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淑梅
普通农妇守诺如山 10余年悉心照料瘫痪女婿
孝老爱亲
黑龙江
2016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陈淑梅,女,1951年出生,佳木斯市桦南县大八浪乡西太平村一个平凡的女人,为了女儿临终前的一句嘱托和承诺,为了亲情支撑着这个家,感动着身边的人。 

  女婿和丈母娘,这个微妙的假母子关系,说远不远,说近也不近,但在桦南县大八浪乡有这样一位丈母娘,坚守对病逝女儿的一句承诺,默默照顾因车祸导致全身瘫痪的女婿10余年,上演着比亲娘还亲的感人故事。 

  事情发生在1996年的冬季,女婿吴春利和小舅子一同开车去拉沙子,在经过七虎力河(德荣村通往桦南县城的桥)时,让人惊心动魄的事情发生了,桥非常低矮,造成吴春利3节4节脊椎粉碎性伤残导致高位截瘫的惨剧,18年来他一直卧病在床,岳母陈淑梅的悉心照料12年,使他有了战胜病痛的决心。 

  1968年,吴春利出生于桦南县西太平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95年吴春利和邻村的刘云兰结婚,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一年后刘云兰生了个宝宝,起名为吴爽,在吴爽1岁那年,吴春利遭到这样不幸的事情,妻子刘云兰没有放弃过对吴春利的治疗,带着他四处求医问药,吴春利在痛苦的煎熬中一躺就是6年的艰辛生活。2002年,不幸的事情又发生了,刘云兰因被家庭所难,突然患上了白血病,这对刘云兰的一家真是晴天霹雳,这几年,刘云兰为丈夫治病把家里的所有积蓄全部花光,在亲戚朋友那借的钱也不计其数。亲戚朋友得知此事,东拼西凑一点钱,把刘云兰送进了医院治疗,她一病就是2年,两年时间里刘云兰昏迷数十次,在最后一次昏迷醒来时她对自己的母亲陈淑梅说了这样一句感人的话语“请照顾好我的丈夫,妈呀,我信着你了”,可是命运就是这样不公,刘云兰最终还是带着遗憾离开了这个家。 

  陈淑梅没有忘记女儿临终前嘱托,他们从邻村搬到了吴春利的家里,照顾吴春利和刚刚上小学的外孙女,还有陈淑梅九十多岁的老父亲,他愁家里的生活,外孙女的上学,女婿吴春利的吃药治病,老父亲年龄已高,这些都需要钱,开着一个不过7平米的小卖店维持着一大家子的生活。后来,吴春利的病情在不断恶化,岳父岳母两个人背着他相互搀扶着蹒跚而行。一个雪后的清晨,陈淑梅背着春利去医院治疗,不小心滑到了路边1米多深的雪沟里,沟沿上的雪融化结冰了,两人怎么爬也爬不上去了,在雪中折腾了半个小时,最后被一位过路的大爷救了出来。 

  一天,吴春利趁家人不在,用头挪到岳父买的农药瓶跟前,想喝药自杀,就在一刹那,他想起妻子生前对他无微不至的照顾,还嘱咐他好好珍惜生命,照顾他们的女儿,看着吴爽长大成人,他泪流满面,昔日岳父岳母风里雨里、汗里泪里背着他去医院看病的情景历历在目。“难道大家不辞辛苦地照顾我,换来的竟是我的自杀?”我要战胜命运,用自己的头脑去实现自身的价值!”回报对我无微不至的家人。 

  2012年的春天,不幸的事情再次降临在这个不幸的家庭,63岁的岳母陈淑梅咧咧歪歪骑着自行车去邻村看望90多岁的老父亲时,和一位年龄已高的老大爷撞在一起,导致陈淑梅膝盖粉碎性骨折,可是在这种情况下,她也没有放弃对吴春利的照顾,因吴春利多年卧病在床,身上早已腐烂,这位伟大的岳母带病给他挤出身上的脓水,每天喂春利吃饭,照顾春利的大小便,当有的村民看到这一幕幕时,都禁不住流下眼泪,陈淑梅早已经把春利当做自己的儿子一样细心的照顾。大家劝陈淑梅早点去看看自己的病,她说吃吃药就会好,可事实怎么样大家都很明白。 

  当村里的领导去看望吴春利时,他说“如果说我还有什么亏欠的,那就是我女儿和岳父岳母,女儿的书我没法供!”说到这里,他的话有些哽咽。吴爽2014年已考上大学。家里本就是两位老人挣钱,吃穿本来就紧巴巴的,还要拿出一部分给我治病。 

  陈淑梅这样一个平凡的女人,为了女儿临终前的一句嘱托和承诺,为了亲情支撑着这个家,感动着身边的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