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传琦
80后青年辞职照顾瘫痪奶奶 孝心撑起一个家
孝老爱亲
辽宁
2016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万传琦是兴华街道景星南社区居民,今年27岁,大学毕业后考入开发区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工作,任局长的秘书,这是一个让人羡慕的工作。正当事业起步时,与他相依为命的奶奶突脑梗,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虽然在医院请过护工,但万传琦感觉毕竟不是家人,照顾的一定不会那么细心,“外人来尽孝,心里感觉还是没做到位。”基于这样的想法,万传琦决定辞掉工作。“领导找我谈了一个小时的话,挽留我。其实我撒了谎,跟领导说我眼底出了问题,不适合工作。”万传琦说,“如果实话实说,领导一定会想办法帮我解决,我怕给他们添麻烦。” 

  当向家里人宣布这个先斩后奏的消息后,万传琦的对象连续几天没睡着觉。 

  选择沈阳大学为走读照顾奶奶 

  万传琦小时父母离异,母亲离家出走,十多岁时父亲去世,小万与奶奶相依为命。2007年万传琦以优异成绩考上大学,以他的高考成绩,他能上一所很好的大学,但他为了能照顾奶奶,他毅然报考了沈阳大学,因当时沈阳大学允许学生走读,这样他就可以每天回家照顾奶奶。 

  拿自己做试验每次插胃管都吐 

  85岁的高龄,加上脑梗和其他并发症,医院曾经给老人下过3次病危通知书。“当时有随时可能失去奶奶的准备。”带着这样的“判决”,万传琦把奶奶接回了家里。 

  回家之后,问题来了,自己一点医学常识不懂,怎么照顾奶奶?买护理的书籍、网上搜索护理办法,几年下来,自己已经成了半个医生。而为了省下导尿、吸氧等的费用,小万在网上采购了一些原材料,自己组装,竟拼成了制氧机、导尿管、吸痰机,自己打造出了一个“家庭病房”。 

  病重的时候,老人不能正常进食,只能靠胃管输入一些流食。胃管如果下不好,10秒钟窒息都有可能致命,小万先拿自己做试验,用胃管插入自己的身体,每次都吐得一塌糊涂。经过几次试验后,终于找到门道的他,竟然第一次给奶奶下胃管就成功了。 

  他现在娴熟得很,比如什么样的管子,下到老人身体里,不会出现尿路感染,而且还能定期进行膀胱冲洗。”小万说,他的想法就是把家里打造成一个“家庭病房”,让奶奶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来自家人的半专业医疗服务。 

  女友也一同照顾奶奶 

  小万并不孤单。马丽艳是万传琦在大学时的学妹,当时在大学里办了一张校报的小万,吸引了不少学妹们的青睐,马丽艳就是其中一个。如今,两人的恋情已经来到了第七个年头。 

  在家里,马丽艳已经成为新的女主人。奶奶患病的这么多年,都是小万和小马两个人共同照顾。 

  当小万决定辞职时,女友开始也是反对的,“他后来跟我说实话了,他也挺喜欢这份工作,但是他不能不管奶奶啊。我听完他说这番话,心里五味杂陈,也支持他。但他毕竟是男人,很多洗洗涮涮,给奶奶洗澡啊,他都做不来,还得我。” 

  “有人经常问我,图啥?”小马说,“一个人如果孝顺,别的方面肯定差不了,我就认可万传琦这一点。” 

  打造“家庭病房”病危奶奶3年没去医院 

  两人都没有了工作,生活也没了来源。万传琦就想办法,在网上进了一批3D拼图,白天小情侣俩分开忙活:小万到外面摆摊卖拼图,小马在家里伺候奶奶。 

  摊位不能摆得太远,就在铁西八路家楼下,这样一旦奶奶有突发状况,小万往楼上跑也来得及。 

  9:00硝酸异山梨酯片 

  12:00安素营养粉 

  13:00试体温 

  16:00吸水果汁 

  18:00换尿管 

  20:00膀胱冲洗 

  21:00硝酸异山梨酯片 

  在手机记事本里,小万记录着不同时段要做的事情,在外面摆摊的时候就随时传给女友,指导具体该做什么。 

  为了防止老人生褥疮,两个人随时给老人翻身,到了晚上,睡觉都得排班,你睡一会儿,我睡一会儿。每晚几十次的翻身,以前还得定闹钟起床,经过几年的磨练,现在到时间就醒,根本不用提醒。日复一日,三年的时光就这么过去了。 

  被医生下过三次病危通知单的奶奶在3年时间里,竟然没有一次返回过医院。 

  小情侣从来没有过浪漫的二人世界,即便是休息都是一个在床下,一个陪奶奶在床上。准备嫁过来的新媳妇,新衣服一年都不舍得买上一件。 

  感恩和孝顺这件事一刻都不能等 

  虽然只有27岁,但他已经“黑白颠倒”:长期睡眠不好,眼圈是黑的、头发是白的。不过,采访过程中,他从未过说一句自己的辛苦,反而为奶奶一丁点的不舒服而自责。 

  即便面对很多人的不理解,他也轻描淡写,“她是我的奶奶,任何理由都不能阻止我孝敬她。工作没有了,以后可以再找。但现在不去孝敬奶奶,以后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机会了,感恩和孝顺这件事一刻都不能等”。 

  很多人问万传琦:累不累?心里觉得苦不?他常说的八个字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万传琦敬老孝亲的事迹被社区居民广泛传颂。全国诸多媒体也纷纷报道了他的事迹:央视网、人民网、《知音》杂志、辽宁电视台《新北方》栏目、《直播生活》、《大海热线》、沈阳电视台《沈阳新闻》《沈视晚报》(封面人物)、辽沈晚报等均对万传琦予敬老孝亲的事迹给予了专题报道。2015年5月,万传琦家被评为沈阳市最美家庭。他以己身之行诠释人间至孝,让古老的孝文化再一次焕发出时代的光彩。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