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朋
90后女孩自强不息 柔肩扛起“两个家”
孝老爱亲
山东
2016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张朋,女,1990年5月出生,山东省肥城市桃园镇东里一村一名普通的村民。 

  概述: 

  父亲出走,母亲卧病,11岁担起整个家,她从来笑着面对;随母亲改嫁后,照顾五个老人、两个孩子,十几年如一日,她尽心尽力,用辛苦换幸福。肥城电视台、今日肥城、肥城广播等媒体先后对她的事迹进行了专访和报道,先后被评为肥城好人、泰山幸福E家园十大孝星、山东好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故事: 

  张朋家简陋的小院里有一棵老梧桐树,几年前老树枯了,家里人万般不舍地把树砍了。没成想,来年春天,树墩上又冒出一截绿油油的小树苗。小树苗长得快,一年多时间就快赶上堂屋的门檐高了。张朋常想,自己就像这颗小树苗,没有太多的阳光雨露,但有不服输的劲头就一定能长高、长大,为这片院子带来生机,为家人提供荫庇。 

  90年出生的张朋,从来不是“小公主”。她的父亲患有精神疾病,不能打工,而母亲小时候患过小儿麻痹症,手脚不灵活,也无法干重活。当同龄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时,她已经开始帮父母料理家务。有一天,张朋还在睡梦中时,患精神病的父亲离家出走了,母亲因此变得异常暴躁,身体一日不如一日,一次甚至在做饭时歪倒,直接坐在了油锅里,被严重烫伤。原本就早熟的张朋,在父亲离开之后变得更加坚强。 

  11岁的张朋很瘦,力气也小,她开始捧起大盆子拼命搓洗衣物,冬季手上的冻疮也没有间断过;冬天点炉子,不能引燃火苗,小张朋记不清自己被急哭了多少回。多年的家务生活使张朋甚至总结出了经验,“一下雪,我就用雪搓手,这样可以防冻疮。点煤的时候先用干叶子烧热炉子。冬天天冷的时候要早起给猪加食……”这样的事在外人看来对于一个10多岁的孩子来说实在有些沉重,但照顾母亲、照料家里对小张朋来说早已驾轻就熟。 

  经人介绍,张朋的母亲与桃园镇东里一村的孟凡振再婚。继父身体病弱,还有一个年近八十的老父亲,老人年轻时在田里灌溉被冷水冻坏了双腿,八十岁还蹒跚在去田里的路上。所以,张朋在照顾母亲、做饭、洗衣之外又添了新活,家里喂了一头牛,还有两只小羊,放学后她就推着大轮自行车带着爷爷去田里干农活。 

  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继父脑出血撂倒在地,家里四处借债,欠下六万多。2012年爷爷又病倒了。西边的偏房是她爷爷,屋子里西边是继父,东边是母亲,一下子照顾三个, 张朋开始过起一边为生活的柴米油盐操心,一边体恤入微照顾老人的日子。继父病情严重时大小便完全失禁,母亲手脚不方便,平常只能扶着墙壁挪动两步,而爷爷病情就更严重,经常昏迷,口不能言,但家里只有她一个女孩子,她一个人日夜守候,随时准备端尿盆、擦屁股,保持干净卫生,并为三位老人做擦背、翻身、揉手、按脚等动作。围着三个老人连轴转,一天也就睡三个小时,但为了让母亲开心,她还是经常扶着母亲走走晒晒太阳;家里没有异味,床上的三个人一个也没得过褥疮…… 

  2011年,张朋与本村的杜国栋结婚,婚礼简简单单,四辆电动三轮绕行村里一圈,放过鞭炮,就把张朋拉回了家。2013年两人的儿子出生,不久杜国栋哥哥离婚,兄弟俩都要出去打工,四岁多的侄子也由张朋照顾了,她又开始了边养育孩子边照顾老人的日子。 

  在张朋的悉心照料下,2014年年底,继父在患病2年之后,自己能坐起来了,张朋有信心,只要好好照顾父亲,他一定会重新站起来。 

  2016年张朋26岁,回顾她过去的时候,一直都是很开心的笑容。“到如今父母亲都还好,家里公公婆婆对我也好,还有体谅人的丈夫,两个孩子。虽然不算富裕,但很知足,希望我们一家人一直幸福下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