐,陪着上医院。“他就是我的父亲!”折永立说,他要用一辈子的时间来报答继父的恩情。 

  大千世界,茫茫人海,折永立只是不起眼的小人物。然而小人物亦有真性情,小人物也会演绎出大情大理。折永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百善孝为先。孝道,就要讲责任;孝心,就要用心去孝;孝顺,就要顺从老人的心意。他以30年的孝义经营出一个和谐之家,让爱在血缘与非血缘的时空中流动,彰显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诱人魂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