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红梅
90后孝女独自扛家照顾瘫痪父亲17年
孝老爱亲
江苏
2016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唐红梅,女,1991年3月出生,扬中市西来桥镇村民,十岁起扛起家庭重担,照顾瘫痪父亲至今,至孝至爱的“好女儿”。 

  事迹简介:二十年前,唐红梅父亲因事故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母亲离家出走,十岁时奶奶撒手人寰,至此,唐红梅与父亲相依为命。面对家庭的不幸,唐红梅勇敢的挑起生活的重担,十七年来,她放弃了继续求学,放弃了高薪工作,只为了照顾好父亲。她的点点滴滴都是平凡的,同时又是伟大的,她用大爱大孝谱写了青春的赞歌,用至真至爱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荣获“感动镇江十大人物”提名奖、“江苏好人”、“镇江好人”等荣誉称号。 

  正文: 

  “这女孩真的不容易,从小到现在一直服侍着她的瘫子爸爸,不曾听到她说一句怨言”说起唐红梅,扬中市西来桥镇新程村21组村民个个赞不绝口。 

  “如果没有我女儿的照顾,我早已离开人世了”唐红梅的父亲唐华哽咽着说,十七年来,女儿的悉心护理,让他鼓起了生活的风帆。 

  唐华原本是一名能干的瓦匠,是家庭的“顶梁柱”,20年前,那一天,唐华在给人家建房施工时,不慎从三楼坠下,当场昏死过去,后经送医院抢救才苏醒过来,但造成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妻子见生活无望,便离家而去。没过几年,一直照料他的老母亲也撒手人寰。这下,刚满10岁的唐红梅不得不扛起护理父亲的担子。 

  一 

  10岁的唐红梅体格纤弱,一个普通农家的孩子哪知道侍候一个瘫痪成年人的辛苦。可童心是纯洁的,也许起初她还不懂孝敬二字的含义,但她知道,瘫痪在床的父亲如果没有人照顾就不能活下去。 

  “让父亲活下来”成为她生活的全部——由于肌肉萎缩,手上一点力气也没有,躺在床上起不来,小红梅每天就得把父亲扶起来洗漱、喂饭。由于她力气小,每次扶父亲时都要折腾好一阵子,小红梅憋住气,涨红着脸,使出吃奶的力气,两手托着父亲往上扶,父亲也咬紧牙使劲向上拗,失败了,父亲被折腾得气喘吁吁地躺在床上哼,小红梅急得痛苦地抱着父亲哭着说:“爸爸,都怪我没用,我要能抱得动你就好了”。每当此时,父女俩总要抱在一起哭一阵。 

  每天,小红梅都是早早地起来做饭,给父亲洗漱喂饭,为防父亲肌肉萎缩的症状继续恶化,小红梅还要为父亲按摩一遍后才能匆匆上学去。中午、晚上也都是唐红梅做饭,喂父亲吃饭。上中学时,学校距离唐红梅家有五六里路,路远的学生都在学校吃午饭,唯有唐红梅每天要跑回家做饭,喂父亲吃饭。 

  服侍一个全身瘫痪的人,喂饭其实不是最大的问题,难的是给病人拉屎拉尿,每次父亲撒尿,都要唐红梅为他拿尿壶,每次父亲要大便,唐红梅都要给他解裤子,还要为他擦屁股,有时父亲拉肚子,经常把大便弄在裤子上,唐红梅都是不顾臭味薰人,为他换内裤,洗屁股。半夜里,父亲要撒尿喊小红梅拿尿壶,梦乡里的小红梅惊醒后,迷糊地在床上乱摸尿壶,有好几回从床上摸着摔到了地上。 

  小时候给父亲拉屎拉尿,唐红梅一直没嫌脏,没嫌累,从没有一句怨言。可是当自己渐渐长大后,姑娘家有点羞涩矜持起来,唐华心里也明白,为了减少女儿的麻烦,就以少吃饭,少喝水来应对,甚至生起尽快了结此生的念头。唐红梅感觉到后,暗暗自责,并多次哭着求爸爸想通点,不要枉费女儿的一番辛苦,不能无情地抛下女儿,只要父亲有一点康复的希望,女儿都会以百倍的努力去争取。女儿的一片真情感动了唐华,他感悟到了,自己不负责任的举动,是对女儿大爱至孝品德的玷污。于是他处处配合着女儿的护理,珍惜着生命的宝贵时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唐红梅总是悉心地照料着瘫痪的父亲,从没对父亲说过一句重话和责怪的话。每天都是等父亲睡后她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去休息。 

