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有芝
农妇40余年精心照顾姨婆婆
孝老爱亲
山东
2016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王有芝,女,1948年10月出生,烟台开发区古现街道河北居委会村民。 

  概述: 

  她有一个奇特的家庭:与守寡多年的姨婆婆常年居住在一起,尽管不是血亲,但是王有芝却用对待亲生婆婆的态度伺候姨婆婆,将其照顾的无微不至,用她的孝心和奉献,撑起了这个令人羡慕的四世同堂的美好家庭。被评为开发区道德模范。 

  故事: 

  王有芝的姨婆张兰英是一位有不幸经历的老人。她的丈夫是革命军人,然而在1949年解放前夕,她的丈夫在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26岁的张兰英从此守寡,再也没有改嫁。70年代,因为年岁渐长,又没有别的亲人,张兰英就搬去了和外甥孙胜俭一起居住。1973年,王有芝和孙胜俭相识,在准备结婚的时候,王有芝遭到了很多人的劝阻。很多人说,婆媳关系本来就难处,何况孙胜俭带得还是一个姨婆,相处起来难上加难。然而这些并没有吓到王有芝,王有芝说:“只要把姨婆当自己的亲妈伺候,哪里会不好处?”义无反顾地嫁给了丈夫。 

  结婚后,王有芝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婚前的承诺。自打结婚那天起,王有芝就把这姨婆婆当做自己的亲婆婆、亲妈来照顾,只管她叫“妈妈”,从未喊过“姨婆婆”这个称呼。然而照顾老人并不只是叫一声“妈”,特别是随着老人年龄增大,难免生病住院,2003年,张兰英腿部摔伤,住进了烟台港城医院。尽管医院离家很远,但是王有芝仍然不辞辛苦,奔波在家庭和医院之间,尽自己所能伺候婆婆,一直坚持了半个多月,婆婆终于痊愈出院。同病房的人不知情,都羡慕张兰英有个好闺女。2004年张兰英得了脑血栓,再次住院。这次的病情要比腿部摔伤危险和复杂的多。脑血栓后行动不便,住院期间需要喂饭喂药、端屎端尿,王有芝每天如此,从没有半句抱怨,在她的精心照料和医院的治疗下,张兰英的病情获得了明显的好转,逐渐康复,此后10年多时间一直没有复发。 

  2014年3月份老婆婆第二次患上血栓。张兰英老婆婆此时已经是九旬高龄,经检查栓的位置不好,医院因此下达了病危通知,让王有芝一家做好思想准备。听到这个消息王有芝一夜没睡。作为一家人生活了那么多年,王有芝对老人有太多的不舍,老人在身边就觉得自己家有一老,仿佛还有个依靠。于是王有芝全家一致决定不能就这么放弃,最终经过医院的全力治疗和家里人的悉心照顾,张兰英转危为安,脱离了生命危险。因为这场病,老婆婆失去了自理能力,生活起居完全需要儿女照顾,王有芝每天要做的事情是,早晨要洗刷尿盆,然后再给老婆婆洗漱、喂药、喂饭。老婆婆爱干净,得每周扶着给她洗一次澡,因为行动不便所以老人经常便秘,有时候需要用开塞露,你刚放上便稀就出来了。尽管这样,王有芝从来没嫌弃过老人一次,始终尽心尽力的服侍。现在老人虽然已经90多岁了,身体健康精神也很旺盛。 

  王有芝的事迹被广为传颂,媒体记者前往王有芝家采访她婆婆,询问她王有芝照顾的好不好。张兰英老人对记者说:“如果照顾的不好我能活这么大岁数吗,她是我外甥媳妇,亲媳妇也不能这样照顾我。”听了这些话王有芝感到很欣慰,“只要她老人家高兴满意,我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四十多年来她始终坚守自己做人的准则,“孝敬老人是我的义务和责任”。 

  现在王有芝一家人虽然挤在不足百平的房子里,但是家里长慈幼孝、相亲相爱,王有芝的儿子孙德勇一家至今和他们住在一起,因为这么多年在一起,谁也不想分开,看不见奶奶就想得慌。正是王有芝的孝心和奉献,撑起了这个令人羡慕的四世同堂的美好家庭,也为我们展现了百善孝为首的中华传统美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