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忠杰
残疾孝子屈膝弓背行走 13年如一日赡养继母
孝老爱亲
安徽
2016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余忠杰,男,1956年5月出生,合肥市包河区曙光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在余忠杰两岁的时候,因感染脊髓灰质炎病毒,导致终身二级残疾,只能靠双腿屈膝弓背行走,身高只有1米。就是这样一个最不起眼的,甚至连最普通的家务都难以完成的残疾者,却是至孝的巨人。从2005年起,十年如一日不分昼夜照顾瘫痪在床的年迈继母。虽没有任何血脉关系,余忠杰却用一颗至孝之心,让原本不幸的八旬老人,安享着幸福的晚年。 

  正文: 

  身残志坚,自强不息 

  余忠杰有着不幸的幼年,2岁时感染脊髓灰质炎病毒,由于上世纪50年代医疗条件差,医治后虽生命无碍,却留下了二级残疾后遗症,终生只能双腿屈膝弓背行走。可是不幸并没有结束,3岁时父母离异,母亲走了,余忠杰成了没妈的孩子。 

  余忠杰又是幸运的,母亲走了,继母束维芳来到余忠杰身边。年轻时的继母温柔善良,深深地同情幼年的余忠杰,对这个可怜的孩子格外照顾,在他身上倾注了无尽的爱。余忠杰在这样的母爱中慢慢长大。 

  余忠杰懂事后,知道自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可他没有气馁,他不想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虽然没有上过学,可余忠杰一点都不笨,反而思维活络,双手灵巧。十几岁的他,一次看到了皮匠修补皮具,觉得这是非常适合自己的手艺,就请求父母送他去学徒。虽然残疾,但余忠杰学习却非常快,不久自己就可以独立经营。他在村旁找个市口,摆起了皮匠摊,这一干就是几十年,风风雨雨,虽然辛苦,但他的劳动不仅足够养活自己,还能贴补家用。 

  勇挑重担,诠释孝道 

  父亲离世后,继母所生的弟弟妹妹也相继成家立业,家里只剩下了余忠杰和年迈的继母相依生活,虽然清贫,母子相互照顾却也其乐融融。但不幸又一次降临这个普通的家庭。2005年,继母束维芳因高血压导致脑中风,半身不遂,从此卧床不起。当时,弟弟妹妹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和家庭,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也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余忠杰毅然放弃了自己的皮匠生意,专职在家伺候瘫痪的继母。 

  身高只有1米的余忠杰,凭着坚强的毅力,很多难以想象的家务都被他打理的井井有条,家中也收拾的干干净净。继母偏瘫后,余忠杰知道今后的照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为了时时刻刻能伺候好继母,余忠杰干脆将继母的床搬到了自己房间,日夜形影不离。 

  自此,小区里出现了这样感人的一幕:弯腿弓背的余忠杰推着坐在轮椅上的白发老母,散步聊天,在欢笑中分享着小区里每天发生的新鲜事,接受着小区每一位熟人的热情招呼,温馨的画面,深深地刻在人们的脑海里。 

  你养我小,我养你老 

  一晃十个年头过去了,在这三千多天里,余忠杰照顾继母日夜不辍。担心老人躺久了身上长疮,他夜里要起来好几次帮母亲翻身;夏天天气炎热,他从不嫌弃避讳,每天为母亲洗澡擦身;冬天气候寒冷,他经常为老人搓手捂脚;怕老人寂寞,他耐心地陪母亲聊天拉家常,让母亲开心地度过每一天。 

  在余忠杰的细致照顾下,瘫痪的继母虽然已是85岁高龄,但身体和精神却奇迹般地逐渐好转,偏瘫的肢体渐渐恢复了知觉。现在,在搀扶或有拐杖的情况下,老人已能下地行走,左邻右舍无不赞叹这是“孝心创造的奇迹”。 

  余忠杰虽然肢体残疾,却做得一手好菜。为了经常让继母精神上得到安慰,每逢节假日,他便会亲手做上一桌好菜,邀请弟弟妹妹、侄子外甥们到家中团聚,让老人安享天伦之乐。而弟弟妹妹们也十分敬重这个身残志坚、为他们照顾母亲分忧解难的大哥,一家人其乐融融。 

  有一种亲情,无关血脉,有一种孝心,感人至深。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余忠杰却让人们看到了一种超越血缘的亲情和至孝。如今,余忠杰自己也60岁了,这个走路都让人担心会摔倒的男人,始终克服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一如既往地全身心伺候继母。余忠杰常说“在我小的时候,母亲照顾了我,让我成了有妈的孩子。现在她老了,我必须好好孝敬她,照顾她!”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