  二 

  唐红梅一年年长大了,学业也一级级升高。初中毕业时,西来中学根据市教育局的高中布局方案,停办了普通班,只保留了职高一个班,唐红梅便遇上人生的第一次选择。 

  按成绩,她完全可以考上普高,到三茅或八桥等地上学,但如果出去上,就无法照顾到父亲,于是,她义无反顾地决定留在西来中学读职中。父亲知道后,想到是自己拖了女儿的后腿,影响了女儿的前程,闹着要唐红梅放下他出去上学,如果不听,他就以一死了愿。唐红梅耐心地劝着父亲说:“我即使考出去,丢下你不管,也无心学好,若你有个三长两短,我要悔恨一辈子”。父亲被女儿的真情打动了,表示要好好活下去。 

  唐红梅职高毕业后,她便到常州魏村找到一家工厂上了班,拿到第一份工资时,唐红梅看到自己可以挣钱养父亲了,心里无比兴奋,于是一下子买了好多父亲常用的药,还给父亲买了一些好吃的,那一天,父女俩拉着手一齐兴奋得哭了起来。 

  唐红梅为了给家里多挣钱,一大早安排好父亲的生活后就骑着车赶去上班,风雨无阻,一个班也舍不得落。有时发现父亲身体状况不好,为了照顾他,唐红梅就白班、夜班连续上,第二天在家照顾父亲。 

  后来觉得隔江过水离家远,不方便照顾父亲,又重新在西来桥本地厂里找了工作。她每天中午在厂食堂订两份饭,带回家和父亲一起吃。上班时,在工作间隙时还常打电话给父亲,询问情况,当听到一切安好,才会放下心来。 

  光阴荏苒,唐红梅长成大姑娘,也到了谈婚论嫁的黄金年龄了,她个头虽长得瘦小,但模样很秀丽,亲邻们都很热心地为她说媒,都希望这个生长在不幸家庭中又十分懂事的女孩,能落富门,过上好日子,父亲也催着叫女儿嫁出去,有个好归宿,自己死也心安。 

  2013年,唐红梅与东来村的英俊小伙子姚磊步入了婚姻的殿堂,憨厚胖乎的女婿让唐华喜欢,为女儿高兴,他为女儿祝福。    

  为挣点家用生活费,在村民们的帮助下,唐华在离家不远的马路边开起一爿特别小店,货靠别人送来,买东西村民们自己拿,自己找钱,唐华只是躺在店里招呼招呼。小店离家不远,但对唐华而言,每天早晚来回并非易事,唐红梅背不动父亲,全靠父亲自己依靠小板凳慢慢移着走。姚磊住来后,早晚都由他把岳父背来背回。 

  三 

  姚磊也是一个崇尚孝道的年轻人,作为女婿,他非但没有嫌弃岳父的不便,反而搬来与岳父住在一起,与唐红梅一道悉心照料。 

  夏天,早早就点好蚊香,不让岳父被蚊虫叮咬;冬天,及时打开电热毯,不让岳父挨冷;每天削好水果放在岳父床边给岳父吃;买回拉力器吊在岳父床边,让岳父锻炼;买回电视机安装在小店里,不让岳父寂寞;隔三差五带岳父出门散散心;自己省吃俭用,给岳父买份保险……一件件事虽小,没有爱心,没有细心是做不到的。表现爱心,体现孝心,不需要轰轰烈烈,就只要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 

  漫漫20年,对从灾祸中挣扎过来,落下全身瘫痪的唐华来说,他的生命是多么的脆弱,离开别人的帮助,随时都有死去的危险。而对生长在这个不幸家庭中的唐红梅来说,则是度过了20年的坎坷岁月,历经超乎常人的生活艰辛。她在拼命将父亲从死神那拉过来中失去幸福童年;她在痛苦地放弃书途理想中越过花际妙龄。然而,她以惊人的毅力战胜了纤弱,保持着洁亮无暇的童心;她在维护一个垂危的亲人中,演绎着大爱至亲,让青春绽放异彩,彰显了人性的光辉,亲情的伟大。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