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环江
好老板慷慨解囊圆父老乡亲旅游梦
孝老爱亲
江苏
2016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孙环江,男,1967年出生,建湖县沿河镇长新村人,现任上海藏峰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2014年6月当选“建湖好人”。 

  “在农田里转悠了大半辈子、很多没出过远门的父老乡亲,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吃、穿、用都不愁了,总想去首都北京看看是什么样儿,这对他们来说是个梦想,我觉得圆他们这个梦也是敬老爱老的一部分。” 

  2014年5月,孙环江组织沿河镇长新村70名65岁以上的老人,到北京旅游了5天。老人回来后都说,孙环江是个心善如镜的大好人,从没想到这辈子还能到北京城玩上一趟。 

  孙环江是长新村孙墩组村民,今年47岁。高中毕业后,他学过瓦匠手艺,摆过地摊,做过家具生意,跑过建湖至上海的客运。2005年,他改行在上海拉起了一支建筑装潢队,成了一名小老板。 

  80岁的村民于顺说:“环江不算是大老板,但他心慈人好,对父母十分孝顺。他父亲80岁了,近20年里患过3次大病,都是环江把父亲从病魔手里夺了回来。对我们村里的老人也很关照,谁家有人生病他总尽力相助,每年春节他都给我们送压岁钱,今年春节他给老人改送床上四件套和羊毛毯子,一花就是上万。” 

  “这次北京旅游,我们长新村人很风光。看到我们这么大的一个队伍,很多中国人和外国人都问我们是哪个省、哪个地方的,我们说是农民,是村上的老板带我们来的,不但中国人听了夸我们老板是好人,连那些黄头发、大鼻子的外国人听了都向我们翘起大拇指,说中国的农民了不起,我们感到很自豪。”72岁的村民陆留英激动地说。 

  参加旅游的老人介绍说:“环江带我们去北京很细心,给我们统一买了服装,还备足了老人所需的晕车药、感冒药、腹泻药。他每天给我们老人早晚各一支葡萄糖,亲自把葡萄糖玻璃瓶口扳开让我们吃,自己把手都划破了。早上吃牛奶、豆浆、蛋糕、酥饼等各种糕点,上午九点、下午三点吃火腿肠、蛋糕等点心,中午、晚上10菜一汤,住的是星级宾馆。到了北京,导游说,我们这支团队是她接待多年来人数最多的。” 

  孙环江生在农村,他知道村里的许多老人很少出远门,从没见过大世面。2010年9月,孙环江出资组织村里25位老人,还有他父母,到北京旅游了3天,让老人参观游览了北京天安门、毛主席纪念堂、故宫、长城等名胜古迹,让父老乡亲开阔了眼界。 

  2012年9月,孙环江又出资组织村里23位老人,坐飞机去海南,用5天时间,游览了万泉河、亚洲博鳌论坛会址、东屿岛大沙滩、亚龙湾大沙场、天涯海角风景区等景点。旅程给老人们带来了莫大的快乐,让他们感受到了祖国山河的辽阔与壮美。 

  老人们说,这次北京旅游,不但使他们大饱眼福,还大饱口福,像北京烤鸭,回来还每人发了一只。孙环江说,出来玩就要让大家吃好、住好、玩好,老人开心了,他就开心。 

  到家后,孙环江又计划着下次再带大家去港澳玩一趟,让大家见识香港和澳门的繁华与美丽。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